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综艺近半有韩国基因 观众吐槽泡菜味越来越浓

2015年04月17日 10:5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奔跑吧兄弟》

《世界青年说》

《我们相爱吧》

  史上最热闹的四月电视档似乎要来了。本周内,《世界青年说》《奔跑吧兄弟2》《真正男子汉》《我们相爱吧》等一大波综艺节目扎堆荧屏“开打”,这些节目无一例外的都带着韩式综艺的基因——或从韩版模式改造而来,或由中韩双方联合制作。有观众看完节目单忍不住这样吐槽:“电视机的泡菜味儿,似乎越来越浓了。”

  国内综艺近半有韩国基因

  16日晚,江苏卫视首档无国界青年脱口秀节目《世界青年说》亮相,这经过了来自韩国《非首脑会谈》的正版授权。今晚,成功将一众明星推上神坛的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2》也要热闹回归,距离第一季结束不到三个月。本周日晚,脱胎自韩国《我们结婚了》的中国版《我们相爱吧》将在江苏卫视播出,打算让全中国观众见证林心如与任重的约会现场。

  其实,除去这些新近开播的节目,韩式综艺真人秀的影子早已无处不在:东方卫视正在热播的《花样姐姐》,与湖南卫视的《花儿与少年》异曲同工;央视宣布与“灿星制作”联合打造韩国MBC电视台节目《无限挑战》;安徽卫视则接连扔出俩重磅消息:号称“韩国最后一档一线综艺节目”的《丛林的法则》最终被引进,中韩联合制作、同步播出的《星动亚洲》也提上日程……

  这一轮的韩式综艺热,早已不是刚进入中国时的零星几个,而是几乎覆盖了国内一二线卫视。电视制片人王宇给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统计数字:“目前韩国荧屏热播综艺节目的72.45%,都被引进到了国内,韩国综艺在中国荧屏占比,则高达43.27%。”

  中国团队“偷师”之外本土化

  对于韩式综艺大举占据中国的电视荧屏,电视人们倒是显得十分坦然。江苏卫视总编室副主任张博透露,他也看到了大家都在关注的这些数字,“都说韩国综艺已七成被引进中国,但这个是片面化、简单化的判断。”正在为安徽卫视与韩国MBC电视台“牵线搭桥”的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给出了进一步的解释,“如今的韩式综艺引进,中国团队已不会局限于只是照搬,而是要做大量的本土化改造。”

  《世界青年说》制片人周璐璐也表示,相对于韩国原版《非首脑会谈》,中国版在制作中进行了大量摸索式实践,“除了多次前往韩国取经,吸收模式核心的理念外,我们具体操作时还是要自己摸索。”她特别提到,相对于欧美模式事无巨细的“节目宝典”,韩国模式并不会具体规定节目细节,“韩版不会特意选择什么性格和类型的嘉宾,什么时候设置什么情节点等。”作为一档主打时事谈话类的演播室节目,周璐璐透露节目组没办法直接把韩国节目的选题搬过来讨论,也不能直接使用韩版节目里的11个外籍友人。据她透露,韩版节目特别强调感情元素,会注重不同嘉宾之间的情感互动,“我们只把这个核心点拿过来,剩下的就是自由发挥。”比如,人们认为话题讨论节目会以男性主导,《世界青年说》却采用了80%以上均为女性的创作团队,主持人的设置也以小敏搭配李好和彭宇的“一女两男”模式,嘉宾则是清一色的大帅脸。“韩版节目在播的时候,就有‘女人看脸,男人看脑’的说法,我们对这个加以强调,也会让看上去有些枯燥的节目更有可看性。”周璐璐说。

  中国模式开始“输出”韩国

  引进模式只是开始,在彭侃看来,本土化才是中国电视综艺应该走的正确方向,以热播的《奔跑吧兄弟》为例,第一季在引入韩版模式后就进行了超过四成的改造。“虽然韩国综艺确实在户外的部分比中国先进了差不多十年,但你回过头去看韩式综艺,会发现很多也是直接借用了欧美节目,再结合自身特点做开发。”彭侃认为,国人不必太过神化韩国模式,“其实韩国的创意在世界上算不上是最好的,最近我们在跟韩国电视人沟通时获知,他们也很清楚,中国也许再过两三年就能学会这一套。”

  其实,已经有节目迈出了这一步。即将在安徽卫视推出偶像养成类真人秀《星动亚洲》的总导演李诗竹就透露,虽然节目对外公布是与韩国MBC电视台联合制作,但实际上这次节目的模式研发来自中方,“节目设定的是花两年时间来拍摄记录韩国的练习生制度,这是此前在中国和韩国都没有过的节目形态。韩国电视台也看好这个模式,那双方就来谈联合制作。”据他介绍,由于节目将全程在韩国拍摄,因此摄制和执行采用韩国的团队,而关于节目的设定和导向,则会在充分沟通双方意见的情况下,以中方为主。此外,节目也将在中韩两国同步开播,具体的剪辑版本会采取由韩方初剪90分钟的版本,再根据两国的不同收视习惯,剪出中韩两个版本。李诗竹说:“只是简单地引进韩国模式,就相当于在中国做了一个韩国手机的山寨产品,但我们现在要做的事,相当于把韩国先进的显示屏技术拿过来,做一个中国的原创产品。”

  对此,张博表示,中国综艺正在迈向3.0时代,“1.0时代时,国内还只会照搬韩国模式,主动权完全在韩方手中;2.0时代则是以中韩联合开发和制作为主,虽然脱胎于韩国模式,但中方会进行一定程度的本土化改造;到了3.0时代,韩方除了把关关键环节外,其他都会给予中方团队足够的空间。”彭侃也预测说,“过不了多久,对韩式综艺的追捧会慢慢降温。”记者 李夏至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