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狗疯子”贴10万照顾流浪狗 相信善待带来回报

2015年04月15日 09:25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
“狗疯子”贴10万照顾流浪狗相信善待带来回报

  规划一新的狗棚狗舍,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还有专门的病狗隔离区……在晋安区新店镇象峰村流浪犬收容基地内,100多只被收容的街头流浪犬,在这里找到了属于它们的栖身地。

  4月10日,福州开展流浪犬专项整治(详见福州晚报4月10日A5版、4月14日A6版),短短4天内,流浪犬收容队先后收容了20多只无主犬,这些犬只均被送往收容场内。如今,它们在里面的生活情况怎么样?内部管理人员在防疫、管理等方面是怎么做的,对病死犬只又是如何处置的?昨日上午,在福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福州流浪犬收容基地一探究竟。

  场内设病狗隔离区有专人喂一日三餐

  福州流浪犬收容基地依山傍水,占地上千亩,周边比较僻静。该场所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柏林山庄,这里原来是爱狗人士林尔苍的养犬基地,里面曾养了不少世界名犬,自从和流浪犬结缘后,林尔苍将大部分名犬送人,专门腾出空间安置收容的流浪犬只。

  上午10时许,记者驱车进入收容场。一处用铁皮搭建的狗棚,内部规划十分清楚,二三十间狗舍统一采用铁笼设置隔开,每个笼内圈养着三四只狗。笼子内部,还专门搭建了两处狗窝。

  见到生人前来,不少狗迎了上来。记者发现,这些狗在管理人员的照看下,身上都比较干净。偌大的狗棚内虽然有些异味,但内部卫生情况比较好。在现场,管理人员正在巡查各个狗舍里犬只的情况。每天,管理人员都要打扫狗舍。

  距离该狗棚大约500米远处有几座房子,是专门用来隔离病狗的区域。

  流浪犬收容场负责人林尔苍表示,狗棚占地面积大约10多亩,病狗隔离区设在后山边上。当前,收容场内有4名管理人员,负责流浪犬只的日常管理工作。汪大姐是其中一名管理人员,记者到场时,她正准备着一些药材给一只生病的流浪犬吃。

  汪大姐称,流浪犬被送到此处后,他们会先检查狗有没有生病,一旦发现病狗,首先要进行隔离观察,等病治愈后还要打疫苗,然后才能收容到狗舍里。平时,场内工作人员会按时准备流浪犬的一日三餐,“平均下来一天要吃掉4大包狗粮”。收容场老板爱狗如命一年贴10万元不言弃

  据市容管理部门人员介绍,根据相关规定,这种由政府支持批准设立的流浪犬收容场,必须经过正规的招投标方式进行。投标单位中标后,政府每年拨出一定的费用,用于支持流浪犬收容场的日常管理。但事实上,林尔苍“接手”一年来,为了让流浪犬有更好的生活,自己还贴进去了10多万元。

  年近七旬的林尔苍表示,自年少时,他就和狗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也相信善待狗,总会带来回报。他笑称,自己大多数时间都和狗在一起,朋友开玩笑给他起了一个“狗疯子”的绰号。

  流浪犬被收容到这里后,林尔苍给它们用的东西都是最好的。比如狗都要打狂犬疫苗,这种疫苗分为进口和国产的,价格也差了一倍,但林尔苍还是决定一律给狗打进口疫苗。

  当前,每只流浪犬一天的花销约3元钱,每天单单狗粮就要花去几百元。这还不是最关键的,一旦收容的流浪犬的数量越来越多,就要面临狗舍扩建等问题。

  林尔苍坦言,这一年下来,也曾想过放弃,但一想到流浪犬无处可去,“就算贴钱也要硬着头皮坚持把收容场办下去。”

  他表示,之前社会上一些爱狗人士对于流浪犬被收容处置有些看法,对于他来说,他最希望的是得到社会的理解,也恳请真正的爱狗人士和志愿者加入,共同管理好这些流浪犬。

  死狗深埋处理部门定时到场监管

  在这之前,不少人很关心流浪犬被送往收容场后,一旦出现生病或死亡等情况应如何处置?针对有传言称工作人员一发现病狗就对其实施“安乐死”一事,林尔苍予以了否认。

  他表示,收容场有专门的病狗隔离区,他们也和专门的动物医院有联动。一旦发现狗生病,肯定会第一时间进行隔离,尽最大努力去进行医治。“狗很有灵性。即使它生病了医治希望不大,只要我们心尽到了也无悔了。”林尔苍称,在这之前,有只大狗眼睛受伤严重,兽医都说医治希望不大,他还是花了1000元给狗治疗,最后狗被治好后,竟当众朝他跪拜,这事对他触动很大,让他更坚定要善待每一只狗的决心。

  林尔苍表示,对于死亡的犬只,他们会根据政府规定按标准化处理,“在后山挖上大坑撒上石灰,将尸体深埋处理。”

  市容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人员每月会定时到流浪犬收容场进行检查验收,督促内部人员做好流浪犬只收容后的日常管理工作。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文 石美祥/摄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