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夫妻俩间隔半年同患肺癌 或因家中大理石辐射致病

2015年04月18日 06: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夫妻俩间隔半年同患肺癌 “疑凶”竟是家里的大块天然大理石?

  医生:大理石可能释放出放射性元素氡, 会引起DNA断裂,但也不必过于担心

  平日里生活方式极为健康的夫妻两人,间隔半年先后患上了肺癌。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排查病因时,家中装修时使用的一块巨大的天然大理石成为了“疑凶”。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在昨天肿瘤防治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的讲座及义诊活动上,专家提醒,家庭装修并不是越豪华越好,天然大理石等石材尤其要慎用。

  通讯员 高铭华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彦

  特殊病例

  两个健康生活的老人 半年内先后患肺癌

  家中装修用了一块非常大的天然大理石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呼吸内科宋勇主任医师曾经接待过一对特殊的病例。这一对病人是退休的老两口,家里条件不错,两人也很注重养生,平时生活是怎么健康怎么来。两人都不抽烟,饮食也很注意营养均衡,难得的是两人都还坚持运动,平时身体都还不错。就是这两个健康生活的老人,竟然在半年之内先后被确诊为肺癌。并且夫人被确诊时,病情已经进展到中后期。

  在追溯病因的时候,两位老人万万不能理解这厄运怎么就同时落到了自己头上。最后医生发现老人家庭条件不错,家中装修也比较豪华,用上了一块非常大的天然大理石,怀疑问题就出在这块大理石上。于是宋勇主任医师建议两人一起去做个同位素的检测。

  放射性元素可能影响DNA

  大理石怎么会和肺癌搭上关系呢?宋勇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在致癌因素中,家庭装修也是一环。现在经济条件普遍比过去好,地面砖、大理石、以及人造大理石使用得比以往要多不少。不少人喜欢大理石的豪华感,但是大理石以及人造大理石都可能缓慢释放出有害物质氡。

  氡是一种气体元素,有放射性。这种放射性元素对人的影响主要是会引起DNA的断裂。断裂的DNA有的被清除出体外,有的则被机体修复。在修复的过程中,有的可能在某个环节出现差错。这种差错一旦存在,就有可能引起细胞的恶性增殖,也就是通常说的基因发生突变,癌细胞产生。

  室内氡超标几率很小

  “但是大家也不用因为家中使用了大理石就过于担心。”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放疗科朱锡旭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大理石都会释放出氡,也不是释放出氡就会超标到损害身体的地步。通常情况下,室内氡超标的几率是非常小的。

  “就算是我们就这样站在太阳下,也自然会接受到各类辐射,只不过一般量非常小而已。做一次X光片、CT检查辐射量会比日常要大一些,但是只要在安全范围内,比如一年做一次筛查,所接受的辐射量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宋勇主任医师表示,只是建议大家可以尽量远离可控的辐射,比如家装时尽量选用环保的材料,装修也不是越豪华越好。

  “现在很多人家在搬入新居之前会进行甲醛等有害物质的检测,但是辐射并不属于强制检测的项目。”朱锡旭主任医师建议,如果家中装潢使用了较多的石材,条件又允许的话,也可以请相关的辐射检测机构检测一下,更为稳妥。

  类似病例

  装修错选了大理石 两年后患上肺癌

  大连市38岁的李晓丽突然在体检中查出了肺癌,回忆起来,李晓丽认为自己的患病与之前装修过程中不当使用大理石材料有关。“当时我家在装修,朋友的一个咖啡馆也在装修,我同时监工两个地方,每天都与一堆装修材料打交道,最糟糕的是,我选错了大理石。”她告诉记者,装修两年后,她在体检中查出了肺癌,一位工程师朋友到她家看望,明确指出了她使用了不适合的大理石。“石材的放射线污染分为几个类别,污染严重的一般用在人迹稀少的地区,在桥墩和堤坝上使用,不能用在室内。人如果在这种放射线污染严重的环境里居住,这里面的氡会增加患白血病和肺癌的风险。”李晓丽说,她对大理石不太了解,图便宜买了这种石材,没想到埋下了健康隐患。

  据新商报

  氡(dōng)

  名词解释

  氡是由铀、镭等衰变产生的一种放射性元素,通常的单质形态是氡气,无色无味。氡在大气中会被快速稀释,但如果进入封闭的房间并积聚,则对人体有害,可能诱发癌症。住所内的氡多从地基土壤和建筑材料及装修材料中释放出来。

  室内氡安全浓度是多少?

  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室内氡浓度安全标准是100贝克/立方米。我国《住房内氡浓度控制标准》和《地下建筑氡及其子体控制标准》规定:新建住房内,平衡当量氡浓度年平均值不超过100贝克/立方米;已建住房内,平衡当量氡浓度年平均值不超过200贝克/立方米;待建地下建筑的设计水平为200贝克/立方米。

  这些方法可以“消氡”

  一、在建房或者选址时,应该避开岩土中铀、镭放射性含量偏高的地区;购房前,可以请有关机构做氡气测试,从源头上控制预防。

  二、装修时尽可能封闭地面、墙体的缝隙,降低氡气的漏出量。

  三、通风是降低室内氡浓度、提高空气质量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专家建议房间应该多开窗换气,在洗澡、烧菜使用天然气时要及时开启换气扇和抽油烟机。

  四、装修时,尽量减少石材、瓷砖等容易产生辐射和氡气的材料。

  你知道吗?

  有些“鬼宅”也可能是放射问题

  “有趣的是,有些地方传说中的鬼宅,其实也可以用科学来解释。”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放疗科朱锡旭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很多人都可能听说过各式各类的“鬼宅”的说法,有一类“鬼宅”的特点就是让人生病。每一任住进去的主人,都有可能患病死亡,或是原本强健的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一病不起,于是宅子也慢慢荒芜,再无人敢住,只留下吓人的传说。

  “这其中就可能是放射性物质在作祟。”朱锡旭说,有可能宅子处在的位置,地下地基土壤中恰好有氡、铀等放射性元素,这些放射性元素通过地表或是墙体的裂缝影响到了室内。也可能宅子使用的装修材料中含有放射性元素。这些屋子本身就是不适合人居住的。这些放射性物质看不见摸不着闻不到,却在潜移默化中摧毁了人的身体,传说中的“鬼”有可能就是它们。

  氡也是地铁的重点监测项目

  作为放射性气体,氡很容易在土壤和岩石的缝隙中自由穿行,在通过这些缝隙后进入到地下的空间内,如果空间密闭的话,就容易有氡的累积。于是理所当然的,氡也是地铁内环境监测的重头项目之一。目前南京地铁的氡浓度监测结果,也都在合格标准之内,不会对人体造成额外伤害。也许有市民有这样的感受,在地铁站等车时,常常会感觉到迎面出来极其强劲的风,这也说明了地下车站的通风设备很到位,对降低氡浓度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计量仪是放射科医生的“护身符”

  “应该说,辐射超标会摧毁人的身体,但少量的辐射也有助于激发出人体的免疫力,但是这个临界点基本没法掌握。”朱锡旭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在大众的印象中,放疗科感觉很“危险”,实际上,放疗科医生长寿的也有不少。

  “放疗科医生,接触的辐射的机会比正常人多,防护就特别重要。我们口袋中都会有一个个人辐射计量仪。”朱锡旭从白大褂上衣口袋里掏出来一个蓝色长方形的“小芯片”,芯片的一侧还有类似太阳能电池般的小格子。这个个人辐射计量仪就是放射科医生的“护身符”。“护身符”很灵敏,一旦累积的辐射超标了,就会有提醒,半年读数超标,就得与工作环境隔离开来,并且找到超标的原因。

  还有另一种辐射:

  手机等电磁辐射与癌症有没有关系?

  除了放射性元素的辐射,生活中还有另外一种辐射一直让大家忧心忡忡。那就是各类电磁辐射。各类有关家电电磁辐射的各种谣言以及科普讯息都轮番登场。

  以手机的电磁辐射为例,朱锡旭说,一直以来手机与脑瘤之间的关系,医学界争议不断。但是从临床接诊来看,确实接诊了一些工作中长期和手机等通讯设备打交道的人群。朱锡旭说,电磁辐射的能量虽然比射线要低得多,但或多或少对身体有影响,到底有多大影响,目前医学界还没有一个准确的定论。但电磁辐射还有一个特点,会随着距离变远,能量会呈指数级的衰落。因此只要合理使用,问题就不大了。比如使用免提耳机来接听电话,可以避免接受移动电话释放的90%以上的电磁辐射,晚上尽量让手机远离床头或枕头等等。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