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交车司机行车猝死前停好车 车上乘客无一受伤(图)

2015年05月19日 16:3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上午,941车队的李师傅驾车经过昨天的事发地点,念叨着十多年的老朋友就这么没了 摄/法制晚报记者 刘畅

  《停车后 他才松开方向盘》追踪

  昨天(18号)上午,公交941路快车行至靛厂锦园路段时,司机杨勇突发疾病。他忍痛将车安全停在路口后晕倒,脚仍踩在刹车上。车上乘客无一受伤,但杨师傅却因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公交司机驾车过程中突发疾病,在北京乃至全国已出现过多次。公交司机平均年龄大、工作强度高的现状令人担忧。

  进展 保一车乘客安全 他却没能醒来

  记者上午从公交集团了解到,昨天上午7时46分,八方达公司941路快车司机杨勇驾车自中门寺开往北京西站南广场方向。车辆行至靛厂锦园路段时,杨师傅突发疾病,忍痛将车安全停在路口后晕倒。被人发现时,杨师傅身体斜靠在左侧窗边,脚仍踩在刹车上。

  保住一车乘客安全的杨师傅于昨天不幸离世。据了解,医生初步判断死亡原因是急性心肌梗死,但具体情况需要进一步调查。

  公交集团介绍,今年41岁的杨师傅是门头沟人,有12年的公交驾龄,已安全行驶了37万公里。近三年未发生有影响的事故、投诉建议及违章,平时表现良好。

  据了解,杨师傅在5月份的平均班公里为120公里,实际班公里应为123公里。从4月26日到5月18日,他共上班21天,仅在4月26日和5月6日休息了两天。

  公交集团提到,杨师傅因做鼻子切骨手术,于今年2月5日开始休病假至4月25日,4月27日上班。上班前,安全部门已对他做了安全教育,并叮嘱如遇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不可勉强行驶。

  同事 同车售票员暂时休息 老朋友离世心痛

  今天中午,记者来到了中门寺景区941路快车的总站,如果杨师傅没有发生意外,他很可能中午正和同事在十几平米的员工休息室吃午饭。

  可昨天,杨师傅的家人已经从站场拿走了所有与他有关的东西,工牌、水杯和衣服。唯一还贴着杨师傅名字的储物柜也空空如也。

  事发之后,与杨师傅搭档的售票员暂时回家休息,可能要缓一阵子才能上班,与杨师傅相交甚好的司机也在帮助他的家人处理后事。

  司机李师傅和杨师傅都已在队里干了10多年,两人是非常要好的朋友。

  李师傅告诉记者,车队的司机基本每天都是两圈的工作量,从门头沟到西站南广场往返,大约需要3个小时。941快这条线路上,每天都会有很多老年人乘车,因此在这条线路的司机开车时精神都需要高度集中。“特别怕老人磕着碰着,这刹车必须踩得特别温柔。”

  在李师傅的印象里,杨师傅是一个身体倍儿棒的人。每年单位组织的体检,杨师傅从来没有查出过什么问题。对于杨师傅的离世,李师傅无比悲痛,当汽车行驶到杨师傅昨天出事的地方时,李师傅赶紧用手指给记者看,嘴里念叨着这位老朋友曾经的好。

  家属 孩子即将中考 曾计划考后全家出游

  今天上午,杨勇的姐夫李先生告诉记者,小舅子平时工作比较忙,经常是早上四五点钟就出门赶早班车。一天工作下来,回到家的杨师傅还要给爱人和儿子做饭。

  尽管如此,杨师傅还是会经常回家看望老人。“他自己在门头沟的城区住,老人住妙峰山那边,但他有时间就会去看看,特别孝顺。”李先生说,上一次见到小舅子还是春节时。“平时他很少喝酒,跟我们聚的时候才能‘过把瘾’。他身体一直不错,从来没有过什么病史。”

  杨师傅的妻子是一名教师,每年放暑假的时候,全家人都会去外地游玩。“几天前,他还给我打过电话,商量今年出游的事儿。”李先生说。

  张先生是杨师傅的表哥,两人从小玩到大,关系非常好。“他很少和人吵架,平时特别开朗,老是乐呵呵的,孩子们也都喜欢跟他闹。”张先生说,杨师傅过得很简单,在穿着方面从来不挑剔。每个月4000元左右的收入都会用在家里,很少给自己买东西。“他朋友很多,在车队的人缘非常好。好多年轻人也愿意跟他一块工作,真是特别好的一个人。”

  据了解,杨师傅的父母今年都已年近70岁。家人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得知了情况,大家一时间都难以接受。“我已经在家里陪老人一宿了,现在他爱人卧床,孩子马上要中考,还在备考。”张先生说。

  关注 司机岗位工作状态? 经常加班补缺

  杨师傅的猝死事件,也引发了针对公交司机岗位压力大的关注。据公交集团关于去年北京公交运营情况的通报称,在职员工人手紧,常要加班补上缺口。长期的高负荷工作,使得公交司机在50多岁就要退休。

  记者采访了一位在北京公交系统工作多年的员工宋宇(化名),他所在单位的司机,工作量是以圈计算,每天有相对固定的圈数要求。以早班司机为例,一般四点半之前到岗,下班时间根据完成工时情况而定,在工作时间内要跑完规定圈数。

  但由于经常拥堵,“早班司机下班时间都要延迟1到2个小时”。如果在此期间内,还没有完成规定的圈数,司机可以先按点下班,但要在休息期间将差的圈数补上。

  宋宇提到,在上述工作期间内,司机只有在车上的时间才被计算进工时,“吃饭、休息等非行驶期间的耗时是无效工时,并不计入。”而这些耗时每天约有1小时,所以一名司机每天从上班到下班,所有工作时间大概10小时。

  工作时间长,休息时间也不够。宋宇告诉记者,一辆车一般配有早、晚两班司机,再加上一名替休司机,“现在基本能保证人员配比,但也不富余”。

  “理想排班休息时间是上2天休一天,再上3天休一天,保证7天内能休息两天。”宋宇说,但现在由于车次安排等原因,一般司机都是工作5天或6天休息一天。如果赶上休息当天临时加班,则可能要连续工作11天才能休息。如今节假日很多,公交集团在假日还要加车满足客运需求,“别人放假我们还得加班”。

  如何进行健康监控? 每年组织体检

  由于司机岗位工作强度和压力很大,对于他们是否有一套完整的健康监控,来保证自身以及乘客安全?

  公交集团表示,他们每年都会组织员工体检。宋宇证实了这一说法,“我们单位每年都会发体检卡,让我们自己预约体检。”他说,员工的体检报告也必须反馈给单位,以掌握员工的健康状况。

  宋宇还提到,员工入职前也会接受体检,如果有隐性疾病或妨碍安全驾驶的疾病都不能入职。“像做过心脏支架或搭桥手术的人,肯定不能进来。”

  宋宇表示,即便司机每年定期体检,但仍存在工作强度大、心理压力大的问题。据其讲,因为路况复杂,很容易出现紧急刹车等突发情况,这就要求司机要一直高度集中注意力,时刻绷着弦。

  一线人手缺编严重? 年流动1.2万人

  记者采访中发现,公交司机群体存在平均年龄偏大的现象,这是由于其岗位要求比较严格,进而造成岗位缺员严重。

  据了解,公交集团招聘司机的要求比较严格,如驾龄要在10年以上,持A1或A3驾照。

  这样,无论是对于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还是已经工作数年的老司机来说,取得驾驶公交车驾驶资格的时间成本较高,很少有人愿意学习。公交集团在源头上就很难招到具备相应资质的司机。

  宋宇介绍,现在一线司机年龄多在四十岁左右,年轻人相对较少。

  公交集团去年通报北京公交的运营情况时提到,由于劳动强度大,安全服务要求又高,职工精神压力非常大。已造成公交司机招工困难,司机队伍缺员严重,缺口在2000人以上。10万多人的职工队伍,每年的人员流动达到1.2万人次。 文/记者 朱天龙 石爱华 王妍 周超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