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政协委员建议景区停车位实行预约制

2015年04月27日 02:3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周末前往香山的路上,车子已经堵成一锅粥。

  出镜人物:  朱良  北京市政协委员

  针对节假日堵车及停车难问题 委员建议一位一编号   

  最近的晴朗天气释放了市民的出游需求,多处热点景区、商场周边出现严重拥堵,停车位更是一位难求。眼看着“五一”假期将至,针对景点停车难,长期关注停车管理问题的市政协委员朱良建议,将景区周边全部停车位编号管理,纳入电子系统,市民如果自驾车前往可先预约车位。

  现象

  地点一:香山 七点前开抢车位

  进入四月以来,市民出游人数不断增多,香山景区周边压力骤增。前往香山、植物园一带的车辆在五环路上就排起长龙,使整个西五环也出现“肠梗阻”。如此大的车流涌入空间狭小的香山地区,停车之难可想而知。

  北京晨报记者周末在现场看到,本就狭窄的香山路两侧马路牙子上都停满了车,仅剩两条车道供来往车辆慢慢驶过。北京植物园门口更是挤成了一锅粥,很多车辆索性就停在了路上。在香山南路,不断有人招呼过往车辆停入自家停车位,而车主把车开过去,发现就是马路边。而且有的车已经被贴上了违章停车罚单。

  市民李先生表示,本来一家趁周末休息来植物园看郁金香展,但一看黑压压一片车堵在前面,他就让爱人带着孩子去看,自己留守在车上了。

  经常到香山爬山的赵女士开玩笑说,最近周末去香山一定要带好干粮和水,因为你不一定几点能到那儿,到了也不一定几点能回家。找不到停车位发愁,找到停车位被堵住出不去更愁。她表示,依据个人经验,只有早上七点之前到达才有可能抢到车位。停在路边的风险太大,容易被剐蹭不说,还容易被罚款。

  地点一:梨园 私家车长期占路

  通州梨园紧邻地铁八通线,是集住宅、商区于一体的地段,而据附近居民介绍,这里乱停车现象也有些年头了。上周六,北京晨报记者在通州梨园看到,贵友商厦位于一个十字路口处,其门前一条南北方向的主路两侧停了不少私家车及“趴活儿”的黑车。北向南方向车道,每当有车辆从最外侧车道驶过,便不得不为避开占路车辆刹车减速,然后小心地并入里侧车道,从而造成后车的拥堵。

  “旁边就是梨园地铁站,有的私家车是为了接人,就在路边临时停下,一辆两辆还行,多了自然就会对交通造成一定影响。”住在附近的市民何先生说,其实,梨园附近有多个停车场,但私家车主将车停在路边,主要是因为停车场车位有限,且存在乱收费情况。

  车主董女士也证实了何先生的说法,董女士称,她也经常到梨园附近吃饭、逛街。“一到节假日,不是车位紧张,就是车多车位空间又小,倒车入库太考验车技,尤其对于我这样的新手。而且,个别停车管理员还存在多收费、乱收费现象。”董女士向记者诉苦。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很多商圈、景区附近停车乱象一直困扰着市民,尤其是早晚高峰及节假日,不免为交通“添堵”。

  分析

  热点景区乱停乱收费

  朱良委员表示,很多地区出现停车乱象的根本原因是地少车多,北京的机动车拥有量、出行量远远超过现有的城市承载力。小客车超量发展的结果造成机动车数量远远超过停车位数量。

  在一些热点景区,存在停车乱、找位难,收费贵、乱讲价,处罚稀、赌运气等乱象。一方面在道路及两侧便道上汽车随意停放,合法停车位挤占了很多道路,还有私下乱划的停车位,甚至在禁止停车的路口、路中央,都经常有车停放,对道路通行造成严重阻碍,压迫自行车和行人的路权。另一方面开车人经常没地方停车,只能在路上乱转,最后把车塞到不该停的地方。而收费方面,开车人一边抱怨停车收费太贵,一边又经常与收费员讨价还价,把明文规定的收费标准变成自由市场。不少人在明知不合法的地方也敢停车,交管部门法不责众很少去处罚,同时又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被贴了条,车主心怀忐忑,一旦受到处罚难免有怨气。

  建议

  车位编号提前预约

  针对热点景区停车难的问题,朱良建议,应根据停车所属权,确定管理权,将所有停车位,纳入统一管理。纯属于单位、私人的停车位,也应该进行备案,纳入管理系统。路边停车在旅游高峰期也可以考虑临时合法化。但所有临时停车位都要备案,在公共管理平台上一个车位一个编号,通过电子系统管理起来。

  朱良说,在旅游高峰期,停车问题要通过收费来调理。实行预约制,所有停车位的编号都是在线的。如果市民想去某一个景点,可以在网上查询停车位情况,按照编号,预约某一时段的停车位。这样就不用去抢了。停车位价格可以依据位置不同,制定不同的价格。另外要有押金,如果预约了停车位却没有赶到,就要支付一定费用;如果过时未到,停车位也将让给别人,就像医院的预约挂号一样。“提前预约是一个好办法。如果市民预约不到车位,索性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建停车监督员队伍

  另外要有一支监督员队伍。监督员不与开车人、停车管理员接触,只负责监督几点几分哪个车位有没有车,用手机专用软件记录、上传。监督数据进入系统后,将来与管理员上传的收费数据自动进行比对。如果对上了,说明没问题。如果发现当时有车,可是收费系统里没有收到费,说明有问题。

  监督员队伍既可以由政府出资雇专职的,也可以用志愿者。志愿者走在路边或是停车之后,可以顺便用手机上的监督员专用软件对周围停车情况拍照、上传,并可得到奖励。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用摄像头、磁感应、红外感应装置等无人值守手段监督停车位使用情况。

  ■部门说法

  路边乱停车 年底开“药方”

  “停车管理”一直是近些年来本市交通领域的热点词汇。早在去年9月份,市交通委就遍访了本市城六区的107个典型社区,问诊“停车难、停车乱”,逐个开“药方”。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北京目前缺乏严格的停车管理,地面停车乱象普遍存在,给交通造成进一步拥堵。如果这个停车乱象管理不好,很多缓解拥堵的措施就会失效。该负责人曾表示,今年本市将加强停车管理。不久前,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再次表示,年底前,北京市政府预计将出台新的路侧占道停车管理改革方案,不过,到目前为止,方案还没有最终确定。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曹晶瑞

  摄影 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