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5昼夜 入园难入园贵

2015年05月24日 09: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一家位于北京市丰台区西马金润小区内的幼儿园,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这家名叫“布朗”的私立幼儿园,从昨天上午开始进入到入园预报名,可令我们难以想象的是,早在五天前幼儿园的门口就已经排起了长队。在这五天五夜里,很多家庭全员上阵,拿出了购买春运火车票的劲头,搬来了帐篷、折凳、躺椅、花露水通宵排队,就是为了抢到一个2016年度入园名额。

  下午3点,在西马金润小区里的布朗幼儿园门口,挂着一块小黑板,写着“预报名已满”。院内只有两三个个工人在维修游乐设施,园内和园外空空荡荡,很难想象就在几个小时前,幼儿园门口排队的热闹景象。小区保安告诉记者:

  保安:明年的,这是排明年的。今年,去年已经排过了。

  记者:就是像去年的时候,也是排这么多天?

  保安:每年都是这样,九点报名我在这,都是一个挨着一个排,就100名,报完就没了。

  据了解,布朗幼儿园是一家私立幼儿园,位于小区内,小区有6000余户,是一个大型社区,但幼儿园入园名额只有100名。保安说,这几天在这排队的人数,基本和幼儿园放出的名额数相当。有人看前面已经排满了100家,就放弃不排了,而对于占上位置的家庭来说,则是全家出动,通宵守候,有的甚至还雇人来排队:

  保安:白天晚上都在这,有的人是请了人,说你给我顶一个班吧,一个班多少钱。

  家长李先生的孩子前几年在这儿上学,他说,入园的名额是有人在小区论坛上发帖转让给自己的,不过当时这儿已经开始为入园而彻夜排队了:

  李先生:开始他上幼儿园的时候,已经都满了,正好有一个,小区有论坛,你到论坛,有一些他,比如说他排了队了。后来他到别的地上了,我那会儿就是,他排到指标了,他就转让了。

  一名曾在该幼儿园就读的小朋友说,几年前自己入园时,父母也有过彻夜排队的经历:

  小朋友:幼儿园在这上的。

  记者:当时你上幼儿园的时候你爸妈来排过队吗?

  小朋友:嗯,五天五夜。

  西马金润社区内只有这一家幼儿园。但据了解,在该小区的周围,幼儿园存在7-8家,最近的从小区出发步行15分钟,且报名无须排队。五天五夜的守候,就为一个入园名额,值吗?

  家长李先生:还不错,这幼儿园在这周边还算不错。嗯,周边没什么特别好的幼儿园了,所以好多别的小区的也过来。

  小区保安说,这家幼儿园方便,教学质量也不错,是附近小区家长们的首选:

  记者:为什么大家都来挤这家呢?

  保安:这个吧,我也了解了下,我说你们为什么你们老在这排呢?旁边都有。他们说,第一是近,第二比较安全。我看到也有不少外面幼儿园上这儿来参观的。

  “通宵排队报名”这个在小区居民眼里已经不再新鲜的事件,由于媒体的关注而被聚焦。然而,西马金润小区里这所幼儿园报名的火爆,并非个案。在北京上幼儿园难,上优质的幼儿园更是难上加难。通过网络搜索可以发现,“通宵排队只为报名上幼儿园”的现象近年来在全国各地不断上演。为什么幼儿园入园难?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园长朱敏介绍说:曾经的单位机关办公立幼儿园随着经济发展萎缩了,以北京的幼儿园为例,1996年是有3056所,17年之后的2013年,幼儿园的数量就减少到1266所。

  朱敏:更早的60年代出生的人,有很多是企事业机关单位办园,解决本单位的职工子女入园的问题。在改革开放的时候,单位要有一个成本核算的问题,对企业来说,他一定是赔钱的。企业基本上关闭了大部分的幼儿园,或推向社会了,剥离出来了就变成了私立性质的幼儿园。另外一方面就是新生儿出生的数量增加了,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大量的人员都涌进了大城市,导致了大城市的幼儿园变得供不应求。

  据了解,从2011到2014年全国共有209900所幼儿园,共有4057万人进入幼儿园,幼儿入园率达到70.5%。更让家长头疼的是,上幼儿园不仅难,而且很贵,择园费最高的竟然超过10万元,每个月3千左右只能算中等收费,动辄五六千的私立幼儿园不在少数。早在5年前,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要在3年内新建及改扩建600所幼儿园,将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90%建设为公办园。5年过去了,入园难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李莉认为,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将会是解决入园难的有效途径之一。

  李莉: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需要在城市加大平价幼儿园的建设,包括运用公共财政来举办这种普惠性的幼儿园,还有恢复企事业单位园、工厂园、街道园和新建住宅小区的配套幼儿园的这些方面的建设都应该加强,来扩大具有普惠性的学前教育的资源。(记者潘毅 冯会玲)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