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农架回应四类居民买机票可报销 主旨是惠民生

2015年05月26日 07:3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日前,有媒体称“湖北神农架补贴居民乘飞机出行,机场承认售票不景气”,引发舆论质疑,指责此举滥用财政资金并有违公平。

  当地负责人称,补贴主旨是惠民生,让百姓共享神农架旅游发展的成果。当地居民对此表示支持。况且,建机场不能只考虑短期收益,还要看对地方经济长远发展的带动。目前机场已经对神农架汇聚更多人流、物流、信息流起到了较大推动作用。

  一问 补贴是政府为机场拉客吗

  面对“政府补贴居民坐飞机”的质疑,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民航办主任郑轲山说:“当然不是所有人出行都免费坐飞机,具体的补贴对象和额度,《关于加大神农架居民乘飞机出行优惠力度的公告》中都已有明确说明。”

  补贴对象主要有四类。一是年满60周岁以上的神农架籍居民,每年可以报销神农架机场至通航城市的4个往返的机票。二是驻防神农架林区的现役军人,包括武警、森林武警、消防武警,不限出行次数报销机票费用。

  “报销的只是机票钱,机场建设费等其他费用仍需个人承担。”郑轲山说,“乘机人须提前一周将身份证复印件或者凭驻军单位证明以及本人军官证、士官证报林区民航办,由林区民航办安排神农架机场到通航城市的往返机票。”此举是为了与来往神农架的游客“错峰”,优先保证游客往返。

  此外,神农架籍其他居民在神农架机场乘飞机出行,每年可报销两个往返神农架机场至通航城市机票票面值的30%;神农架籍的在校大学生(含硕士生、博士生)每年报销两个往返神农架机场至通航城市机票票面值的80%。补贴自今年5月1日起实施,至2016年4月30日止。

  针对拉客说法,郑轲山表示,补贴的主旨是惠民生,让老百姓共享神农架旅游发展的成果。“根据旅游主管部门统计,去年到神农架旅游的游客达702万人次,带来综合收入40多亿元。”郑轲山说,补贴资金来源于当地旅游发展基金。至于补贴出行居民是对未出行居民不公平的质疑,他表示,只要居民有出行意愿,政府就一定会满足,但政策确实无法保证“绝对公平”。

  郑轲山同时表示,补贴政策出台之前,当地进行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并到民政和人武部门征求过意见。“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五十七条明确规定,‘城市公共交通、公路、铁路、水路和航空客运,应当为老年人提供优待和照顾。’现役军人是人民子弟兵,为神农架发展流血流汗,享受优惠并不为过。”他说,发展就是为了让林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发展成果自然应当由老百姓共享;补贴大学生是为了鼓励人才“走出去”和“走回来”。

  二问 机场旅客量未到设计目标吗

  “神农架机场去年5月8日正式通航,到5月底都是每周三班运行;自6月1日起,一天一班;自8月20日起,每天又增加一班。”郑轲山说,“去年神农架机场一共有233架次起落,运送旅客2.3万多人。”

  “今年机场航班起降116架次,运送旅客3565人。”神农架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钟秀国说,起降架次少,一是因为中间恰逢春运,航空公司停航;二是由于天气原因航班取消。“自去年5月8日通航至今年5月8日,因天气原因取消的航班达136个。”

  记者5月21日自武汉乘坐东航MU2504次航班飞往神农架机场时,目测机上旅客大约有80多人。郑轲山告诉记者:“你今天的航班上座率在七成左右,今年以来的上座率在50%左右。”

  “神农架机场才通航一年多,上座率增长需要过程。”郑轲山表示,目前神农架机场航线偏少。“目前开通的只有上海经停武汉到神农架,以及重庆经停神农架到武汉的航班。”

  “神农架林区人口近8万人,去年运送旅客2.3万多人,这个比例已经比较可观。”钟秀国坦言,目前机场运行确实亏损。但他同时表示,新生事物被认知需要有个过程,从国际国内其他同类机场来看,通航初期亏损在所难免,是普遍现象。

  “媒体报道的年旅客吞吐量25.41万人次、年起降3102架次,这是到2020年的目标数据,并非一通航就要实现。”郑轲山和钟秀国均表示,“神农架机场定性为国内支线机场,客流量远期目标是到2040年达到40万人次。”

  郑轲山告诉记者:“神农架机场是我国中东部地区海拔最高的唯一一个高高原机场,对机型、机长、航空公司的要求都要严格一些。目前,我国能飞高高原机场的飞机不超过100架。”

  三问 建机场能让老百姓获益吗

  “机场的旅客量大小,主要看‘两气’:天气和人气。”钟秀国说,目前机场航班时间安排是固定的,但数量太少。“一天当中,如果恰巧航班起落时天气不好,那么飞机就可能取消或者延误;而如果增加了航班班次,就能更灵活应对恶劣天气,进而提高旅客运送量。”

  5月22日,神农架机场遭遇大雾天气,当日航班全部取消。“其实,今天早晨7点以前是符合飞机起降的。”钟秀国表示,人气增长也需要过程,神农架独特的旅游资源摆在这里,将来不愁没有人气。

  “机场的硬件条件也是影响航班起降的一个重要原因。”郑轲山告诉记者,当地正在向民航中南局申请在机场次降方向建设一类盲降系统,同时建设风廓线雷达提高机场导航准确性,预计今年完成建设。

  相关负责人表示,神农架机场建设符合我国民航发展“十一五”规划。“机场投资12亿元,考虑到神农架地区的生态环境因素,建设机场是最环保、最经济的办法。”郑轲山表示,12亿元如果用来修高速公路,最多也修不到10公里,“根据测算,在神农架修1公里高速公路的成本大约是1.5亿元,而且对环境的破坏也远大于建设机场。”

  神农架机场所在地红坪镇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以前到武汉全靠汽车,要走十三四个小时,坐飞机后只需50分钟就到,时间大为缩短。“通航那天,附近的老百姓都来看,排的队伍有五六公里长。”

  “建设机场不能只考虑机场自身的短期收益,还要看它对地方经济长远发展的带动以及给当地老百姓生活带来的便利。”郑轲山说,机场通航以前,神农架游客大多来自周边地区,而现在客源已经辐射到北京、上海和广州。“仅去年冬季,我们就接待了22万人次的外地滑雪客人。”他介绍,神农架机场建成后对当地人流、物流、信息流起到了较大推动作用,过去招商引资常以第二产业为主,现在则多集中在第三产业,推动了当地产业升级。

  “机场通航后,游客的旅游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舒适性和安全性也大为提高,真正实现了‘快旅慢游’。”相关人士表示,无论神农架今后如何发展,交通都是必须大力破解的瓶颈,“建机场符合老百姓利益。”(本报记者 付 文)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