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是你领导”骗局吸金300万 假冒领导指示送钱

2015年05月22日 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5月22日电 (苏宫新)“我是你领导”骗局戳中了职场新人渴求跟领导“搞好关系”的心理,屡屡得手。5月22日,记者从江苏省公安厅获悉,警方这一骗局作为重点围剿,已经从广东省茂名市抓获4名嫌疑人,该团伙已在3个月时间累计“吸金”300多万元。

  在警方调查时,发现该团伙窝藏在茂名市电白区当地的一个村庄,全村青年人多以诈骗为业,诈骗所得钱财基本用于吸毒、嫖娼、高消费等。

  案例一:想跟“领导”攀关系被骗两万元

  刘先生是江苏仪征市一家企业的员工,今年3月一天下午,他正在办公室忙活时,电话响了。“对方上来就说,‘小刘,到我办公室来一下’。”刘先生说,当时他一听这口气就觉得像领导,赶忙应承着。

  等到快6点忙完后,刘先生就起身准备去领导办公室看看。这时,“领导”的电话又来了。“领导”表示,现在他办公室人很多,让刘先生先别急着过去,等他电话。

  “我刚到这个单位没多长时间,对单位领导不熟悉,有领导找我比较意外,而且听领导的语气是要交代我一些私事,当时就有点受宠若惊,想把这层关系攀好。”刘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出了当时的心理。

  没过多久,“领导”再次来电。“我马上陪上级领导出去吃饭,但身上没有现金,会计也下班了,你赶紧给我打个两万块钱,你懂的。”“领导”在电话那头说。

  刘先生当即照办,往“领导”发来的一个银行户头上转了两万元。转完钱后,他再打“领导”电话却发现已经关机。第二天,他跟单位一核实,才知自己被骗,赶忙报警。

  案例二:假冒“吴局长”指示“下属”给领导送钱

  其实,刘先生的被骗并非个例。据仪征警方介绍,今年3月开始,他们已经接报多起类似案件。“有人被骗得更为离奇,咨询了朋友还是上当。”仪征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潘鸿说。

  王女士是仪征市某单位办公室工作人员,一天正在办公室收拾东西准备下班的她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小王,明天早上9点到我办公室来一下!”对方是一名男子。

  听这语气,显然是领导无疑。因为不知道是哪个领导,王女士还问了一句,“您是哪位领导?”男子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和王女士聊了起来。说了几句后,王女士说出了心中的猜测,“你是不是吴局长?”对方当即说,“是的”,然后就挂断了电话。

  次日,“吴局长”再次致电,表示让王女士过来是为了接待上级部门领导,并让其准备两个信封,单位的信封不能用。

  王女士一听就明白了,这是要给领导送钱,于是赶紧去买信封。

  之后,“吴局长”指示,每个信封装5000元送到他办公室。王女士说没有现金,要去银行取。“吴局长”当即表示,那就不要取了,现在送现金也不方便,不如直接银行转账。随后,“吴局长”发来了一个银行账号。

  “我又不管钱,怎么让我来准备钱。”王女士说,当时她也疑惑了,于是求助南京的一位朋友张某。

  张某表示,“这可能是领导个人的事情,有短信在,汇就汇了,领导要就给他吧”。之后,张某帮王女士汇了一万元过去。“吴局长”收到款项后,又打电话给王女士,称“上级领导嫌少了,还要再汇1万元”。

  这时,王女士觉得有点不对劲,没去汇款,之后她在单位遇到吴局长,才知道上当受骗。

  广东诈骗团伙跨省行骗三个月吸金300多万

  经过案件串并侦查,仪征警方发现,今年2月至3月,此类骗局已经使江苏仪征数十人被骗,涉案金额达100多万元。“诈骗嫌疑人所留的银行账户名都叫‘吕德良’,由此可见这是同一伙人作案。”

  专案组发现,今年以来,该账户累计进出资金达300多万元,目前账户上的钱全部被人取走,而取款地点位于广东茂名市电白区。

  通过在电白调取银行的取款监控,专案组发现了4名嫌疑人。今年4月初,专案组派出抓捕组来到电白展开抓捕。

  整村青年以诈骗为业钱多用于吸毒嫖娼

  通过监控追踪,专案组发现,4名嫌疑人“蜗居”在电白当地的一个村庄里面。“这个村的人基本都是干诈骗的,我们侦查人员根本进不去。”潘鸿介绍,如果进村抓捕,可能容易打草惊蛇,于是他们选择在村外蹲守,“他们骗到了钱终归要出来消费。”

  经过近20天的蹲守,4月27日傍晚,其中三名嫌疑人出现了。“他们去了镇上一家宾馆,3个人都进了同一个房间。”潘鸿说,当时经过工作,抓捕组得知三人是去开房吸毒的,于是决定等三人吸完毒晕晕乎乎时实施抓捕。

  一直守候到晚上11点左右,抓捕组觉得时机成熟,立即踹门抓捕。果然,三名嫌疑人此时刚过了毒瘾,正迷迷糊糊的,面对抓捕民警没有任何反抗,束手就擒。

  经过现场审讯,他们交代还有一名同伙在村里。不久,该嫌疑人在和女网友约会时被警方抓获。

  “在他们的住处,我们缴获了100多张银行卡。”仪征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牛立文介绍,“我是你领导”诈骗手法已经形成产业化运作,分工明晰,“有人专门负责打电话诱使受害人汇款,有人则专门负责提供作案银行卡,并转移赃款。”

  此次抓获的4人团伙,以杨某和邵某为首,另外两人是他们的马仔。他们都是90后,年龄最大的才25岁。

  “我们那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干这个,来钱快,活儿轻松。”杨某交代,他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搭建这个“草台班子”的。“在当地,能搞到作案用的银行卡,属于能人,因为这样他们不仅能扮演‘吴局长’,还能成为‘李局长’‘王局长’。”牛立文说。

  据杨某交代,他们为多个直接打电话诈骗的人员服务,虽然骗到钱后他们从中分成30%左右,但积少成多,他们平时反而比打电话的诈骗人员赚的多。

  今年以来,4人已经“赚”了100万左右,不过这些钱已经被他们挥霍一空。“钱来得快,花着也不心疼,吸毒、嫖娼、高消费,这是杨某等人平时生活的写照。”

  目前,杨某等4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他们所服务的“吴局长”“李局长”“王局长”们,仪征警方仍在进一步追查之中。(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