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货车为省钱不装护栏 临时租设备应付年检

2015年04月24日 10:08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

  在没有护栏遮挡的情况下,哪怕是时速40公里的小车追尾大货车,也极易插入大货车尾部,造成车毁人亡。为减少交通事故伤亡,国家对大货车侧面和后下部防护栏有明确规定,然而不少大货车车主却对此置若罔闻。今年南昌在整治行动中,发现有四成“后八轮”防护栏不达标。为了让这些大货车通过年检,省城汽修行业甚至形成“产业链”,通过租用防护装置蒙混过关。

  为省钱不装护栏 大货车变“大祸车”

  轿车追尾大货车,司机身首分离;轿车追尾大货车,车上4人头部都不完整……这是2014年在江西境内高速公路上发生的几起交通事故的惨状。

  “一般小车在时速100公里时发生正面碰撞,只要系上安全带、气囊打开,驾乘人员都不会有生命危险,但如果钻入货车底部,40公里的时速就可以要人命。”高速交警表示,普通小轿车一般60到70厘米高,而大货车尾部距离地面的高度是80至150厘米,大梁后下部除悬挂备胎外基本上没有遮拦。由于几乎所有的小汽车气囊触动装置都在车头,追尾时如果钻入大货车尾部,气囊不会被触发,大货车后厢板撞向驾驶员头部,这种情况下生还率很低。

  为了避免小车追尾货车后钻入货车底部引发二次伤害,2012年修改颁布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明确要求,2012年以后出厂的大货车必须安装侧后防护装置,2012年以前的大货车必须自行安装符合标准的侧后防撞装置。未按规定安装的,将不得通过车辆年检。

  记者了解到,市场上销售的合乎标准的货车防护装置价格在千元以上,达到的防护效果也非常好。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曾经做过实验,使用合格的防护装置后,小车追尾大货车后被弹开,不会发生钻入货车底部的悲惨事件;而用普通钢材焊接出的防护装置,虽然从外表看与正规厂家出产的差不多,但小车追尾后,会直接撞坏这些防护装置,钻进货车底部。

  然而,现实情况是:路上奔驰的大货车安装符合标准的防护装置的比例偏低。为了省钱,有的根本没有安装,有的只是到修理厂随便焊接几根铁棍。高速交警今年曾经在收费站路口做过一次检查,途经的18辆大货车中有15辆车的防护装置不合格,有的是撞坏了没修,有的是在小厂焊接而成,铁架都已经松脱。

  除了高速公路上,南昌市区内这样的货车也为数不少。“不达标的货车护栏,用脚踹一下就凹进去了。”南昌“后八轮”工程车整治小组组长王强告诉记者,今年1至4月,整治小组在进行“后八轮”整治行动中,共对116辆大货车进行临检,发现有45辆后八轮工程车防护装置不达标,货车防护栏“不达标”的占检测总数四成左右。

  临时租设备应付年检

  检测站周边竟形成“产业链”

  这么多不达标的货车是如何通过车辆检测的呢?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修理厂,已经形成为了帮大货车“瞒天过海”通过年检的产业。

  在位于南昌经开区下罗的洪安检测站附近,记者发现临街的多家修理厂内都有待检的货运车辆停放。其中的一家修理厂工人,正在为一辆大货车焊接防护栏。

  “什么时候来都可以,最多15分钟就可以搞定。”记者随意走访了几家临街修理厂,工人都表示可以对外提供货车专用防护栏的租赁业务。其中一名修理工人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防护栏“备料”充足,只要花费120元左右租借一个防护栏,焊接后就可以通过车辆审验检测,现装现拆耗时不长,非常方便。

  坐落在下罗临街4号的“江西省洪辉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某向记者介绍,该公司也是下罗地区唯一一家可以为车主“一条龙”搞定货运车辆年检的单位。

  “80元钱租一个防护栏很划算的,不管你有多少辆车,我都有材料可以随时帮你焊接好!”记者以13辆后八轮需要办理年检为由,向刘某讨价还价。只租用防护装置,一辆车“一条龙”代办年检费是560元。刘某向记者介绍:560元包括80元的防护装置租用费和130元年检工本费,其余350元均是该公司为保证货车通过审验的所谓“代办费”。

  为了取信记者,刘某带领记者来到店铺隔壁的“昌北昌辉汽配修理厂”,向记者展示了他用于对外租借的防护栏材料。在这家修理厂内,记者发现有十几根用于不同型号的货车铁质保险防护栏。

  安装、送检、再拆卸,有着如此完整的产业链,众多没有安装合格防护装置的大货车也就是从这些地方安全通过年检,浩浩荡荡奔驰在路上,造成一个又一个安全隐患。

  众多汽修厂明目张胆出租防护装置,帮大货车蒙混过关,车检机构和管理部门是否知情?对这种行为将如何进行监管?本报记者将进一步进行调查。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