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家人看到病孩眼神被打动

2015年05月07日 15:52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

  “我把我的造血干细胞给他,希望种子能生根发芽,恢复健康。”今天上午,躺在省立医院血液科采集床上,董亚运的血液顺着透明的导管流向采集机,他的造血干细胞将救治青岛一位20岁白血病患者。

  董亚运是合肥市第2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今年我省第二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1 为20岁女孩捐造血干细胞

  今天早上6点刚过,已经醒了有一阵儿的董亚运穿好衣服,洗漱后开始躺在病床上静静地等待。不久,安徽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董亚运的病房,他们将全程陪同董亚运采集造血干细胞。7点多,医院送来营养早餐,董亚运吃的时候,只喝了一点儿水。他说:“采血的过程中两个手臂都要扎上针头,中途上厕所很麻烦,少喝水可以保证整个过程顺利,也好尽快让造血干细胞送到上海的医院。”虽然医生和护士告诉他可以喝水,中间如果想排尿是有办法的,但是董亚运依然没有多喝水。

  9点15分,经过各项准备,董亚运的双臂都插了针管,一旁的机器开始运转,血液不断地从左手流出,经过采集过滤后,造血干细胞被留下,血液又从右手的针管回流入体内。负责采集的护士密切观察着董亚运的状态,每隔十几分钟就问一下他的感受。“挺好的,就跟抽血差不多。” 董亚运告诉记者,他状态不错,采集之前每天都吃得很有营养。医生也叮嘱他要多吃饭,补充营养,但要吃清淡的。因为钙流失得比较多,所以还要及时补钙。护士告诉记者,采集造血干细胞全过程需要近4个小时,之后稍作休息就可以回家了。

  在采集室里,血浆袋里采集的血液在一滴滴地积累,时间仿佛过得很慢。从采集开始董亚运就一直很开朗、乐观,他还开玩笑说:“我吃的是营养配餐,每天还有好几个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陪我唠嗑,在这里像大熊猫一样被重点保护着。”

  2 家境贫寒热衷公益事业

  宿州灵璧县,家里兄弟姐妹4个,就靠父母种地维持生活,经济困难。董亚运从小学开始就担任班干部,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安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今年刚刚大学毕业,他又考上了本校研究生。

  “大学期间的学费、生活费都是他自己打工赚的,我们家里实在困难,不过弟弟也很争气。”董亚运的大姐告诉记者。

  2010年,刚上大学的董亚运就开始无偿献血。2013年,加入中华骨髓库。

  去年12月份,董亚运接到省红会工作人员电话,“他的造血干细胞和北京一位身患白血病的20岁女孩配对成功,如果他同意捐献,这位徘徊在生死边缘的女孩将获得生的希望。”

  “我的血液可以让一个陌生人获得健康,她不仅跟我的血型一样,配型也完全匹配,我感觉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我一定要救她!”董亚运决定给这位从未谋面的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今年3月,董亚运进行了高配,两人的配型完全相符。

  3 瞒着家人独自住进医院

  5月2日,董亚运在女朋友金芬芬的陪同下住进了省立医院。这一切,他的家人并不知晓。

  “初配成功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让我征求家人意见,我就打电话和父母简单说了一下,就说我在救人,对身体没有伤害。父母年纪大了,他们对这方面也不懂。兄弟姐妹我没敢说,怕他们反对,因为父母好‘糊弄’一些。”董亚运说。

  住进医院后,董亚运在QQ上发表了说说,“我住进医院了。”而这恰巧被在外地打工的大姐看到,这才得知事情的原委。

  “我问了周围的朋友,他们都告诉我是抽骨髓,吓得我连夜赶到合肥。”董亚运的大姐说,刚来的时候对红十字工作人员态度非常不友好,后来了解到捐献流程后,稍稍有点心安,但仍然非常担心。“来了三四天了,我夜里都没有睡着过,脑子里胡思乱想。”

  4 看到孩子渴望的眼神终被打动

  看到姐姐担心的表情,董亚运不停地宽慰她,“不用担心,对身体没有伤害,你放心好了。”

  昨天下午,省红字会工作人员带着董亚运的姐姐来到无菌室,“之前都是在电影里看到过,那些孩子渴望活下来的眼神深深打动了我,弟弟都已经和别人配型成功了,如果这时候我们再反对,对方就彻底无望了。”

  放松心情后,昨天晚上她终于睡着了。

  5 愿造血干细胞能让女孩重生

  “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是非常安全的,也没有远期的不良反应。”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在采集完造血干细胞后的3天到7天,捐献者所有血项和血生化指标也将恢复正常。

  我国血液肿瘤发病率,仅白血病就约为十万分之三,即每年约有3.6万人得白血病。其中15岁以下的人群占50%以上。虽然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的理想方法,但要寻找与病人组织相容性抗原基因相匹配,不被排斥的造血干细胞却不容易。

  今天下午,董亚运的造血干细胞被送到青岛,不久将移植到那位女孩体内并等待“重生”。(付艳)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