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科璋烈火中救人感动网民:坠楼刹那用身体保护孩子

2015年06月01日 15: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网事·感动2015)

  坠楼刹那,他用身体保护孩子——广西消防英雄杨科璋烈火中救人感动网民

  熊熊大火、滚滚黑烟,在被大火包围的居民楼中抢救出两岁女童后,他摸索着寻找出路,却因视线太差不慎从五楼坠下。等到战友们在一楼找到他时,他的怀里还紧紧抱着孩子。最终孩子获救了,而他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27岁。

  他,就是广西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名山中队指导员杨科璋。他牺牲的消息传来,市民们纷纷自发举行悼念活动,追思这位让他们引以为豪的消防英雄。

  面对烈火,他和战友们英勇投入战斗

  5月29日深夜,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一栋民房起火,有人员被困。玉林消防支队立即调集辖区内5个编队65名官兵前往处置。

  现场指挥部经过勘查,发现进入楼房的唯一通道已被大火封堵,5月30日零时左右,杨科璋和3名战友组成搜救组,爬到紧挨着起火楼的毗邻楼房的6层楼顶,用消防梯搭起一条救援通道。他们沿着消防梯爬到起火楼房的楼顶,逐层往下搜救。

  一同进入起火楼参与搜救的名山中队消防战士奉泉说,从搭设消防梯到进入楼内,杨科璋都冲在最前面。“我们穿着防火服进入楼里,里面浓烟呛人、温度很高,由于能见度非常低,加上对楼房内部构造不熟悉,我们只能小心翼翼地搜救。”

  最终杨科璋在5楼一处卫生间内,找到了三名被困人员。“发现起火的时候,火势上来得太快根本冲不下去,我和两个孩子三个人被困在五楼。我用湿毛巾把卫生间的门封住,并用毛巾捂住孩子的嘴和鼻子。”被困人员陈丽回忆,浓烟熏得他们瘫软在地,几乎昏厥。

  “杨科璋进来后,马上询问我们的情况,并递来随身携带的氧气瓶,嘱咐我们多喝水,安抚我们说一定会把我们安全救出的。我原本高度紧张的情绪慢慢缓和下来。”陈丽说。

  坠楼之际,他用身体保护女童

  “外面的火势太大,消防员带着我们试着冲出去,但几次都退回来了。我们在房间待了一会,杨科璋看到孩子哭得太厉害,就对我说‘这样不行,孩子吸了太多烟气会中毒的,我们要离开这里。’随后他用随身携带的防火服包住我女儿,抱着她冲了出去。”等到陈丽和儿子被救出时才得知,杨科璋和女儿还没下来,“当时我就有不好的预感。”

  跟在杨科璋身后的奉泉说,这座居民楼内部构造不规则,加上最近内部正在改造,楼梯被部分拆除,计划做电梯的电梯井附近并没有防护装置,稍有不慎就有坠落危险。记者31日在这座居民楼内看到,到处是物品燃烧后的灰烬,在每个楼层靠近楼梯处,都有一个预备做电梯的大洞。

  当对讲机里听不到杨科璋的回应时,他的战友意识到出事了,随后组织力量寻找。城站中队长助理易明祥从一楼开始搜索,在房间电梯井一角他看到有光点传来,于是慢慢摸索着靠近,“我先是摸到孩子,之后是在下面的杨科璋,当时孩子被他紧紧抱在怀里。”

  奉泉回忆,“指导员极有可能是从五楼出来之后,因为烟雾太大看不清,不小心从五楼的电梯井摔下去的。”

  英勇牺牲,他的事迹感动一座城

  最终女童获救了,杨科璋却因抢救无效于5月30日凌晨5时左右英勇牺牲,献出了年仅27岁的生命。

  记者31日从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受伤女童中度颅脑损伤,但神智清醒、肢体活动良好,无生命危险。参与救援的城站消防中队战士叶长东胸椎骨折,但无生命危险。

  获知杨科璋牺牲的消息,玉林广大市民被他和战友们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动。30日晚上,数百名群众自发来到城区广场,点燃心形蜡烛,拉起写有“悼念消防英雄杨科璋”字样的条幅,不少群众纷纷落泪。31日早上,有更多的群众在龟山公园举行悼念活动,为杨科璋送上鲜花和歌声。

  得知指导员牺牲后,奉泉一晚上没有合眼、数度落泪。在他眼里,杨科璋既严厉又温暖。在日常训练中,杨科璋对大家要求严格,决不允许有任何偷懒行为,战士们都很怕他。可是他又那么细心,战友们的事情他都牵挂在心,“我现在在备考军校,文化课有点弱,杨指导员都是趁着晚上训练结束后辅导我,即便再晚再忙他都不会忘记。”

  杨科璋救人的事迹触动众多网民的内心:“杨科璋,你是广西的骄傲!”“当兵好儿郎,在没有危险,没有灾难时很多人会把你们遗忘,你们没有怨言,但凡出现灾险,无论是刀山、火海,总是冲在前方,不顾个人安危救助他人。但凡有良知的人不会忘记你们的奉献。”(“中国网事”记者吴小康)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