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女孩四万里北极追日 拍下20年一遇极光爆发

2015年05月27日 10: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90后女孩四万里北极追日拍下20年一遇极光爆发
叶梓颐
图:小叶拍摄到的极光。

  天文圈里有个玩笑,据说“亲眼目睹过日全食的人,都会无可救药地患上‘日全食症’,从此会竭尽全力地去看每一次日全食”。90后女孩叶梓颐告诉你,这不是一个笑话,最起码在她身上是真的。

  2009年,19岁的她第一次在上海看日食,2013年,她远赴肯尼亚追日,今年3月,她又跨越大半个地球,走过四万里路到北极追日。叶梓颐16岁参加全国天文奥林匹克竞赛,曾拿过全国创意大赛冠军的年轻女孩。2015年3月20日发生在北极圈的日全食恰逢极夜和极昼之交,有人说这样的巧合50万年一次,而叶梓颐不但幸运地拍下全过程,还偶遇了20年一遇的极光大爆发。叶梓颐说:“我觉得站在星空下,我能更真实地感受到自己的内心和大自然赐予的力量。而通过拍照的方式,我又可以将这种宁静宏大的力量传播给更多的人。”在叶梓颐的下一站上,已经画上了2016年印尼日全食的记号。

  历时17天,跨越四万里,一个体重不过50公斤的90后软妹子却扛着和自己体重相当的行李和器材,经历三次渡轮、四段火车、十段飞机,抵达世界最北端的城市朗伊尔,这一切都是为了一场沐浴在北纬78度星光之下的日全食之约,在两次观看日全食折戟而归之后,叶梓颐的这次日全食之旅可谓“人品大爆发”,不但拍摄到珍贵的“贝利珠”,还偶遇了20年一次的极光大爆发。

  三次追日两次折戟

  实际上,此次北极追日之旅并不是叶梓颐第一次观日全食,说起前面两次,小叶特别惋惜,前两次的观测全因天气突然变化折戟而归。虽然几度追日,小叶依然没有成功地观测过完整的日全食,而这次远赴北极观测日全食,天气更让人难以捉摸。

  小叶第一次日全食之旅是在2009年7月22日的上海,“我们看到太阳最后的面容,之后就是乌云满天,暴雨如注……也有人称这次全食为‘日全湿’。”2013年11月3日,小叶又和小伙伴一起飞到非洲,经历了小飞机的颠簸和3个小时的曝晒,眼睁睁地看着期盼已久的日全食在最关键时刻被乌云挡住。“想想看,原本晴空万里,就在关键时刻,duang的一下又是乌云满天狂风大作,顺便还夹带着点沙尘暴。”

  这第三次的北极之行,无疑成本更高、难度更大,但小叶仍毅然开始了自己的第三次追日之旅。

  50万年一次的壮观景象

  说起北极之旅,小叶觉得最大的困难还是下定决心启程。毕竟整个北欧初春的天气阴晴莫测,而日全食观测地斯瓦尔巴德群岛的阴天概率更是高达85%,所以极有可能无功而返,白去一趟。

  小叶告诉记者,此次北极日全食发生时,北极圈内正好处于极夜与极昼之交的时期。当全食带扫过北极时,北极的人们也刚好度过了长达6个月的极夜,迎来了第一缕阳光。这个巧合发生的概率为50万年一次。但是因为北极恶劣多变的天气,能成功观测的概率不超过两成,去之前她也非常忐忑。

  但最终,小叶还是幸运地碰到晴朗天气,“预计的拍摄目标全部完成,不得不说我们是十二分的幸运。”

  小叶至今记得,日食发生时,她手都在抖,“日食出现的那一刻,整个世界仿佛安静了下来,红紫色的日珥在涌动,旁边的山都染上了霞光,星星和太阳同时出现在眼前,仿佛身处另一个星球,而眼睛却已激动得热泪盈眶。明明是万分激动的时刻,却要命令自己冷静,快速进入拍摄状态。那一刻,应该是疯狂的顶端”。

  在特罗姆瑟,小叶看到了20年一遇的极光大爆发,绚丽的极光在天际飞舞,天空变成五颜六色,如同梦幻王国,“看过这些,再艰难的旅途都是值得的”。

  因为这次特殊的北极之旅,回到北京后,小叶还受国家天文台邀请举办了一次学术报告,听众里不乏中科院天文、地理研究所的各位博士和科学家。“他们无论在天文知识还是在太阳研究方面比我懂得很多,之前很担心讲不好。好在都反响不错,虽然当天有四个学术报告同时进行,但我的讲座的上座率还是非常高的,现场的反响也很好。之后也有不少中科院的研究员和科学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账号,和我反馈说没有听够还想再听更多。”

  下一次希望团队作战

  三次追日之旅,小叶已经在自己的朋友圈建立起女汉子的招牌,“不过下一次我希望能够团队作战。”小叶最近的计划是年中去新西兰拍摄星空。然后就是明年3月去印尼拍日全食的计划,“星空摄影这几年逐渐火热起来,追逐日全食的天文爱好者也越来越多,导致我现在就要去订明年的酒店。”

  人物简介

  叶梓颐:新媒体从业人员、星空摄影师,16岁起参加全国天文奥林匹克竞赛,19岁起开始拍摄星空和特殊天象;中国教育频道、江苏卫视联合举办的《英特尔创意大比聘》全国总冠军及获胜队队长。擅长星空摄影,曾在2009年赴上海追日,2013年赴肯尼亚追日。2015年3月12日独自从北京机场出发,展开她的北极“黑日”征途。(文/广州日报记者胡亚平 图片由叶梓颐拍摄)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