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市民存款变保单 5万元5年损失1.5万元

2015年05月05日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参与互动()

  存款变保单,这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了。但是高兰姐妹五个在同一个银行网点的存款都成了保单,五年后才恍然大悟,也算是个稀奇事了。如今,高兰她们要求退保,被保险公司告知,在合同约定期间终止合同需要承担1.5万元左右的毁约费,这让她们又无法理解,自己的存款成了保单,是受害者还要为自己的损失来“埋单”。无奈之际,她们拨通了西部商报8119000新闻热线,向本报求助。

  读者投诉:

  存款变保单取款时才知被忽悠

  高芳告诉记者,2010年11月3日,她去龚家湾一银行存款,工作人员告诉她,存款可额外赠一份保险,并且收益较高,每年还有分红。高芳觉得不错,当即开户存钱。回家后,她将这消息告诉了四个姐姐,“后来我们姐妹五个都在同一个银行网点存款,现在已经存了5年。”如果不是今年4月急着用钱,高芳也不会知道,保险并不是赠送的,而当初的存款本身就是一份保险。

  “去银行取款时,银行说是一份保险,只能到保险公司去办理。”高芳才知道自己被忽悠了,但急着用钱,只好退保,“五年存了5万元,退保后只领取3.5万元左右。”高芳说自己损失了1.5万元左右,只能自认倒霉。让她为难的是,其他四个姐姐也办了存款业务。

  高兰是第二个去存款的,存款日是2010年11月5日。高兰告诉记者,“在银行,工作人员说,每月存750元,一年存1万元,零存整取,缴费10年,每年利息是1000元,存满15年可以领取本金利息共计16.8万元。”

  接下来几天,高霞、高燕、高林先后在同一银行网点办理了存款业务,每人在后期也拿到了一份红色的“中国太平保险合同”,保单为太平盈盛两全保险C款(分红型)。略有不同的是,高燕在存款时,工作人员告诉她的是,存款满15年后,本金、利息加分红有18万元。

  除了高芳已经损失的1.5万元外,姐妹四人现在要求太平人寿保险公司全额退保,并支付五年的利息。

  太平人寿:

  急用钱可以保单申请贷款

  4月29日下午,记者随高兰姐妹来到太平人寿甘肃分公司。办理退保的一位业务人员看了保单后,解释说只能按照保单的现金价值退保,每个人的保单显示基本上在3.4万元左右。

  随后,甘肃分公司运营部周经理接待了她们。高兰想知道,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存款满15年后,连本带息究竟能领取多少钱?周经理解释,她们所购买的产品每年缴费1万元,缴费10年,保15年,在15年期间,每年都会返还保额的10%,也就是1000多元,到15年后,本金加上满期的分红一次性返给大家。至于到15年的具体收益有多少,都是依经营状况来定的,现在没办法预估10年或15年之后的收益。

  周经理建议,如急需用钱,可按照保单的现金价值申请贷款,保险公司按天算息,贷款利息相对较低,“而且贷款不影响保险分红,15年后依然可以得到一笔可观的收益。”

  周经理一再强调,她们当初在保险合同上签字,是受法律保护的;其二,她们各自也接到了公司的回访电话,并在犹豫期10日之内,没有异议。现在如果提出退保,只能按照现金价值来退,再加上分红可能也就是36000多元,不可能按存款来退。

  最新进展

  会在10个工作日内解决

  周经理的解释和建议,高兰姐妹不能接受,她们要求退保,并明确表示,自己的存款变保单,是银行与保险公司为各自的利益所为,退保的损失不能由她们来“埋单”。

  对于高兰五姐妹的诉求,甘肃分公司办公室负责品牌推广的李国栋主任告诉记者,从投保和销售的第一个环节看,高兰姐妹缴费5年了,知道这是一份保险,从犹豫期回访到后期送发票送保单,说明销售流程没有纰漏。而是否被误导,还需要进行事实还原。

  李国栋说,“按照保监会规定,2010年10月1日之后,保险人员不得在银行内销售保险产品,而银行人员在销售过程中怎么推销的,保险公司并不知道,也没有证据显示当时到底是怎么样的。”

  为什么存款5万元,退保退3.4万元?李国栋解释,保险公司在投保人投保期间要承担一定的风险。现在按合同约定,保障费用是缴费的3倍,也就是15万元保障费用。所以现在她们退保,只能退现金价值3.4万元左右。

  不过,周经理也表示,保险公司还会和银行进行沟通,会在10个工作日内给高兰姐妹一个解决方案。(西部商报 记者 欧阳海杰 实习生 王雪)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