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诈骗新招:水货手机藏木马 绑定银行卡被盗

2015年05月28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5月28日电 (苏宫新)刚买的智能手机,才用几天就遭遇银行卡信息泄露;下载网页推荐的游戏后,手机莫名死机,骚扰电话不断;“0019”打头来电又是什么鬼……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使用手机上网的频率越来越高,而借助智能手机设置陷阱实施通讯网络诈骗,也成为不法分子们的主流手段。

  “就像开头提到的几种现象,都是通讯网络诈骗分子惯用的手段,而市民之所以为中招,和使用智能手机的坏习惯有关。”江苏省公安厅刑侦专家表示。5月28日,江苏警方披露了多起涉及智能手机的通讯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并支招如何防范。

  典型案例:水货手机内藏“木马”,绑定银行卡就被盗

  安徽人小张在南京打工,月收入不高,却喜欢追逐时尚。5月初,小张在网上订购了一台最新的安卓系统水货智能手机。收到手机后,他打开一看,和正品行货几乎一模一样,而价格却低了2000多元。

  不过,没用两天,小张就开始头大了。自从用了这台水货手机后,他隔三差五都会接到诈骗骚扰电话。一个星期后,更严重的事情发生了。小张和手机绑定的银行卡被人盗刷,里面仅有的3000多元积蓄不翼而飞。

  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原来小张的手机中藏有“木马病毒”,其窃取了小张手机内的信息,不管是接到骚扰电话还是银行卡被盗刷,都是“木马病毒”作祟。

  可是新手机怎么会中毒呢?对此,警方技术人员发现,小张手机中的病毒深藏于手机“ROM”中。“ROM”是只读内存(Read-OnlyMemory)的缩写,手机ROM指的是存放手机固件代码的存储器,“ROM”中毒,也就是说手机买来时便带毒。

  “小张的遭遇很典型,就是遇到了销售带毒手机的不法商家。”江苏省公安厅刑侦专家介绍,水货手机由于较行货手机更有价格优势,有相当一部分市民会选择购买水货手机。但是水货手机在国内销售时,大部分已被重新刷机(特别是可以刷定制ROM包的安卓手机),有些不法商家会在ROM里内嵌木马程序,造成用户资料外泄。

  “小张频频接到骚扰电话,是因为木马病窃取了他的手机信息然后被卖给一些商家和不法分子。这还算轻的,更严重的就是像小张一样,银行卡信息被窃,钱被转走。”专家说。

  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近期北京法院审理了一起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件。涉案的10名嫌疑人就是通过给水货手机重新安装操作系统时,偷装插件并借此远程操控客户手机,偷偷掌控了40万手机用户信息,窃取通讯录近2000万条。

  “除了水货手机带毒外,刷机、越狱、ROOT(获取超级用户权限)同样可能导致手机中毒。”刑侦专家介绍,现在有不少市民喜欢到一些街边摊对手机进行刷机、越狱操作,一些不法分子即混杂其中,偷偷给手机植入病毒。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购买手机最好去正规商家、品牌专卖店购买,慎买水货手机,以免贪小便宜吃大亏。

  “还要重点提醒的是,智能手机不要随意安装软件,以免软件带毒。”刑侦专家建议,安装手机软件尽可能选择正规渠道,如官方网站、主流平台、大型可信站点等,避免到论坛下载,特别是涉及到手机银行的app软件,请到相关银行官网下载。而且,安装软件时要特别注意观察软件权限,对于某些软件要求获取通讯录、拨打电话、读取短信、读取照片等涉及个人隐私的权限时,一定要选择阻止。如果有条件的,可以安装一些手机安全软件,将个人资料进行加密保存。

  另外,刑侦专家表示,小张的做法还有个错误就是通过网络订购低价手机。“有些不法分子就是利用少数消费者贪小便宜的心理,以低价销售为幌子,一旦消费者付款,那么收到的可能只是一个手机模型,获价格极低的山寨手机。”专家说。

  典型案例:“消防支队”来电,咋用的外省号码?

  江苏宿迁的盛先生是做水泥路面、装修工程等生意的。今年3月23日上午,他接到朋友陈某的电话,称刚接到“宿迁消防支队领导”的电话,有一块水泥路面要做,想把生意介绍给他。

  盛先生很兴奋,当即根据陈某提供的号码,给“消防支队张政委”打电话。“张政委”接到电话很“恼火”地呵斥一声“谁啊?”然后,没等盛先生介绍完自己,便说了句“我在开会,过十分钟打给你。”把电话挂了。

  被“张政委”这么一声呵斥,盛先生更加深信不疑,认为自己很快就要揽下一个大工程,于是拿着手机等“张政委”回电话。

  十几分钟后,“张政委”回电说:“3月25日,总队领导要来检查,我们支队有一批上下床铺需要更换,换成不锈钢的那种,而且明天晚上必须更换到位,以便迎接25号的检查,你们公司能做到吗?”盛先生忙说:“可以的,可以的。”

  张政委”又打起了官腔说:“这样吧,具体事宜你和我们采购办的人联系,我还有个会议,很忙的。”

  盛先生按照“张政委”给的号码又打到了“采购办”,“采购办”的人又给了盛先生一个号码,让他跟“刘经理”联系。“刘经理”听完盛先生的介绍说,他们的不锈钢床铺单张价格是2400元,20张一共4.8万,加上运费共计49320元。之后,“刘经理”给了盛先生一个账号,让他赶紧打钱,收到钱就可以发货。

  盛先生当天就汇了款,可到第二天下午,他拨打“刘经理”电话却关机了。再打“采购办”电话也关机了,紧接着又打“张政委”的电话同样是关机。

  盛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诈骗,立即到宿迁黄河派出所报案,并懊恼地说:“以前听说过冒充公检法诈骗的,也听说过购房退税诈骗的,没想到还有冒充消防支队领导以做工程名义诈骗的啊。”

  民警调查发现,盛先生拨打的“张政委”“采购办”“刘经理”的电话都不是本地电话,而是远在湖南。“这外地来电你也信?”民警问盛先生。“我不知道是外地号码啊?”盛先生说,他的手机虽然后来电显示,但并不显示来电号码所在区域。

  刑侦专家介绍,通讯网络诈骗不法分子使用的电话号码有几个特点,一是境外来电。“我们经常会接到以‘0019’打头的号码,看似‘高大上’,实则是电信运营上国际关口局送入的话务,代表这是一个国际来电。”刑侦专家说,这一类电话绝大部分都是诈骗分子拨打的。

  其次,不法分子喜欢使用改号软件修改来电号码,这些号码往往会在正常号码前加一个“0”或者“+”。如果看到这种号码来电,那就必定是诈骗电话无疑,不要接听。

  如何避免接到诈骗电话?对此,刑侦专家建议,现在一般的智能手机都能安装来电显示号码归属地软件,有条件的尽量安装一个,这样不管是接听还是拨打电话,都能看到该号码的归属地,便于区分诈骗电话,从源头上杜绝被骗。

  同时,不少手机安全软件同样具有拦截诈骗电话的功能,广大市民可以选择安装。对于大部分用户都标记为骚扰电话、诈骗电话的来电,可以直接挂断,不用担心因此错过重要来电。(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