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采砂船缴了费便可通行 闸口“伤痕累累”引担忧

2015年05月29日 13:44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

  在进贤县西南部的抚河沿岸,有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叫柴埠村,隶属于李渡镇。村内有一处叫“柴埠口”的闸口,因为其地理位置优越,成为整个进贤县最重要的闸口。据了解,抚州市与“柴埠口”仅一河之隔。

  今年4月1日起,江西省财政厅取消了船舶“过闸费”,然而“柴埠口”不允许船只通行,却又暗中收取“过闸费”后放行非法采砂船。这些庞大的采砂船肆无忌惮地从狭小的闸口通过,不仅将闸口墙壁撞得“伤痕累累”,还使得非法砂石能顺利流入进贤县,让当地村民很是担忧。

  采砂船可进出其他船不许通行?

  魏先勇,今年五十出头,是南昌市进贤县李渡镇柴埠村人。该村仅有百余人,村民们大都以养殖业和传统农业为生。魏先勇早年在外务工,忙碌奔波半辈子之后,决定回老家生活。“我们的村子很小,但还是挺适合生活的。”

  每当有外地人开玩笑地问起魏先勇柴埠村什么最出名时,魏先勇总会指向抚河上的一道小闸口,这就是被当地人称为“柴埠口”的闸口。

  据了解,“柴埠口”的全称为柴埠口东干渠闸口,是一道灌溉闸口。闸口虽小,但它管理的却是抚河的水源,对李渡镇、温圳镇、文港镇等进贤县重镇的农业灌溉、防旱起着关键性的作用。除此以外,“柴埠口”还在当地起到了防汛的作用,平时这里仅供一些小客船和渔船进出。

  最近一段时间,魏先勇等柴埠村村民们发现,“以前这里通行的都是一些小客船、渔船以及货船,收费很便宜,但最近闸口不让其他船通行了,只让一些大型的采砂船进出,有些采砂船体积很大,明显不符合通行闸口的标准,在通过时把闸口的墙壁都撞坏了”。

  正如魏先勇等人所反映的那样,5月21日,本报就连续接到李渡镇以及柴埠村村民的投诉,称闸口突然不让船只通行,只让采砂船进出,严重威胁“柴埠口”的安全。“主要是采砂船进出撞的,这些采砂船有的很宽,根本不能通行的。”村民们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有很多采砂船进出。

  一位姓胡的村民告诉记者,5月初以来,进出闸口的采砂船越来越多,这些船进出的时候船身几乎是蹭着闸口的墙壁通行。

  现场:女子交了钱采砂船可通行

  5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柴埠村的“柴埠口”。闸口宽十余米,闸口上方仅靠一个闸门对进出的船只和水流进行控制。闸口仅靠几根水泥柱和两面墙体支撑。在这两面墙体上,记者看到几条被船只撞击留下的痕迹。

  “闸口的开放与否,主要是依靠闸门的控制。”说到控制,村民们都不约而同地认为,问题就出在闸口的管理室,因为只有他们有权控制这个闸门。

  5月25日中午,记者佯装询问通行问题,来到位于闸口上方的闸门控制室。在控制室里有一个中年男子正在一边打电话,一边观察着一台控制闸门的机器。

  据了解,之前要通过“柴埠口”必须按照规定缴纳“过闸费”,从今年4月1日开始,江西取消了船舶过闸费。但村民们表示,不收费后,“柴埠口”也不让船只通行。

  记者向控制室里的中年男子表示,自己有一艘小型货船想要通行,让其想想办法。男子表示,货船、客船或者渔船等船只一律不准通行。虽然记者不解,但男子没有作任何解释,让记者通过陆路的方式进来。

  就在交谈时,一名女子走了进来,现场给了男子102元钱,男子麻利地找回了对方20元。其间,男子没有开具任何发票和收据。收钱后,男子通过控制台打开了闸门。通过两人的对话,记者了解到这名女子要通行的船只为一艘采砂船。

  当记者问为何只让采砂船通行时,男子又改口称,可以帮记者的忙,但要按“规矩”来,缴纳“过闸费”。至于具体要缴纳多少钱,得看是什么船、吨位是多少。当记者准备离开时,控制室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得知记者是来咨询如何过闸时,他称最近进出的采砂船特别多,基本都是没有证的,所以收取的费用也高。按规定,小船是不收费的,为了不耽误“生意”,所以干脆就不让一般的民用船进出。

  我省已取消“船舶过闸费”

  记者在4月1日起执行的《取消省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看到,有30个项目被取消收费,其中在“交通部门”一项里,船舶过闸费位列其中,属于第19个被取消的收费项目。记者从江西省地方海事局了解到,此次取消的包括了江西境内所有的闸口进出的收费。

  也就是说,“柴埠口”对于有手续的正规船只应无条件放行。

  据了解,“柴埠口”是隶属于江西省赣抚平原水利工程管理局管辖的一道灌区闸口。5月26日,江西省赣抚平原水利工程管理局水政科一位徐姓科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徐科长告诉记者,“柴埠口”确实是控制整个进贤县抚河进出的一道重要关口,该闸口也有一定的通航能力。“只让采砂船进出,而不让其他的船进出是不符合规定的,但是我们目前好像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投诉和反映。”他还说,船舶的进出只要是有通行证,并且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办齐全手续后就能通航,没有听说过只能通行采砂船。

  对于收取过闸费用一事,徐科长表示,按规定是要收取过闸费用的。当记者提及上个月我省已经取消了船舶过闸费时,徐科长表示,他们会查询和核实,如果真有只让采砂船通过,或者是不按规定收取过闸费的事,一定会严肃处理。

  过闸的采砂船“基本无手续”

  5月26日,在“柴埠口”附近,记者询问了几位打算“通融”的采砂船船主。其中一位船主向记者透露,现在通过这里的采砂船基本上都是没有手续的。

  据了解,“柴埠口”管理的是船只通过抚河进出进贤县的主要航道,出了“柴埠口”,仅一河之隔就是抚州市。正是这样的地理位置,印证了不少无证采砂船船主的话。

  “现在进贤县抓非法采砂抓得很紧,通过这个闸口到抚州市附近采砂,然后再回来,就不属于本地采砂了,本地执法部门很难管到。”一位邱姓采砂船主私下透露,还有的无证采砂船干脆就直接在进贤县采砂,通过“柴埠口”到抚州市水域转一转又回到进贤县,这样就成了外地砂源。

  大批非法采砂船为了逃避本地打击,转而去外地交界处采砂,“柴埠口”收费放行在村民们看来,无形中放纵了着了这类不法行为。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在“柴埠口”附近,有着不少私人砂场。有的砂场直接开在渠道口上,有的则隐蔽在民房中,他们是进出“柴埠口”的非法采砂船主要的“客户”。记者来到“柴埠口”附近的一家砂场,这家砂场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仓库,供非法采集来的砂石囤放。记者询问这些砂石的来源时,老板并没有回答,只是表示有没有正规来源他们不在乎,他们仅仅是转手买卖赚个差价而已。

  进贤县国土资源局李渡中心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进贤县管理本地采砂的力度非常大,但外地砂石流入进贤县,因为其隐蔽性和流动性,一直是个很棘手的问题。“本地不能非法采砂,就跑去外地采,或在交界的地方采,现在又因为闸口的私自开放,情况变得更加复杂了。”

  加大监管需多部门联合执法

  “打击乱收费行为,一直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因为这涉及下级落实上级政策的问题。”江西省社科院研究员王明美认为,政府一直在公布权力清单,在规范行政行为,在约束权力。如果上面的政策下面不执行,那么政策的初衷就得不到落实,地方上的“减负”就无从谈起。“不但‘减负’的作用达不到,还会因为乱收费产生的一些负面效果,直接影响当地的民生、经济。”在王明美看来,乱收费不仅是个“收费”问题,而是个会带来其他影响的重大问题。

  江西省水利厅水政总队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柴埠口”的乱收费,不但影响了正常船只的通行,还为非法采砂大开方便之门。“非法采砂大部分都是由于地方不执行上级的政策和规定,私自收费开闸或私自进入采砂区域导致的。”

  王明美表示,打击“乱收费”应该得到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重视。“在整治过程中需要多部门配合,共同执法。不能因为执法不到位使得打击‘乱收费’最终变成各部门相互推诿。”

  王明美还建议,首先,要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举报信息流通;其次,对“乱收费”的行为进行重罚和问责。

  或许,从源头上杜绝了乱收费的问题,对治理非法采砂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记者 曾而礼)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