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方称“男童在西藏死于高原反应”是假消息(图)

2015年05月07日 01:4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网传7岁男童在西藏死于高原反应 甘孜州旅游局官微称——

  5月3日,汽车之家网友“上帝的子民2014”发帖称,其“五一”前带7岁儿子一起自驾游西藏,但在翻越二郎山和折多山时,儿子出现高原反应,并因此去世。该帖经爱卡四川网友“飞刀侠”转发后,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众多网友纷纷跟帖希望其“节哀”。然而帖子中提到的两家医院昨天均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表示,“排查后未发现符合发帖者描述的患病儿童。”昨晚,甘孜州旅游局官微发微博称:帖子是假的,但还是需要提醒各位父母驴友,儿童呼吸系统发育还不成熟。

  网友意见

  小朋友不太适合去高原

  对于该帖,与爱卡四川网友“心境宽”类似的意见占了大多数,他表示,“惨痛的警示……痛苦的父亲请节哀,虽然再多语言也无法减轻痛失爱子的悲痛,愿孩子天堂快乐!”

  还有网友看完感到后怕,比如网友“成都白手帕”表示:其实小娃娃不适合去高原,每年都会组织川分同学自驾一次红原或新都桥,发帖召集时都特别注明了不要带小朋友,但总有家长不听招呼……

  但也有网友对帖子内容真实性进行质疑,比如网友“hrrs”表示,“高反这个东西因人而异,确实要注意,没去过的人最好在康定多住一两天。这个当爸的完全没做功课啊,车上应该带氧气瓶。出了问题又发慌,处理有些失当,这么严重了应该立即找高压氧舱,甘孜州医院就有,不应该拖到成都去儿童医院。还有那张孩子都江堰的照片是在哪里拍的啊?”

  医院回应

  入院记录无此患病儿童

  对于该事件真实性,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联系了发帖者“上帝的子民2014”,但并未获得回音。然而今日上午,帖子中提到的雅安市人民医院院办负责人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我们排查了帖子中孩子入院的23号入院记录,没有发现符合描述的儿童。”

  雅安市人民医院医务科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孩子转院有两个途径,一是通过医院转院,按照双向转诊要求,儿科会给医务科打电话,由医务科联系上级医院,获准后通过救护车转院,但我们当天并未有符合描述的孩子转院。另一种就是孩子父亲自己跟上级医院联系,获准后其拿到证明,自行转院。所以他提到通过救护车转院,而我们医务科不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帖子中还提到被转入的成都市儿童医院,该院院办负责人也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我们排查后也未发现符合发帖者描述的患病儿童。”

  最新进展

  旅游局官微:帖子是假的

  昨天晚上,甘孜州旅游局发微博称:帖子是假的,但还是需要提醒各位父母驴友,儿童呼吸系统发育还不成熟。不是所有小孩都会有高原反应,跟着奶爸一路飞奔拉萨啥事没有的有之,容易高反的也有之,重点是一定要清楚孩子的身体状况和适应限度。最重要的是产生高反要赶紧去甘孜州医院。

  ■小知识

  如何避免小孩因高原反应产生危险?

  虽然医院方面证伪,但小儿在进入高原时是否会产生危险呢?

  马偕纪念医院小儿科黄瑽宁医生曾表示,高山的气压较低,儿童的身体对缺氧的忍受度也较低,因此儿童不只是可能罹患高山症,甚至还是好发的族群之一。当小朋友到高海拔的地区,没有足够的时间适应降低的气压,会渐渐导致肺泡及组织缺氧,进而造成呼吸急促、头痛、心跳加快、呕吐、疲倦、厌食、失眠、步态不稳等等症状。最严重的病例是引发肺水肿,甚至脑水肿。究竟爬多高的山有可能引起高山症呢?对儿童而言,只要爬超过2400米的高山,就有可能发生高山症。专家建议,两岁以下小朋友最好别在超过海拔2000米以上过夜,而2-10岁小朋友最好别在3000米以上高度过夜,以策安全。

  北京晨报综合报道

  网帖:带儿子自驾进西藏却成了诀别

  在这个名为《带儿子自驾进西藏,却成为了诀别,一个父亲泣血的忏悔》的网帖中,网友“上帝的子民2014”讲述了一段令人揪心的经历:“今年4月20日,我带儿子从家出发,开始了计划几年的西藏自驾游。为此我向单位请了年假,因为儿子已经7岁了,秋天就要上小学,所以我特地早早就向单位请了10天的年假,再加上五一总共有两周的时间游玩……当行驶到二郎山大概三分之二的高度时,儿子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我立即飞奔返程,到达雅安时,儿子已经完全陷入了昏迷。我自己开进了雅安人民医院,医生会诊后告诉我,孩子情况严重,在采取了简单急救措施后,让转往成都市儿童医院,于是我们上了救护车,一路飞奔于当晚11点到达成都市儿童医院……凌晨1点半,成都市儿童医院医生从抢救室出来,告诉我孩子已经死亡,那一晚直到天亮我也不知道后面都干了些啥,当看到儿子从抢救室推出来被送往太平间时,我嚎啕大哭……解剖显示孩子的颅内和肺部都有巨大的水肿,正因为此导致孩子颅内压迫,肺部水肿急性窒息死亡……”

  “4月26日,在成都火化后,我们带着儿子的骨灰回到家,此时距离出发整一周的时间,回来时却已与儿子阴阳相隔,我再也看不到可爱的儿子,这次旅途永失我爱。这张照片是在成都游玩都江堰拍的,然后就带儿子踏上了不归路,现在成了孩子最后的照片。”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