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近年立遗嘱人趋年轻化 白领钱多工作累选择早立

2015年04月18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近日,由中国公证协会发布的《公证遗嘱业务发展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已完成31个省(区,市)的历史数据采集工作,共导入全国公证机构自1980年以来办理的公证遗嘱数据110万多条,在该“公证遗嘱库”中,广东省的公证遗嘱数据为11万多条,占全国的十分之一。

  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公证协会了解到,广东省近年立遗嘱人趋向年轻化,60岁以下遗嘱人所占比例已超过10%。遗嘱主要处分的财产虽仍以房产为主,但有向多样化发展的趋势。和全国其他省市遗嘱人对受益人所持的男女分配比例相似,近年来立遗嘱“重男轻女”的情况在广东省仍没有很大改观。

  最年轻立遗嘱者为90后

  广东省公证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1982年至2014年,广东145家公证机构共办理国内遗嘱公证11万多件。省公证协会副秘书长周耀英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财富积累的快速增长,以及思想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遗嘱公证。

  《报告》显示,全国各公证机构国内遗嘱公证办理数量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每年不到2万件,近几年已经发展到年办理量9万件左右的规模。

  在广东省公证协会的抽样数据分析中,广东省公证遗嘱有新的发展趋势。第一个趋势就是立遗嘱人趋向年轻化。据统计,2000年以前办理遗嘱公证的遗嘱人基本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但近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办理遗嘱公证,目前超过10%的遗嘱人为60岁以下。

  “其中最年轻的立遗嘱人为90后,年轻化趋势主要原因是现在年轻人特别是白领一族的财产较多,其中一些年轻人从事高薪行业,也有一些年轻人通过创业积累财富,”周耀英解释,这些年轻白领同时还面临较大的工作压力,以及经常乘坐飞机等交通工具出差,从健康和风险的角度考虑,越来越多的白领年纪轻轻就选择立下遗嘱以防万一。

  选择立遗嘱的年轻白领都有什么特征?周耀英分析,一般立遗嘱的年轻白领都是中产以上家庭,拥有较高的学历,有立遗嘱的意识和观念,另外,财产较多也是其立遗嘱的特征。

  遗嘱处分股票基金者增多

  据广东省公证协会统计,广东省公证遗嘱处分的主要财产为房产,在遗嘱中约占85%。《报告》分析,房产一直是公证遗嘱处分的主要财产。一方面因为房产价值相对于其他资产要高很多,另一方面随着公有住房的出售、商品房的交易以及城市建设的大规模拆迁,使得私有房产的拥有量在不断增加,进而促使产权人考虑通过遗嘱对房产进行安排。

  尽管大部分遗嘱的内容都是处分房产,但广东省公证协会数据显示,近年来公证遗嘱中的财产趋向多样化。周耀英透露,2000年以前,遗嘱中处分的财产主要是房产和银行存款,然而近年来股权在处分的财产中越来越多,也是增长最快的。同时,股票、基金、保险收益等比例也有增多的趋势。“这反映了现在人们拥有的财产越来越多样性,另外,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虚拟财产也有可能将来成为公证遗嘱处分的财产。”周耀英分析。

  数读公证遗嘱

  (全国)

  公证遗嘱数量较多省市

  广东、辽宁、江苏、四川、浙江、上海、河北、北京、山东、黑龙江10省市办理数量相对较多,占全国总量的64.60%

  自1980年以来,全国办理的公证遗嘱数据110万多条,其中广东省为11万多条,占了全国的十分之一。

  遗嘱人年龄段

  60周岁以上 87.94%

  50周岁以上 7%

  40周岁以上 1.8%

  据统计,2000年以前办理遗嘱公证的遗嘱人基本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但近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公证处办理遗嘱公证,目前超过10%的遗嘱人为60岁以下。

  据广东省公证协会统计,广东省公证遗嘱处分的主要财产为房产,在遗嘱中约占85%。

  处分财产

  房产85.72%

  存款6.44%

  股权1.80%

  其他6.04%

  数据整理/凌越 制图/林春萍

  “重男轻女”没有太大改观

  广东省公证协会抽样的2000多份公证遗嘱中,有3000多名遗嘱受益人,其中有近3000人是遗嘱人的子女,只有200多人是孙子女。周耀英解释,“因为孙子女不在第一顺位继承人范围之内,遗产留给孙子女严格意义上算是一种遗赠。”

  《报告》披露,近年来子女间因为遗产继承产生的纠纷屡见不鲜,通过遗嘱事先安排将来财产的分配已成为老年人立遗嘱的主要原因,除了预防子女间纠纷外,遗嘱人也将受益人对自己晚年的照顾作为设立遗嘱的重要目的之一,因此养老目的成为继预防纠纷之后立遗嘱的第二大原因。

  经统计,广东省近80%的公证遗嘱受益人为1人,4人以上的占3%,遗嘱人对受益人所持的“重男轻女”观念并没有太大改观。《报告》显示,处分遗产原本应该更多地符合生前对老人尽赡养义务的情况,哪一位子女所尽赡养义务更多,将来所得遗产更多,但多数遗嘱人在处分自己的遗产时把房产处分给男孩的居多,与我国传统“重男轻女”有很大关系。

  根据广东省公证遗嘱的抽样数据,遗嘱中通常是父母将财产立遗嘱由子女来继承,公证协会也发现有父母子女之间互相立遗嘱给对方的情况。为何父母与子女之间要大费周章,分别立遗嘱指定对方为继承人,“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家庭财产外流,”周耀英解释,在遗产继承人中,父母、配偶、子女三个关系为并列第一受益人,如果父母与子女互为遗嘱人和继承人,万一其中一方发生意外,就能够保证财产的受益人仍是双方,而不会落入第三人手中。

  有无公证遗嘱 上网一查即知

  2014年,中国公证协会建立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平台采用数字化、网络化、集中化的数据存储方式和共享化的查询使用方式,将全国各省市遗嘱公证信息进行统一整合,解决了当前公证遗嘱查询效率低下、资源分散、跨区域协查困难的问题,使得遗嘱公证信息资源的利用更加方便、快捷、高效。

  此前,由于各地公证处各自为政,无法查询遗嘱人是否有在其他公证处办理过遗嘱公证,时常发生一个遗嘱人在不同的公证处都办理过不同的遗嘱公证,遗嘱人百年之后,家人会拿着不同公证过的遗嘱要求继承遗产,因而发生纠纷。

  而有了“公证遗嘱库”,全国各地的公证处都可立即上网查询遗嘱人此前是否曾公证过遗嘱,避免了出现多份公证遗嘱的情况发生。据广东省公证协会副秘书长周耀英介绍,在“公证遗嘱库”中,录入了简单的遗嘱人信息,例如遗嘱人的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为了保密,遗嘱的内容并没有录入。记者 凌越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