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舆情观察:努力掌握遭遇战的主动与主导权

2015年06月08日 20:4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东方之星”翻沉事件发生以来,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截至8日上午,遇难人数升至434人,加上生还者14人,目前失踪人员还剩8人。救援行动和救援报道仍在进行中!

  新闻报道“总动员”

  此次突发的沉船事件报道,首发在微博平台。6月2日2时52分,@央视新闻发布快讯“一载有400多人客轮在长江湖北段倾覆”,首次在网络进行报道。此时,多数网友正在睡梦中,信息没有随即爆发,直至6时左右,微博和各媒体开始大范围传播。7时左右,人民日报微信推送汇总信息“【突发】一艘载有400余人的客轮在长江沉没 搜救正在进行”,成为微信圈最早的权威来源,点击量高达40多万次。

  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和其所办新媒体账号,成为沉船事件信息的主要窗口。央视24小时连续进行现场直播,让公众及时、全面、直观了解救援的全部情况。截至6月8日15时,@央视新闻累计发布相关微博157条,@人民日报滚动发布相关微博则达到166条。人民网微博、微信滚动报道,共计发布相关微博近90条,其中前方记者发回独家新媒体稿件10余条,重点报道“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大风大雨中,李克强赴江心现场指挥救援”“李克强冒雨为翻沉客船遇难者默哀”等,引发广大网友关注。在新浪微博平台,“长江客轮倾覆”“长江客船沉没”等成为这几天热门话题,产生了40亿人次的阅读量和170万余次的讨论。网友还转发最新救援情况,并为被困者祈祷。

  各报纷纷在头版报道此事。广播电台、电视台在重要时段开设专栏。各网站均设置专题进行实时报道,如人民网“一艘载有400余人客轮在长江湖北段倾覆”、新浪的“重庆东方之星客轮长江翻沉”专题等。事发地湖北省的媒体,包括《湖北日报》、《长江日报》、荆楚网等,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至现场,及时发回救援情况。截至6月8日15时,涉及东方之星沉船事件的相关网络新闻共计75984篇,报刊媒体报道6491篇。信息的公开透明,有助于消除网络噪音,以往一些突发事件中容易出现的偏狭、偏激,目前未形成气候。

  同主题显特色

  各媒体和网站呈现同一目标、各显其能态势。在内容上,体现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突出关爱与温情。荆楚网和《湖北日报》很快开通寻亲热线,大楚网在网站汇总乘客亲属寻人信息。江苏广电总台城市频道新闻栏目《南京零距离》派记者去现场,在其官方微博公布节目寻亲热线。而一些没到事故现场的传媒和网站,则快速推出“遇上沉船如何自救更有效”等延伸话题,也收到较好效果。

  到6月2日晚上,不少有相对深度、关注人物的报道开始出现。新华社微信公号“我报道”发布的《特写|“东方之星”陨落长江》,讲述与沉船事故相关的人物故事,短时间内就获得大量阅读、点赞。新华网通过“记者手记”形式,生动而真实呈现救援现场,以细节打动人心,《救人!救人!——长江沉船“挑灯夜战”搜救侧记》《相信奇迹:一位民间救援者和他救出的人》均获得较高认可。在《在搜救现场,最奢侈的话是“我还活着”》文稿中,提及的一段话更是触碰人心:

  在搜救现场,觉得世界上最奢侈的话,是“我还活着”;世界上最温馨的话,是活着听见“我来救你了”。最做不到的淡定,是站在400多条生命的头上。最想要的意外,是又有人活着从船里出来。离得越近,越无法超脱,生命就在眼前,如此脆弱。

  针对网友中存在的种种质疑,各媒体和网站毫不回避,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对于船长弃船逃生算不算失职,上海《新闻晨报》组织法学和航海专家解疑释惑。很多外行人缺乏船舶知识、不懂救援技术,人民网、新华网回答“沉船救援的步骤”乃至“为何不直接把船翻过来”等问题。这种解释与沟通,也能避免网友许多误读、误解。

  各种新媒体还纷纷运用新技术报道这一事件。新华网制作“3D还原翻沉瞬间”“3D还原水下营救65岁老人细节”等多个动画,以可视化的形式呈现复杂的救援过程。

  点赞缘自各方

  “东方之星”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及相关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亲赴现场指挥搜救,各项救援工作有条不紊展开,特别是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召开,经新闻媒体和网站充分报道后,引发广大网友的认同和点赞。几天来,该事件的舆情热度一直不减,但网络舆论场均表现得相对理性和平稳。长江边,李克强总理衣衫浸透亲临现场、潜水员官东勇敢让出呼吸器、救援人员累趴下等情节和画面,给网友留下深刻印象。

  “救人第一,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救援人员成为网络舆论场焦点人物。6月2日,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发布“兵哥哥,辛苦了”主题微博,向24岁小伙子官东表达敬意。@央视新闻也以“他们,肩负着生的希望”为题称赞一线奋战的救援战士,7万网友拿起鼠标参与了点赞。不少网友感动地说,“救援人员仍在千方百计地克服困难,令人起敬!在紧急关头,我们的潜水员也要保证自己的安全。道一声,潜水员同志们辛苦了”“听生还者讲述遇难及获救经历。潜水员那句‘不要紧不要紧我们来了’,顿时眼泪满目。虽然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但始终没有放弃救援的工作人员,辛苦了”。

  6月4日,千龙网一篇《东方之星翻沉事件中转发最多的一条微博》报道,引发网友注意。文中提到一位并不知名的博主6月2日深夜写下的一条微博:“今天这么多关于沉船的事故的新闻里,我最感动的是为了降低水位方便救援,三峡大坝蓄起了水,使通过水库的水从每秒1.7万立方米降到7000立方米,这个新闻淹没在了茫茫多的新闻里,不起眼,但是能从这看到这种统领全国人命为重的责任与能力,真的很怀疑除了中国其他国家有没有这种魄力与能力。”

  在注意力稀缺的年代,在很多人挖空心思用标题吸引点击率的时候,这一条内容朴实、感情真挚的微博,一天之内被转发12万次。网友的评论大部分是为祖国点赞的。

  @李代盼:泱泱大国,以人为本。有网友总结说,“通过这条微博,每一个有良知有理性的中国网友都能感受到——翻沉救援中,这种统领全国、人命为重的责任与能力,我们的祖国有这种魄力与能力”。

  外媒客观报道

  事件发生至今,国际传媒界高度关注。BBC、CNN、路透社、半岛电视台等展开了大篇幅、多角度报道。美国《赫芬顿邮报》在其APP头条位置发文,并配有事发水域现场图。BBC以《救援队与时间“争分夺秒”》为标题,突出救援人员的忙碌。美国《基督科学箴言报》则引述救援的话,称把救援对象当成自己的亲人,为中国的有效救援鼓掌。

  总的看,国内媒体报道及时、透明,特别是迅速公布船上全部人员名单,安排境外记者到救援现场,每天召开多场新闻发布会,邀请不同部门的人员接受采访,均获得诸多肯定。翻看境外媒体,新闻源大都来自新华社、央视和《人民日报》等中方媒体。与温州动车事故和马航事件有所不同,目前境外对此事报道的基调较为平稳。

  (作者:人卢永春、陈晓冉)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