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透视途牛网被“封杀”背后:“不合理低价”伤了谁?

2015年04月29日 15: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视点新媒体·途牛被“封杀”)在线旅游网站“不合理低价”伤了谁?

  ——透视途牛网被“封杀”、被约谈的背后

  “剁手价低至39元!放肆送!”“泪奔价18元起!放肆减!”对爱旅游的消费者来说,这样的广告颇具诱惑。

  近来,由于“不合理低价”,途牛旅游网不仅被17家旅行社联合“封杀”,还被旅游管理部门两度约谈,引发了业界对在线旅游网站发展和监管的思考。

  途牛旅游网因“不合理低价”被“封杀”、被约谈

  在线旅游网站途牛近段时间陷入了一系列风波,由于“不合理低价”问题,17家旅行社联合“封杀”网站,旅游监管部门更是在两个月内两度约谈企业。

  4月23日,国旅总社、中青旅众信旅游等17家旅行社发布联合声明,称途牛旅游网以“不合理低价”破坏市场秩序,停止向其供应2015年7月15日及以后出发的旅游产品。途牛旅游网随后声明,称因众信旅游在没有任何沟通的情况下单方面中止合作,决定即日起下线众信旅游全部产品。

  24日晚间,国家旅游局宣布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旅行社与途牛之争”。

  26日午间,包括途牛在内的18家旅游企业却又发布声明,称已经恢复所有正常合作。

  但就在26日下午,国家旅游局就不合理低价问题约谈途牛旅游网。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在约谈时指出,途牛旅游网此前被约谈后,没能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经营中存在的“不合理低价”问题,误导了消费者、扰乱正常的旅游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利益,途牛应认真吸取教训,做好整改。

  途牛旅游网主要负责人对此表示,接受国家旅游局的批评,对存在的问题将认真反思彻底整改,诚恳道歉,并接受社会监督。

  都是低价惹的祸?

  “不合理低价”是17家旅行社联合封杀途牛时给出的原因,也是国家旅游局约谈时指出的问题。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途牛网上的部分产品已经远低于正常的消费价格,存在不正当竞争之嫌。

  江西光大国际旅行社电子商务部部长时婧洁说:“途牛这种不合理低价竞争如果持续下去,不仅旅游秩序会被扰乱,旅游产业的相关利益链条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长此以往,对于旅游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非常不利。”

  东部地区一位大型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途牛很多时候在网上挂出的价格甚至比与供应商的结算价还要低,把游客大量吸引到它的端口,这时候旅行社通过正常的渠道就接收不到游客了,只能接收途牛交过来的客人,这样途牛就享有定价权了,这对旅行社的打击是“毁灭性”的。

  一些景区负责人透露,一些知名度不高的景区本身游客就不多,为了留住游客,只能依赖途牛的渠道,把特价活动一直做下去。

  为了获得更多的市场,途牛上市以来一直是亏损状态。其2014年财报显示,企业全年净亏损4.479亿元,此前的三年里,其每年净亏损基本上都在1亿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途牛并非第一次因为“不合理低价”遭遇危机。今年3月15日,国家旅游局责成江苏省旅游局针对途牛旅游网“不合理低价”销售产品问题对其进行约谈,要求其停止“1元出境游”业务,并表示将开展对“不合理低价”为主要特征的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的专项整治。

  另有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不合理低价”固然应该整改,但遭17家旅行社“停供”,其实与途牛动了旅行社跟团游这块最大的“奶酪”也有分不开的关系。

  与途牛、同程、携程等互联网企业均有合作的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途牛与其他几家线上旅游网站的主营业务板块有不小的区别,比如,同程网以景区门票板块为主,涉及的跟团游产品非常有限,携程以机票和酒店板块为主,但途牛是以度假游、跟团游等业务为主营项目,这正是传统旅行社经营的业务类别,与旅行社的利益存在正面、直接的冲突。

  争流量不如比质量 要市场更要监管

  业内专家指出,旅游产品比渠道更重要,争流量不如比质量,应提升旅游产品质量,而不是仅仅占领渠道资源而掀起低质产品的价格战。而在旅游监管已经跟不上产业发展的现状下,更需要尽快出台相关监管法规,制定在线旅游业监管具体化、可操作的规范,净化市场,捍卫消费者利益。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汎说,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传统旅行社带来新的挑战,只有引导和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主动出击,拿出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仅仅通过联合封杀等消极行动是不行的。

  记者了解到,包括中青旅、国旅等在内的很多旅行社今年来均积极“触网”,建立可以直接购买产品的官网、入驻天猫平台、开设微信平台等。“相信今后游客更注重企业的品牌和产品运营能力,看重旅游产品的质量而不仅仅是价格。”一位上市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灵魂,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法律与规则是企业的基石。”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相关人士认为,旅行社与在线旅游企业,在社会发展经营方式转型中,要发挥各自优势,做市场秩序的坚定维护者。

  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魏小安指出,应引入动态管理制度,把旅游电子商务纳入旅游行业的管理范围,同时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净化市场。“还可以研究在线旅游保证金制度,如果在线旅游平台违规,也能通过保证金弥补消费者损失。”(“新华视点”记者周蕊、程迪、潘晔)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