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白天遇绑架 开豪车女司机成劫绑匪“理想”目标

2015年06月06日 10:0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近些年,汽车逐渐走入普通人家,相应的,女性司机也在逐年增加,而针对司机特别是女性司机的拍车门抢劫、绑架、跟踪盯梢抢劫等事件在各地也时有发生。

  2015年“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河南省新密市检察院就依法办理了一起这样的犯罪案件。

  大白天遭遇绑架

  “别喊,快给你家里打电话准备30万吧,4点前拿不到,我就把你儿子手指头给剁掉……”

  2014年11月20日12时许,从新密市一家超市购物出来的陈女士跨进驾驶室准备开车,7岁的儿子星星(化名)单独朝右后门走去,没想到,一“书包男”尾随星星上了车,拿刀直接架在了孩子的脖子上……

  刚坐进驾驶室,陈女士便听见车后面传来一个陌生男子的“威胁”。陈女士回头一看,原来是刚才进超市时蹲坐在路边拿书包的陌生男子,只见他左手勒着儿子脖子,右手拿把尖刀抵在儿子颈部。陈女士只好打电话给丈夫邢先生让其准备赎金。

  劫匪被当场抓获

  现年33岁的被告人杨杰案发前是新密的一个普通农民。

  2014年11月20日中午12时,杨杰经预谋后,随身携带装有尖刀、口罩、鸭舌帽、手套等作案工具的书包窜到新密市平安路附近,伺机寻找犯罪目标。

  突然,开着一辆白色本田CRV越野车、带着个孩子的陈女士进入了杨杰的视线。

  待陈女士准备开车、星星上车的时候,杨杰趁机窜上车的后排座位,用事先准备的尖刀架在星星的脖子上,迫使陈女士按照他的指示向尖山方向行驶。

  期间,杨杰多次通过电话以伤害陈女士和星星为由,向陈女士的丈夫邢先生索要30万元赎金。

  邢先生接到电话后,果断报了警。

  当晚19时20分,当被劫持车辆行至新密市尖山乡赤江峪村公路一段开阔路段时,警方认为时机成熟开始营救,杨杰被当场抓获。

  生活不如意就想劫人“赚钱”

  法庭上,杨杰供述说,他自己也是有两个孩子的人,去年年初他刚和妻子离了婚,随后开了个水果铺又赔钱倒闭了,感觉种种的生活压力把自己逼上了绝路,于是就想挟持个人质“要俩钱花花”。

  至于为何要将目标锁定陈女士和她的儿子?杨杰供述说,“之所以选择单独带孩子出行的女性,成功率高。因为孩子受到威胁时,妈妈们很容易就范把钱拿出来。

  至于为啥会带个书包作案?杨杰说:“大家看见我手上的书包,都不会怀疑我是干坏事的。但包里其实装的都是刀、黑色口罩、黑色鸭舌帽子、手套等作案工具。”

  承办检察官黄利朋说,父母是保护未成年人的第一道防线,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在日常生活中,必须时刻提高危机防控意识和危机处理水平,带孩子出门时要随时留意观察孩子,尽量减少孩子单独活动的时间。危害发生时,家长要像本案中的家长一样平复内心,沉着应对,一切以自身和家人的人身安全为主,要想方设法和犯罪分子周旋,争取被解救的时间。

  单独驾豪车女子要有防范意识

  新密市检察院检察官郭艺辉还提醒大家说,现在很多不法分子,都将单独驾驶豪车的女子列为抢劫目标,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提高警惕,出门时最好有人陪同。

  对于独自驾车出门的女性朋友,尤其是开豪车女司机,应该树立风险意识,杜绝抢劫和绑架的噩梦发生到自己身上,下述事项要牢记在心:

  女司机如果单独驾车外出,一定要养成随手锁住车门的习惯。在停放或准备开启车辆时,一定要注意查看周围环境,看看车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确认安全后再开门上车。一旦发现有人靠近自己,不要急着打开车门,而应有意走远,先到人多的地方,或者寻求旁人帮助。一旦上车后立即关闭全车所有门锁。

  当遇到有陌生人以各种名义进行询问时,不要轻易打开车门,可以将车窗打开一条小缝与陌生人进行对话。也可有效预防犯罪嫌疑人结伙声东击西,以敲门询问为由,另一名同伙从副驾驶实施盗窃提包作案。停车时也应注意观察周围安全情况再下车,避免不测。

  上车后,应尽快把车门锁上再做其他事;遇等人、有事等需停车时要锁死车门,最好不要熄火;若有车在身边异常停下时要特别警惕;遇有车窗被砸等暴力行为,不要慌张,迅速起步离开。若遭抢匪劫持,尽量避免正面冲突。尽可能记住抢劫者的体貌特征和逃跑方向。如对方有交通工具,要记住车型、车号,以利警方调查。

  在驾车途中、在停车场,应先假定所有人都是劫匪来加以防范。路上陌生人要求停车应予以拒绝。被人逼停时,锁上车门先别出来。确认有危险时,直接拨打110。

  到无人看管或监控摄像头拍摄不到的停车场停车,打开车门走出车辆前或办事后回来打开车门进入车辆前,都应注意车辆周边有无可疑的陌生人。发现有可疑的人跟随,千万不要开自己的车门,甚至不要靠近自己的车,可绕到别的地方等危险消失后才回来开门进入自己的车。

  一旦发生危险,有人上车并实施威胁,女司机务必要沉着镇定,尽量往车流量密集的地方行驶,或采取主动追尾制造交通事故等办法,引起外界的注意,保护自身安全。(张胜利 黄利朋)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