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乳腺癌救命药一支两万多 患者吁何时能入医保?

2015年05月12日 11:00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

一支440毫克的赫赛汀,要22375元

一支440毫克的赫赛汀,要22375元

  赫赛汀,一支只有440mg的药品,国内医院里售价高达每支22375元。身患乳腺癌的人群,有15%以上的人被建议注射赫赛汀以防止癌细胞转移。一个治疗周期至少需要注射14支赫赛汀,这样算下来,患者在这种“救命药”上的花费高达二三十万元。

  目前,赫赛汀在我省绝大部分区域仍未纳入医保范畴,许多患者因药费原因放弃用药,她们希望,赫赛汀能尽快纳入医保。 文/图记者高倩

  没钱买药,医院内抱头痛哭

  耿新(化名)是众多乳腺癌患者中的一个,家住淄博淄川区。今年38岁的她,在2013年7月份查出患上了乳腺癌。

  用她的话说,当时感觉整个天都塌下来了,没想到这种经常听人说起的病竟发生在自己身上。耿新和她丈夫都没有正式工作,平时都靠打工为生,孩子当时还没上小学。那时,她刚买了一套房子,每月还要顶着房贷的压力。

  确定病情后,耿新在淄博当地的医院做了手术。

  术后,本以为接下来就是漫长的恢复期了。但医生的话,让她陷入了绝望。“这个病分为阴性和阳性,阴性不用打赫赛汀,阳性需要注射。如果不注射,很有可能转移。”恰好,耿新属于HER2(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呈阳性的那一类。她告诉记者,当时医生说的很直白,已到了高危的程度。

  耿新咨询了医生后才知道,这类药品属于高价药品,一支要两万多元。按照耿新的体重计算,她需要注射17支。“这样算下来,得30多万元。可我哪有这些钱?”她说,之前手术的三万多还是向亲戚朋友借的。

  那几天,耿新觉得漫长的像几年。因为钱的问题,丈夫一夜之间白了头发。两个人,在医院的楼道里抱头痛哭。“你体会不到,那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感觉。”后来,医生提议,如果实在凑不出钱来,可以先把房子卖了,救命要紧。

  东拼西凑,耿新最终凑来了十多万买药的钱。由于淄博当地没有赫赛汀这种药,拿着医生的处方和自己的病历,耿新来到济南一家三甲医院。

  后来,该医院的医生告诉她,像她这种低收入人群,可以参与中国癌症基金会设立的“赫赛汀患者援助”项目。买六支赫赛汀,可赠八支。耿新算了一下,医院的价格是22375元一支,即便这样,她也得花20多万。“必须打,以后不会后悔。”看妻子一直在犹豫,耿新的丈夫不停地劝她。之后,两人根据医生的要求,先购买了一次赫赛汀,然后递交了相关的手续和证明。“这个过程很麻烦,需要一次次审核,要交的材料也很多。”按医生建议得注射17支赫赛汀,考虑到经济条件,她最终决定只买6支,加上赠送的8支,一共14支。

  耿新告诉记者,在医院注射完前6支后,其余8支都是在中国癌症基金会指定的一家药店领取。前不久,耿新打完了最后一支赫赛汀。她表示,自己算是比较幸运的了,“我加了个乳腺癌康复群,她们很多都打不起这个药。”

  别无选择,这一年想想都是泪

得病后,石红英在日记里写到:“除了坚强,别无选择”
得病后,石红英在日记里写到:“除了坚强,别无选择”

  家住商河县郑路镇小石村的石红英,去年7月份查出患上了乳腺癌。手术后,她没有选择注射昂贵的赫赛汀,而是继续化疗。

  今年39岁的她,有两个乖巧懂事的女儿。得病前,石红英和丈夫在外打工,一家人过的还算幸福美满。自从石红英病倒后,她的婆婆也因担心过度病倒了,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丈夫一人身上。“为了不耽误他挣钱,平时化疗的时候,我都会等到周六周日,让两个女儿陪我去。”14岁的大丫和7岁的小丫丫跟着妈妈到了医院后,就在病房里写作业。

  她在日记里写道:除了坚强,别无选择,快一年了,想想都是泪,这一年有一百多天是以泪洗面过来的……放弃靶向(赫赛汀)治疗,就这样挺着走过来……

  难享救助,大多数患者得自费

  这是济南的一家三甲医院,乳腺外科的病房基本上住满了病人。

  家住德州的吴女士,刚刚做完手术,目前正在接受化疗。她丈夫告诉记者,妻子HER2呈阳性,医生也建议打赫赛汀。但考虑到经济条件,决定先化疗,看情况再说。“如果情况乐观,就不考虑打了,如果不行,再商量吧。”“如果有这个能力,肯定想着打最好的药。”

  济南的张女士今年刚刚28岁。去年,她被查出患上了乳腺癌。经过咨询,她一共需要注射14支赫赛汀。而她的条件,并不符合中国癌症基金会援助对象的条件。“这笔钱不是个小数目,我还是犹豫了好几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女士得知一位朋友患乳腺癌去世的消息后,她才最终下定决心自费二三十万元注射赫赛汀。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这位朋友年龄也不大,但家庭情况不好。在做完手术后,双目也失明了。后来,病情恶化去世,留下了一个三四岁的男孩。

  需要注射赫赛汀的乳腺癌患者有多少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一位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这个几率为患者的15%左右。“也就是说,一百个患者里,有十五个人的HER2呈阳性。”目前,该医院也有买六赠八的活动,但针对的是低收入以及家庭贫困的患者,“一般病人没法享受这项援助。”

  建言

  纳入医保 多地经验可以借鉴

  昨天,记者来到中国癌症基金会指定的赫赛汀(济南)销售指定药店。医药代表告诉记者,目前的市场价是22375元一支。申请买六赠八,需要患者在使用赫赛汀两个月内,向项目组上交申请表、知情书、家庭低收入证明、患者与直系亲属证件、房产证复印件等。在项目组审核通过并使用完前六支赫赛汀后,再分次到指定药房领取赠药。而很多生活在较为偏远地区的患者,根本不了解这一援助项目。

  记者查询了解到,目前,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哈尔滨以及我省青岛等多地,已将赫赛汀纳入到医保范围内。2013年三八妇女节之际,江苏省将赫赛汀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对于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自费购买的6支药品给予70%至75%的报销。同年,青岛也将该药纳入医保,患者经济减负最高近9成。

  而省会城市济南以及我省绝大部分区域,目前还没有将赫赛汀纳入到医保中来。面对高额的药费,不少患者多次向人社部门反映,呼吁参考外地做法,尽快将赫赛汀纳入医保。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