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一景区山石滑落致1死7伤 全县排查地质隐患

2015年05月03日 08: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险峻的乳源大峡谷。

  事发5月1日乳源大峡谷景区 疑因山顶石块遭遇暴雨大风脱落坠下伤人

  乳源全县各景点景区立即对雨后地质隐患进行排查及安全大整顿

  5月1日16时46分,乳源大峡谷景区因暴雨引发山石滑落事件,导致正在谷底游玩的一群深圳游客中1人死亡,3人重伤,4人轻伤。记者昨日从乳源县政府获悉,事故初步怀疑为山顶石块长年风化后,遭遇暴雨大风天气从高处脱落坠入谷底伤人。事发后,大峡谷景区已经被责令停止营业进行事故调查及整顿。乳源全县各景点景区也立即掀起了一场全面的雨后地质隐患排查及安全大整顿。

  事发:

  落石砸中队尾游客

  记者从参加该次活动的游客处了解到,此次组织者为深圳某户外社。该户外社于4月15日发布的召集帖中标示了此次活动行程:4月30日22时许从深圳出发前往乳源大峡谷景区进行集体游玩,原计划于5月2日晚返回深圳。

  据乳源县政府公布的调查数字,此次活动共吸引了52人参加。据当时参加了现场救援的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事故发生地为距离大峡谷最著名的大瀑布景点直线距离约1000米左右的黄龙潭附近。事发时,该团队的大部分游客都已经过该路段,只有少量摄影、赏景的游客留在队伍末尾,落石砸中造成1死7伤的就是滞后的这群人。

  原因:

  天气不稳定石块风化脱落

  据悉,“五一”期间韶关市各地天气不稳定,其中1日当天韶关各地遭遇了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且1日和2日部分地区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较明显。

  据事件发生后从乳源县城赶往现场进行救援的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乳源地区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最区仅仅降雨不到半个小时,路面的水就积起了约2厘米那么厚。”

  记者从当地气象部门获悉,1日白天大峡谷地区为阵雨天气。1日20时至2日8时,大峡谷毗邻的曲江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区为小到中雨,最大雨量出现在曲江区罗坑镇为65.4毫米,罗坑镇恰好紧邻大峡谷。这种连续性强降水经常造成滑坡、泥石流和山洪等地质灾害。

  记者了解到,事故的原因目前初步怀疑是长年累月的雨打风吹导致部分高处山体石块出现风化现象,而5月1日当天乳源地区又遭遇了大风大雨天气,从而导致山石坠落砸中游客。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进展:

  3名重伤员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据景区工作人员称,事故中遇难者为一名年约20~30岁之间的男性,不幸被落石砸中后脑颅骨后遇难。受伤的7名游客中有3名伤势较重,于前天晚上9时许从乳源县人民医院转送至韶关地区医疗条件最好的粤北医院进行抢救。3名重伤员中有2人为脑外伤和骨折,另外一名伤员则是血气胸,这3名重伤员都是男性,年龄在20岁左右。

  截至记者昨天傍晚发稿时止,3名重伤员均已完成手术转入ICU病房,到目前为止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另外4名轻伤者则留在乳源县人民医院救治,大部分游客都已返回深圳。

  提醒

  雨季行走大峡谷

  最好能戴上头盔

  一名“老驴”告诉记者:“大峡谷底部的陡坡、断崖、陷落的地段、碎石坡、溪谷或刚发生坍方的地点,是较易发生落石的地方,特别是下雨的日子。行经这些路段,应提高警觉,最好能绕道而行。若必须行走以上路段,最好戴上头盔。人群通过这些危险路段时,每个人之间最好保持2~5米以上距离,以防有落石发生时闪避不及、造成群死群伤事件。”

  “一旦遭遇落石时,应立即寻找遮蔽物,或以手臂、背包遮挡保护头部,沿与落石坠落相反方向躲避。若有同行者不幸被落石击中,应等落石完全停止后将伤者移到安全的地方,再施行急救。假如伤员是脊椎受伤,必须要安全固定后方能移动。”

  关注

  户外自助游

  安全谁担责?

  韶关本地一名资深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告诉记者,近年来广东各地兴起了一股由各种民间俱乐部、网站、论坛等组织的户外运动风潮。这些存在野外伤亡风险的类似“自助游”活动往往是在网上发帖召集、网友自愿参加、费用由参加者平均分摊的特点。但往往这些活动中却蕴含着巨大风险,因为几乎每次类似的活动,出行前组织者都会附上一个被驴友们称之为“生死状”的“免责声明”。

  当地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对涉及人身伤害的免责条款并不受法律保护。“即使签了‘生死状’,组织方应尽到合理限度范围内的安全保障义务。”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卜瑜 通讯员赖南坡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