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全民运动风渐起 草根经营撑起健身文化

2015年06月05日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甘肃全民运动风渐起草根经营撑起健身文化
    由中央媒体联合甘肃媒体组成的“全民健身”采访小组,日前先后走访了甘肃天水、平凉、庆阳等多地,实地了解陇原民众健身的故事。图为:甘肃平凉崆峒文武学校“武将”表演武术。 崔琳 摄
    由中央媒体联合甘肃媒体组成的“全民健身”采访小组,日前先后走访了甘肃天水、平凉、庆阳等多地,实地了解陇原民众健身的故事。图为阳光足球进校园。 崔琳 摄
由中央媒体联合甘肃媒体组成的“全民健身”采访小组,日前先后走访了甘肃天水、平凉、庆阳等多地,实地了解陇原民众健身的故事。图为庆阳列宁学校将文化元素融入学生健身中。 崔琳 摄
由中央媒体联合甘肃媒体组成的“全民健身”采访小组,日前先后走访了甘肃天水、平凉、庆阳等多地,实地了解陇原民众健身的故事。图为庆阳列宁学校将文化元素融入学生健身中。 崔琳 摄

  中新网兰州6月5日电 (崔琳)时下,从退休老人晨练、学生校园体育、上班族餐后运动到晚间大妈广场舞……甘肃各地已然掀起“全民运动风”。5月末,由中央媒体联合省内媒体组成的“全民健身”采访小组,先后走访了甘肃天水、平凉、庆阳等多地,实地了解这个关于陇原民众健身的故事。

  在为期一周的采访过程中,记者观察到,随着甘肃基层民众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他们更愿意拿出更多的精力与时间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一则增强体质;二则丰富休闲生活。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常年的探索,加之基层民众的参与和经营,甘肃“全民健身”已走出文化元素融入体育锻炼、民间草根经营体育产业、校园推广阳光足球等形态不一的“人文体育”模式。

  天水印象:健身改善“歪风”提升邻里感情

  采访小组在天水采访时,分赴当地麦积区东岔镇、党川乡、甘泉镇等地,对基层体育惠民工程有了全新的认识。位于麦积区的桥南体育场,是天水民众锻炼身体的好去处。每天清晨,当地“空竹协会”的学员们都会进行各式训练,其中不乏7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在抖“空竹”时,姿势多变,绳索翻花,时而串绕、抡高;时而对扔、过桥……好不热闹。

  “体育锻炼最大的益处是能够让参与者减龄并提升其整体‘精、气、神’。”参与“空竹”锻炼的79岁老人李尚荣告诉记者,抖“空竹”是一项全身运动,有利于增强锻炼者身体的协调性,还能保护视力。

  记者在天水还了解到,近年来当地乡镇大兴“一村一场”工程,基础体育设施明显改善,村民农闲时有了集中锻炼的好去处。同时,当地各级政府还利用庙会、节会组织民众参与体育锻炼,丰富干群业余生活。此外,山区学校还在场地问题得到解决后,体育课程质量大幅度提升。

  天水市麦积区东岔镇村民王丽花告诉记者,“全民健身”取代了以往人们沉溺于麻将桌、酒桌等现象。由于邻居们常常一同参与体育锻炼,关系更加靠近,邻里纠纷发生率明显下降。

  平凉印象:健身结合“武术魂”主推“养生功”

  为响应国务院颁布的《全民健身条例》,素以“中国武术之乡”闻名的甘肃平凉崆峒区,大兴全民运动。其中,当地结合“武术魂”推广的“养生功”最具特色。

  记者此前在平凉市崆峒文武学校看到,该校武术专业班五年级的十余位小小“武将”,身着统一训练服,进行分列式训练。除此之外,他们还边打拳边喊整齐的口号,精神抖擞、气势磅礴。

  该校校长王镖介绍,该校自1999年建立至今,参加各级各类武术比赛,表演活动500多场次,荣获各级别奖牌380余枚。多年来,打上崆峒武术“标签”的崆峒文武学校,在励志重文的同时,崇德尚武,以武会友,在全国打响了崆峒武术的品牌。

  王镖介绍,崆峒武术源远流长,是和少林、武当、峨眉、昆仑齐名的中国五大武术流派之一。而平凉崆峒区更是依托得天独厚的道教文化、养生文化资源,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时,注重将崆峒武术向全区中小学校推广。“崆峒武术进校园”系当地民众体育锻炼最大亮点。

  王镖还透露,该校在推广全民健身时,还教授60多岁爱好武术的学员学习养生功、崆峒太极拳等,旨在将崆峒武术发扬光大,同时这也是该校办学的初衷。

  此外,平凉市还围绕享有“道源圣地”美誉的道教名山崆峒山做文章,已于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健身名山登山赛,实现了体育和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记者获悉,今年6月28日,这里还将举办第三届中国名山登山赛崆峒山赛区比赛。

  庆阳印象:体育产业草根“经营”红色文化融入健身

  谈及革命老区庆阳的全民健身发展,不得不提当地围绕独特的红色文化,在学校体育和群众体育中都加入了红色文化元素,以此壮大推广全民健身。

  坐落在庆阳华池县南梁镇的“列宁学校”,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1934年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华池县创立的第一所红色学校。现为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

  多年来,该校体育课以传统的田径项目为依托,开展篮球、足球、乒乓球、健美操等兴趣班训练,并形成了每天早操20分钟,大课间操30分钟,下午30分钟运动模式。同时该校还为学员简单普及“南梁腰鼓”这一当地特有红色文化体育项目。

  庆阳的体育产业公司已经上市、这里有农民自己组织的运动会、是全国最早在农村开展体质健康测评的地区之一……但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还是当地篮协、乒协、羽协均由民间人士负责,草根“经营”模式推广全民健身。

  现年48岁的郭继辽,除了篮球队员的身份之外,还是庆阳市篮球协会主席。2004年,当时38岁的他并不会打篮球,一个县上的篮球队要打比赛缺资金,找到了他,他给投了两万块钱,从那时开始就爱上了篮球运动。在那之后,他逐步创立起了“庆阳杯”比赛,比赛越办越红火,2014年,他就任了市篮协主席,办赛热情更为高涨。

  54岁的陈峥嵘原先是从事煤炭生意的商人,外出打拼3年后,不舍故乡,重新回来搞起了体育产业。

  “当年,庆阳健身意识特别弱,特别是农村。当时体育局的场馆很便宜,第一年就没收我钱,就让我办了一个健身俱乐部。而我也没要大家的钱,免费开放。”年复一年,陈峥嵘通过办培训班、组织比赛、低价吸引市民,慢慢地培养起了大批的锻炼人群,建起了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多种运动项目共同经营的体育产业公司。

  2010年,陈峥嵘投资50万元,举办了庆阳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开设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多项目,吸引3000选手参加。

  庆阳的全民健身故事还有不少,三个农民自筹资金办农民运动会、民间开办十几家分校的拉丁舞协会,一种草根参与、草根经营的运动风尚逐渐形成。

  天水、平凉、庆阳的全民健身活动各具特色。唯一相同的是,这三个地方全民健身均从“娃娃”抓起。特别是今年体育列入学校升学统考项目后,基层学校大兴“阳光足球”并扩修建校体育活动场地,在软件、硬件两方面下功夫。

  采访期间,甘肃省体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刘志忠表示,搞好全民健身,不仅能提升人口素质,还能强化民众向心力。接下来,体育局将多方调研,探索适合西北内陆城市体育竞技比赛、体育产业发展模式,让体育事业科学发展。(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