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保漏洞哪里来? 谁来补? 怎么补?

2015年04月27日 13:2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卞说卞聊,老鬼来了。

  这条消息很让老鬼震惊。什么样的消息呢?说全国有超过三十个省的社保系统存在着高危漏洞,可能有数千万用户的信息面临被泄漏的危险。

  社保信息都是特别重要的信息。有户籍的信息、有身份证的信息、有疾病控制的信息、医院呀、你的薪酬、家里的住房等等。这都是最核心的机密呀,是大家千方百计要保密的内容。

  河北沧州两百多万人的社保信息被泄漏了;陕西全省农村农民的卫生参保信息一个高危漏洞就给泄漏了;山东600万儿童,1200万家长的信息被泄漏;河北计生委涉及7000万医保信息被泄漏。江苏呢?10万公务员的住房信息面临被泄漏的危险。公务员这块都保不住了,咱普通老百姓呢,估计危险系数更大。

  那这些信息要是被暴露出来,以后会产生什么样的危险呢?危险可就大了去了。不是危言耸听,我来给大家举几个例子。比如说,黑客要是利用了这个漏洞,进入了信息系统,他可以随意的篡改数据。假如说我进去了,原来每月的退休工资200元,我可以自己给自己加一个零,我就变成2000了。我和我们那个灯光师老九有矛盾,他原来拿2000元,我给他改了,我给他改个20,或者干脆就给取消了,他就没钱了。第二个就是倒卖信息,现在我们可以经常看到这类的报道,各种各样的信息被不法之徒拿去倒卖,谋利,哪怕卖几分钱一条,几毛钱,卖1元多的也有。这么成千上万条海量信息出去,这不法分子要赚多少呀。还有就是复制身份证,盗刷信用卡,那就是违法犯罪了,这样一来产生的后果那真是难以想象。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高危的漏洞呢?这个上面没有总结出具体的原因来,也就是泛泛而论。无非是重视不够呀,监管不严呀,投入不足,人才不多等等。一看到这些原因的分析,忽然明白了,我们知道真正的漏洞在哪了——除了信息高危的漏洞以外,还有一个更大的漏洞,那就是责任的漏洞和制度上的漏洞。信息系统暴露出来的漏洞甭管怎么样,总会有技术方面的手段能够解决它。可是这个责任的漏洞,制度的漏洞不把它解决好,不把它堵上,它造成的后果要比前面的那个漏洞严重得多,而且篓子会越捅越大。

  正所谓:社保系统有漏洞,用户信息险“放送”。不法分子若利用,后果难想有多重。亡羊要把篱笆种,问责要打屁股痛,为了民生保“底线”,赶快堵上这“窟窿”!

  一周“卞聊”

  地铁有人晕倒,假如当时你在现场……

  【概要】在深圳黄贝岭地铁站里,一女乘客因低血糖忽然晕倒,结果周围人四散逃离,引发踩踏事故,造成12人轻伤。

  【老鬼说】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从大家的心理状态来分析分析。你就说倒地的这位乘客,靠近她身边的人,一开始看她倒地了,那肯定吓了一跳。那接着的反应就是,咱得离她远点,不知道什么原因倒地,会不会赖上咱们,讹上咱们,一把给他薅住?“就是你把我挤倒的,那可怎么办呢?”这事以前不是没有过,地铁里面人挨人,人挤人,贴的特别近,根本说不清楚啊。所以要赶快,赶紧抽身脱离,离开这儿。他这一动呢,其他人有一个从众的心理,大家一看有人跑了,那也得赶紧跟着就跑。

  另外一个我们还得看看事情发生的环境,地铁站是一个封闭的空间。如果这事发生在大街上,那有可能大家的心理状态就有所区别,我可能就停下来看一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实在不行我再散开。

  这事虽然发生在深圳,可南京现在已经开通了六条地铁线路,而且还会继续不断的增加。万一碰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我觉得像深圳发生的这个事件它就算是给我们提了个醒,在那种情况下,我们作为每一个在现场的当事人,保持自己情绪的镇定,那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在那个时候,咱也不能自私,光想着自己逃命。只有我们镇定下来,把情绪控制住,把局面稳定住,那大家伙才有可能保证安全。

  厕纸能“测”出什么?

  【概要】上海正在试点给公厕提供免费厕纸,可是还在测试阶段就发现,这卷筒纸人均就扯掉1米6,预算一下,静安区39座公厕一年光厕纸就要花费80万元。

  【老鬼说】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出过几回国,到过欧美的几个国家。这些国家我发现有个特点,你要上公共厕所,甭管厕所在哪,大的还是小的,新的还是旧的,它都免费给大家提供手纸,让人觉得特别方便。联想到南京,到去年年底,我们一共有800多座公厕1000座不到,也就占上海的三分之一。如果我们也推行全面免费提供手纸的话,我们的财政也应该可以承担得起。但是我个人认为,免费让大家自取的情况,不太合适。其实你说拿多的这些人呢,也并不一定就要贪多大的便宜,在我看来他们更多的是图一个便利,我们自己实际上也有这样的心态。比如说我要上厕所看见有免费的手纸提供,会想要多取一点揣在兜里,下一次再碰上另外一个厕所,没有手纸提供的话拿出来自用不就方便了吗?但是在国外我们上厕所就不会有这样的心理状态,为什么?因为我知道他每一个公厕都免费提供手纸,就不存在可能会遇到的麻烦。

  从这个角度来说,即使大家多拿一点,我觉得我们更多的还是图一个方便,但如果我们所有的公厕都能免费提供的话,那大家也就不存在这样一个心理了,走哪都有方便,何必再多取那几尺呢?我觉得咱们南京也可以考虑给所有的公厕免费提供厕纸,但我倒是觉得,现在大家的意识、水平没有整齐划一的情况下,咱们由管理员来给大家发放免费的厕纸似乎更切合实际。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