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寻访北京“拆二代”:有人身家过亿却依然当司机

2015年05月06日 10: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记者寻访北京“拆二代”故事:“标签化”太可笑 扎实奋进“新富”很常见

  近日,北京两辆价值数百万元的豪华跑车发生事故,网上流传年轻司机实为“拆二代”。而去年,北京一名初中熊孩子语惊四座:家中有14套房子,收房租就行,上学干吗?北京,的确生活着一大批拆迁户。一夜暴富之后,“挥霍炫富”、“人傻钱多”的污名也伴随着这一群体,而事实上也不乏此类案例。

  但凡事不能一概而论,“拆二代”是否也能爆发正能量?记者搜罗北京这个特殊人群中的正能量“拆二代”代表,他们并不另类,正真实地生活在我们身边。

  低调务实杨师傅:

  实有亿万身家 仍然乐当司机

  北京市民杨先生,49岁,高中学历,职业是一家汽贸公司商务车队的老司机,月薪四千出头,人人称他“杨师傅”。平日他早出晚归,公司有事随叫随到,兢兢业业扑在司机这个岗位上,穿戴吃用全不讲究,为人平实不张扬。谁也不会想到,这位“杨师傅”其实身家丰厚,已有亿万资产,同时,他身上还有一个闪亮的标签:“拆二代”。

  2002年,随着位于北京东二环朝内小街的一间11平方米平房拆迁,杨先生一家拿到了近30万元的拆迁补偿,之后他用这笔拆迁款在老宅附近买了两套房子,如今,每套房子市值逾700万元。在成为拆迁户之前,自18岁就在生意场摸爬滚打的杨先生已握有两套住房,后来又不断投资房地产,共买入7套房子。此后,他以780万元卖出一套二居室,同时手持6套房产。加上其他成功的投资,49岁的杨先生虽只有高中学历,却已身家过亿。

  与那些挥霍炫富的北京“拆二代”不同,杨先生在自己的司机岗位上踏实工作,低调务实。他说,自己是穷孩子出身,又在社会上行走多年,刚出来打拼的时候曾经一周有五天吃泡面,吃惯了苦,现在年纪上来了,有一份安稳的工作也很好。相对每天苦哈哈埋头工作的小白领来说,杨先生庆幸自己赶上了那个时代,而自己也抓住了机遇。

  “很多人奇怪我为什么不赋闲在家,又不缺钱,整天还忙得呼哧呼哧的。我觉得,人不能呆,越呆越懒。可能我的观点比较老套,我觉得人应该有一份安定的工作。我不爱玩牌,不爱喝酒,尤其不爱游手好闲。我喜欢充实一点,而且我喜欢开车,这份工作还能够让我继续交社保,这就挺好。”

  说起杨先生现在的工作量还真是不小,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都没有时间休息。因为车开得稳当,很多重要的活公司都让他干。他说:“有时也会觉得挺累的,但这份工作接触的各层次的人比较多,能够长些见识。我想,拉着他们看风景,我不是也在看吗?我没有别的爱好,就拿这份工作当爱好了。”

  “我不忌讳被称为‘拆二代’,因为我并没有去偷去抢去骗。我对钱看得很淡,手头留着点给孩子出国读书的钱,还有自己万一生病所需就足够了。”

  创业励志田记者:

  突遭“金蛋”砸中 辞职创业累似“狗”

  田颖曾是体育记者圈中的“奇葩”,大大咧咧,爷们劲头十足。田颖说,自己对于离职其实也很矛盾,“我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新闻系,从小的梦想就是做记者,大学毕业后如愿成为一名体育记者,月薪8000元左右,对于一个北京人来说,没有贷款、没有太多生活压力,这个薪资我可以过得很好。”

  让田颖作出离职决定的外因是,家里突然被拆迁费这个“金蛋”给砸中了,拆迁补贴“一辈子都花不完”。

  从媒体离职后,田颖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尝试后,去年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合伙人创办了公司,主营业务是男装定制,通过网络接受订单,并正在筹备北京的实体店。目前,已经签约全国各地5个加盟商,发展速度和前景都超出预期。

  进入一个全新的行业,艰苦是必然的,对于田颖来说这个定律同样适用。“创业过程确实比较艰苦,我们的办公地点离我家有60公里,每天来回路上要4个小时,而以前记者是不坐班的,要适应这个过程非常痛苦。”她说,其实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适应,“有时候还能饭吃到一半就趴桌子上睡着了,而且我们规定是早晨9时上班,逾期罚款,晚上规定6时下班,但从来没有准时下班过,基本上我每天11时左右到家。周末也几乎很难双休,有人形容这种状态的人是加班狗、创业狗,其实,我们还不如狗呢。”

  当然,作为拆二代来说,田颖还有一个别人没有的优势。“我不用担心失业,也不用担心创业不成功的话,就得喝西北风去。所以一旦我发现什么东西越过我的界限,我有底气离开,不用继续忍气吞声。”

  对于“拆二代”的生活方式,田颖的看法与很多人不同,“事实上,很多拆迁户都是曾经在底层生活的老百姓,都是穷苦过来的。”

  “所以相比较少数拿钱去挥霍的,那些把钱存银行里不花,继续像以前那样节俭过日子的人更多。”(文/广州日报记者谢绮珊、白志标)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