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6岁女孩带着瘫痪父亲读高中 愿背着父亲读大学

2015年06月08日 14:47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

梁平县红旗中学,王亮在父亲的床边复习。 记者 郑三波 摄

  昨日下午5点,梁平县红旗中学高考考点。考完数学的王亮微笑着走出考场,小跑回寝室。寝室里住着她和她瘫痪的父亲。她急着赶回来是要帮父亲换尿盆,还要去食堂打两个人的晚饭。

  王亮是一个不幸的孩子,4岁半开始照顾瘫痪父亲,7岁撑起一个家,16岁带着瘫痪的父亲读高中。

  王亮又是一个幸运的孩子,她读高中,学校免除了其在校期间学费、生活费等,并在校内为父女俩免费安排住所,以便王亮课余照顾父亲……

  王亮每天“奔跑”在教室和寝室之间,被老师和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奔跑女孩”。

  4岁 父亲瘫痪母亲走失

  王亮出生于1995年,老家在梁平县碧山镇川主村。

  在她1岁半时,5岁的哥哥意外溺水身亡,母亲因此精神失常。不久,母亲带着3岁多的大女儿外出,后来母亲回来了,大女儿却走丢了。

  1999年11月的一天,她父亲王任明爬树修枝时,摔断颈椎。东拼西凑筹到1000多元,在医院没几天就花光了,王任明只好回家躺着,胸部以下渐渐失去知觉,手脚也失去了功能。那年,王亮才4岁。

  祸不单行。3个月后,她母亲离家后再也没有回来。王亮告诉记者,从那时起,她就与70岁的爷爷一起生活、照顾父亲。

  “那时候,我不太懂事,只知道爷爷不停地教我给爸爸换衣服、擦拭身子和接大小便。”王亮说,现在才知道,爷爷是怕他离开后,没有人教她照顾爸爸。

  7岁 独自撑起家

  王亮7岁那年,刚上小学,爷爷突患脑溢血离开人世。王亮独自承担起照料父亲的担子,在邻居的帮助下,她学会了砍柴、挑水、种菜、洗衣服……

  王亮每天6点过就起床生火烧水、淘米做饭,帮父亲洗脸漱口、喂饭,自己胡乱吃几口饭便匆匆赶往离家3公里外的学校。中午放学后,她要跑回家将早上做好的饭热一热,父亲一勺、自己一勺,饭后收拾好碗筷,她再跑回学校……

  13岁 每周回家忙到凌晨

  13岁的王亮上初中了,镇中学离家近10公里,要上早晚自习,她只能在校住读。

  “那3年,我数着日子等着亮亮回家,那是支撑我活下来的唯一信念。”王任明说,每周星期天下午,女儿把他一周要吃的方便面、饼干、开水等准备好放在床头,委托好邻居后才赶到学校。

  “每周末回家,她第一件事就是给我搓澡。”王任明说,他动不了,女儿就用一张塑料薄膜垫在床上,用毛巾擦洗了一侧身体后,再翻身擦另一侧。然后将他换下的衣服洗干净后,就赶着做饭喂饭,最后做作业,要忙到凌晨一两点钟。

  那几年,父女俩靠亲戚资助和政府补助及王亮种的农作物过活。王任明叹息着说:“好在女儿从小学到初中的费用,学校都全免了。”

  16岁 带着父亲读高中

  2011年,王亮以627分的高分被梁平红旗中学实验班录取。然而,拿着录取通知书,她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一是根本没钱读书,二是到县城上学没人照顾父亲。

  红旗中学校负责人说,梁平县关工委、碧山镇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得知王亮的遭遇后,纷纷伸出援手。县里决定将父女俩的户口迁到县城;县民政局为他们办理了城市低保和基本医疗保险;县计生协每年为王亮解决3000元的特困补助;学校免除了她在校期间学费、生活费等,并在校内为父女俩免费安排住所,以便王亮课余照顾父亲。

  19岁复读 愿笨鸟先飞

  2014年高考,王亮没考好,只上了专科,是读专科还是复读,她很纠结。“学校领导和老师很尊重我的选择。如果我复读,学校继续免除我在校期间学费、生活费等。如果读大学,帮助联系好心人资助我。”王亮说,高中三年来,这么多好心人帮助她、关心她,而成绩却不是很理想,她想考得更好,来回报社会。最终,她选择了复读。

  2014年到2015年,王亮比以前起得更早了。以前6点30分起床,她提前到6点。以前晚上11点睡觉,这一年却11点30分睡觉。“这样我可以多挤出1个小时学习。”她说,头脑不聪明没有关系,关键是勤快,“我愿做一个笨鸟先飞的人”。

  20岁心愿 背父亲读大学

  通过一年的努力,王亮每次模拟考试都超本科线很多分。她说:“我这一年来一直很紧张,从来没有松懈,最后的成绩就看这两天。”

  “现在,我只有爸爸一个亲人,我要陪着他一路走下去,无论去哪里都不会丢下他。”王亮告诉记者,她希望考取重庆的一所大学,这样可以更好地照顾父亲。她以后想做一名老师,回报社会。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