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将31人黄河里成功救起 绰号救人专业户(图)

2015年04月27日 13:21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
男子将31人黄河里成功救起绰号救人专业户(图)
被救的村民现在经常与王西广来往,一见面就来一个热情的熊抱

  皮肤黝黑是荥阳市王村镇司村王西广的外貌特征,是他几十年来行走在黄河晒的。至今,50岁的王西广已把31人从滔滔黄河水里成功救起,被乡亲们送了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绰号“救人专业户”。今年3月,他被评为“中国好人”,近日,又被推荐为中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为了报恩

  救人成了他的“专业”

  王西广是荥阳市王村镇司村一名普通的村民,靠务农和在黄河滩开小卖部维持生计,他的小卖部的墙上挂着4件救生衣。“一旦有人需要帮助,我可以随时取下来穿上就去救人,比再跑回家拿要节省半个小时。”4月23日,王西广告诉记者,他时刻准备着去救人。

  救人义举还得从1978年说起,当时仅12岁的王西广和母亲、哥哥、姐姐一家4口人在黄河靠近南岸的水域,不慎翻船落水。危急之中,同村村民房西来听到呼救声后急忙赶来,用力将他们拉上了岸。被救之后,王西广除了满怀感激之外,还有一颗“种子”在他心中扎根发芽:“我也练好水性,在危急关头救人一命。”

  想到做到,1982年他救起了一个人,仅此后三年里,他就救起10多人。渐渐的,他乐于助人的名气传开,开始有人称他为“救人专业户”。至今,他已成功救起31人。

  为了救人 平安成了妻子的“牵念”

  “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无闻的女人”,王西广的妻子魏建霞不但默默无闻,而且整天提心吊胆:“黄河水那么凶,他一旦失手,我们全家的主心骨就没了,天就塌下来了。”

  2011年的一天夜里,王西广正在自家的小卖部中歇息,接到求救电话。当天下午,温县赵堡镇东平滩村3名村民一起到黄河里捞鱼,当他们晚上8时许准备返回时,却傻眼了——黄河水位已上涨,且水流湍急,已经无法回去,就拨打110求救。温县警方又向荥阳警方通报情况,请求联合营救。当时天色已晚,水流湍急。事发处水位足足有8米,若徒手营救十分危险,无法实施人工泅渡施救的计划,改用冲锋舟救人的计划。经过打听,他们找到了水性比较好且会开冲锋舟的王西广。

  黄河渡船自古以来就有“深夜不行船,风大不行船,醉酒不行船,下雨不行船”的行规,妻子建议王西广不要去。“人命关天,怎能不去?”王西广说着穿上救生衣就出发了。妻子站在小卖部门口无不担心地望着他的背影消失在黑夜里。她回忆说:“那时真担心,但经常担心,胆也就大点了,也就没有拼命地硬拦他。”

  “说不怕肯定是假,但当时只顾着救人了,也没想那么多。”据王西广回忆,当时他驾驶着冲锋舟在黄河水中急速摆动着,只能凭借岸边警车、消防车的灯光和对水路的记忆,摸到了三人被困的地点将他们救上来,至今回想起来仍然心有余悸。“人命关天的事儿,每一次都像是在刀尖上行走,命悬一线,只要人能回来就行。”魏建霞笑着对记者说。

  司村党支书王关生对记者说,回想起当晚所遭遇的困境,王西广能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着实令人感动。

  为了平安

  救援不是他的“意愿”

  王西广今年3月被评为“中国好人”,但他没有躺在功劳簿上,他准备联合王村镇党委、政府在黄河边竖起更多的提醒牌,希望更多的人听他们的劝,不在黄河边玩耍,不出危险。

  “我最大的愿望是我无用武之地。”据王西广介绍,他救起来的人多是到黄河里打鱼的人和到黄河水边玩耍的人,他经常劝一些人不要到黄河水边玩耍,但往往被当作“耳边风”,个别人遇险被救后才知道是“良言苦口利于行”。

  2013年8月的一天,两名女子领着两个小孩子在黄河水边玩耍,两个小孩还拿着气球。王西广上前劝说,但对方没有听进去。果然发生了意外,两个孩子为了捞取落入水中的气球而掉进黄河。王西广没来得及返回家中穿救生衣,二话不说便跳进了水里,先奋力拉出了离河岸较近的孩子。夏季水深沙多,每行一步都是艰难,另外一个孩子已经被水面淹没,像这样的情况最容易把自己的命也搭进去。可是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人救上岸!”他冒着巨大的危险,凭借自己较好的水性,最终找到了落水儿童并将他推拉上岸。

  孩子被救上岸后,王西广急忙进行了抢救,帮着把孩子吸进肚里的水吐出来,一直等到孩子慢慢恢复意识,王西广才长舒一口气。事后,孩子的家人痛哭流涕,再三表达感激之情,还向王西广求情说:“等我老公来了,你千万别说,否则,他非打死我不可。”王西广答应了她,并叮嘱说黄河滩土质疏松,被流水侵蚀后又极易坍陷,加之泥沙深厚,事故会频繁发生,即使再好的水性也难免遇到危险,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

  为了救援

  他拉着儿子“组团”

  谈到几十年把31人成功救起,王西广说起自己的“救援秘籍”:首先是救人分情况,对于还算清醒的落水者,可以在救援的时候进行引导,使其能够积极配合;对于已经失去意识、急于求生的落水者,切忌“迎面救人”,此时若是当面施救,只会加剧落水者的求生欲望,给施救人员带来困扰和危险。

  王西广为了救人多次经历危险,当被问及以后还会不会继续救人的时候,王西广笑着说:“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听到救命声,我都不可能不去。”

  如今,司村黄河救援队已在积极筹建中。救援队成立后,大家相互交流救人经验,在危急时刻发挥集体的力量。王西广有个19岁的儿子,他把自己的秘籍已传授给儿子,也让儿子练起了水性,虽然儿子的水性还不及王西广,但王西广会让儿子在救援队成立后也加入。 (记者 邓红超 姚辉常 实习生 李思远/文  记者 周甬/图)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