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松腰带、吃水果、百步走 饭后常做这些事会折寿?

2015年05月03日 08:3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片

  注意哦,松腰带也要讲究时机!

  “民间流传一句顺口溜:‘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且不说抽烟本身就是一件不健康的行为,就光饭后做的一些事儿,有时候也会不利健康……”昨天一份《饭后不该做的七件事》的帖子在网上热传,其中提到的七件事相信很多人平时在饭后都会有意无意地去做,那么不该做的这七件事到底能不能做,是否真的会让人“折寿”呢?来听听专家的解释。

  饭后常见行为之喝茶

  健康人饭后喝点淡茶未尝不可

  ■网传说法

  很多人喜欢喝一杯“饭后茶”去油解腻。其实饭后饮茶不仅会导致消化不良,还可能增加患结石的风险。

  ■专家解析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昱倩说,对于健康人而言,饭后喝些淡茶去去油腻未尝不可。中医认为茶叶上可清头目,中可消食滞,下可利小便。因此,饭后喝些淡茶可以起到消食的作用,不至于诱发结石。另外饭后用淡茶水漱口还有预防龋齿的功效。

  [建议]失眠、心血管疾病及脾胃虚寒等胃肠功能不佳的患者,不适宜饭后饮茶,特别是浓茶。

  饭后常见行为之送腰带

  健康饮食七分饱,常松腰带可不好

  ■网传说法

  很多人吃撑了会将皮带松上一两格,看似解放了肚腩,其实却是一种放纵和伤害。

  ■专家解析

  陈昱倩告诉记者,饭后立刻松开腰带,很有可能使腹腔内压力突然下降,消化道的支持作用减弱,致使消化器官和韧带的负荷增大,产生危害。

  [建议]饭后感觉肚子胀,要稍稍等一会,若感觉小肚子不是特别勒了,可以适当松松腰带,减少腰带对腹腔压力,促进胃肠蠕动。但最好还是不要经常性吃撑,健康饮食七分饱就好。

  饭后常见行为之立即吃水果

  学界推崇:饭后两小时吃水果

  ■网传说法

  很多饭店都会在客人用餐完毕后提供水果。但饭后吃水果不利于健康。

  ■专家解析

  陈昱倩说,水果饭前还是饭后吃并不是绝对的。空腹吃水果,水果中的糖分会很快被吸收,饥饿感会下降,这样就能控制进食量。相反,饭刚吃完时,额外吃水果,会增加胃的负担,还会增加总热量的摄入。

  [建议]目前营养学界比较一致的看法是,饭后两小时吃水果,这时候人体血糖水平也有点下降了,吃水果可以适当补充能量。

  饭后常见行为之百步走

  饭后小歇再慢步走更有益健康

  ■网传说法

  老人们常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但绝不能快走,这样很容易破坏正常消化。

  ■专家解析

  南京中医药大学夏登杰教授说,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的老年人,尤其要注意饭后不可立即“百步走”。因为老人血压在饭后一般都趋向下降,“百步走”,会增加心脏负荷,使心、脑供血不足,易出现头昏、眼花、乏力、肢麻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能突然昏厥跌倒,威胁生命。

  [建议]吃饭之后一般相隔30分钟左右比较适合慢步行走健身,有助于消化,促进新陈代谢,预防肥胖,改善睡眠质量。

  饭后常见行为之洗澡桑拿

  饭后一两个小时洗澡更安全

  ■网传说法

  有句民谚说“饭后不洗澡,酒后不洗脑。”意思是说饭后、酒后不要立刻洗澡、洗头,避免受到刺激,引发疾病或危险。

  ■专家解析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刘欣介绍说,刚吃完饭,人体消化系统开始工作,大量血液聚集在胃部,其他器官处于相对缺血状态。蒸桑拿或者洗澡的时间较长,原本身体上的水分就会大量流失,容易致使血压瞬间飙升。对于心脑血管不好的中老年人而言,此种转变很容易增加心肌梗塞和脑出血的发病率。

  [建议]洗澡、桑拿最好安排在饭后1-2个小时后进行,避免意外发生。

  饭后常见行为之上床睡觉

  不仅容易发胖,还可能引发疾病

  ■网传说法

  俗话说:“饭后躺一躺,不长半斤长四两”。但其实,饭后立即上床睡觉或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最容易发胖。

  ■专家解析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刘欣说,饭后人的血压都会降低,这时如果睡觉,静止不动,对上了年纪而又患有血管硬化疾病的人来说,就有可能造成大脑局部供血不足,甚至有诱发脑卒中的风险。对一般健康人来讲,也确实容易导致发胖。

  [建议]吃完饭后最好不要马上去睡觉,要间隔10至20分钟再睡才比较好。

  饭后常见行为之抽烟

  饭后烟比平时毒害强10倍

  ■网传说法

  俗话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而事实上,饭后一支烟,提早见神仙。

  ■专家解析

  陈昱倩主任说,吸烟会对消化道造成许多损害,饭后吸烟比平时吸烟对于胃肠道的危害更大,饭后胃肠道活动加强,血液循环较快,此时吸烟比平时吸烟的危害更大,据研究,饭后吸一支烟的中毒量,比平时吸10支烟的中毒量还要大。

  [建议]戒烟吧,戒烟什么时候都不晚。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丹丹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