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房山一无证工厂洗砂碎石 夜间偷开工(图)

2015年06月11日 15:1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砂石厂内用来洗沙子的水池距离京广高铁步测约50米 摄/法制晚报记者 田宝希

6月10日,记者举报后该砂石厂已被停产,正在拆除 摄/法制晚报暗访组

5月21日晚,已被责令拆除的砂石厂仍在加工石料 摄/法制晚报暗访组

  高铁桥旁20米 无证工厂洗砂碎石

碎石机夜间偷开工 高铁下震感明显 扬尘污染周边村落 已被停产正拆除

 

有读者多次向《法制晚报》举报称,房山长阳高佃一村村西的一家砂石厂,在距离京广高铁约20米的地方夜间开工碎石,不但扰民而且还危害到铁路高架桥的安全。

  接到村民举报后,《法制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调查,证实村民举报属实。该砂石厂在高铁旁加工砂石,且夜间开工扰民,砂石也不遮盖,污染环境。不仅如此,记者还发现该砂石厂无建设规划许可证,属无证工厂。

  随后,记者将此事向北京铁路公安处、长阳镇政府等部门进行了反映。经过有关部门调查后,无证砂石厂已停产,正被拆除。

  报料 砂石厂夜间开工 村民难入睡

  5月17日,房山长阳镇高佃一村村民向《法制晚报》报料,已被勒令停产、拆除的砂石厂又在夜里偷偷开工,巨大的轰鸣声吵得几百米外的村民无法入睡。而且该砂石厂距离京广高铁高架铁路桥只有20米左右,他们担心砂石厂每天搅拌砂石产生的巨大震动会危害高铁路基,另外,该砂石厂还在挖掘砂石形成大坑,这也存在对高铁的安全隐患。

  据举报人介绍,该砂石厂位于长阳镇最北端,北侧与丰台区长辛店镇一路之隔;东侧约一公里是京深路(北京到深圳);南侧是国家重点工程南水北调长辛店分水口;西侧是京广高铁。

  举报人介绍,该砂石厂占地面积约三四十亩,以前主要是在小清河采挖砂石,小清河不让开采后就改为“收料加工”。所谓收料加工,就是收购他人采挖的砂石,通过破碎筛洗成砂石料后出售给搅拌站。

  探访 砂石厂有监控 生人靠近就停产

  接到村民反映的情况后,当天22点40分许,记者来到长阳镇独义村西的京深路(北京到深圳)。此处距离该砂石厂约1000米,站在京深路上就可以听到碎石机发出的巨大轰鸣声。

  举报该砂石厂夜间开工的村民小王等人带着记者前往砂石厂。刚靠近砂石厂,厂里的机器就突然停止了轰鸣,前方原本亮着的灯也突然关闭,四周变得漆黑一团,也瞬间安静下来。

  小王告诉记者,刚才他们几人到砂石厂门前观察情况,门口两侧装有红外监视器,有可能惊动了对方。

  这时,记者发现砂石厂的上方有一道长长的黑色桥梁,小王告诉记者这就是京广高铁,距离砂石厂仅20米左右。正在这时,随着一道白光的出现,一列高铁由南向北从空中通过。小王说,每天下午是高铁列车通过的高峰,每四五分钟就有一列通过。

  砂石厂白天不开工 违法生产屡被举报

  5月19日,记者再次来到该砂石厂,其东侧是堆料场,堆放着已加工好的砂石料,西侧是砂石料加工厂房,没有加工的砂石堆放在周围。

  记者在砂石厂厂房外看到,厂房里有皮带传输设备和碎石机,还堆放着许多杂物。厂房的屋顶部分已拆除,给人停工生产很长时间的感觉。举报人小王告诉记者,砂石厂白天一般不开工,但一到夜晚,加工厂就开工了,碎石机会发出巨大的碎石轰鸣声。

  在该砂石厂院内靠近高铁线路处,还有一个占地约四五亩地的大水坑,水坑里存满了水。小王说坑是采砂石形成的,水是洗砂后排放的。

  小王说,大水坑距离高铁线路很近,很可能会影响到高铁线路安全。早在去年3月,就有村民向长阳镇和房山区有关部门多次举报,到了去年9月、10月,又有村民以黑砂石厂违法生产危害高铁安全向北京铁路部门举报过。

  砂石堆未遮盖 刮风扬尘成污染

  5月19日中午,长阳北部刮起一阵大风,砂石厂附近顿时尘土漫天。由于能见度低,正在行驶的车辆只得减慢速度,而行人赶紧用衣服将脸遮起来。此时,记者正在砂石厂的东侧开阔地,眼看着大风裹起沙堆上的沙子,这些未经遮盖的沙子形成了黄色烟雾。

  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冬季常刮西北风,砂石厂的沙尘被大风吹起,飘落到位于砂石厂东南的村里,停在外面的汽车、晾晒在院子里的衣服,经常落满了灰尘。为此,村民们找过村委会,要求取缔关闭这家砂石厂。

  与砂石厂一路之隔的是中国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这里饲养了很多灵长类动物。谈到对面砂石厂的扬尘污染,工作人员苦不堪言。他们告诉记者,运送砂石的大货车每天络绎不绝,扬起的沙尘四处飘散,不但危害人的健康,动物的健康也受到危害。

  碎石加工时 高铁下震动明显

  5月21日22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该砂石厂西侧的京广高铁高架桥下,在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砂石厂加工砂石的情况。

  该砂石厂当天21时许开机生产,借着砂石加工车间透出的灯光,举报村民以步子丈量了砂石厂车间到高铁高架桥有30多步,以成年人2步1米多的标准计算,厂房离高铁约20米。

  记者观察到,加工砂石的是一台高达四五米的机器设备。只见拳头大小的石头,通过输送带源源不断地从顶部流入机器,机器不停地发出巨大的“轰隆隆”的响声。

  据村民介绍,这台机器是碎石机,响声是碎石时发出的。记者站在距砂石厂约20米外的铁路高架桥下面都能感到地面的震动。

  随后,记者来到砂石厂的东侧,这里是堆料场,白天空无一车,此时,铲车正在不停地将刚刚加工好的砂石料装到排队等候的大货车上。举报村民介绍,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砂石厂会一直干到清晨5点钟。

  调查 被列为拆除对象 2月后仍生产

  举报村民介绍,该砂石厂早就成为长阳镇政府的拆除对象,但一直没有对其拆除,致使该砂石厂仍在生产。

  记者在该砂石厂门前的墙壁上找到了两张用A4纸打印的通知。

  其中一张发布时间为2015年3月15日的《房山区长阳镇政府公告》内容显示,位于高佃一村西的该砂石厂,未经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未取得城乡建设规划行政许可证,属于违法建设。根据法规已于2015年3月10日,对其送达“长政限拆字[2015]第008号限期自行拆除决定书”,责令其自行拆除违法建设。现其未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将对其违法建设予以强制拆除。

  另一则发布于2015年3月17日的《房山区长阳镇人民政府关于长阳镇北部组团项目区内及周边地区违法建设拆除清理时限的通知》称:依据《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等规定,我镇(指长阳镇)依法开展查违、拆除违法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自行拆除清理工作自2015年3月19日结束……对个别未自行拆除清理的,我镇及有关部门将于2015年3月20日起依法强制拆除、清理。

  时间已经过去了2个月之久,该砂石厂的违法建设并没有拆除,仍在高铁旁非法生产。

  举报 砂石厂影响高铁 将立即清理拆除

  5月21日,《法制晚报》就高佃一村无证砂石厂夜间开工威胁高铁线路安全一事,向房山区长阳镇进行了反映,并向长阳镇提供了无证砂石厂夜间开工的证据。对此,长阳镇政府非常重视,立即找到砂石厂责任人苏某,责令其立即停止砂石料加工生产,并立即清理现场的砂石料,进行拆除,并派执法人员到现场监督。

  5月25日,就长阳高佃一村无证砂石厂威胁高铁线路安全一事,记者对北京铁路公安处长辛店派出所进行采访。

  该所王副所长看过记者拍摄的无证砂石厂非法加工生产的照片后,表示该砂石厂在靠近高铁线路处挖掘巨大水坑,长期放置洗砂水,由于渗水分布不均,肯定会对高铁高架线路产生影响。王副所长表示,如地方政府牵头,铁路公安派出所会协助其清理沿线无证砂石厂,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第46条规定: 禁止妨碍铁路安全。在铁路线路和铁路桥梁、涵洞两侧一定距离内修建山塘、水库、堤坝,开挖河道、干渠,采石挖砂、打井取水,影响铁路路基稳定或者危害铁路桥梁、涵洞安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责令停止建设及采挖、打井等活动,限期恢复原状或者责令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

  查处 责令无证砂石厂立即停工清场拆除

  6月10日上午10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位于高佃一村的该无证砂石厂,只见洗砂设备已经被拆除,堆放在东侧的空地处,而另一台大型设备正在拆除北侧的厂房车间建筑。

  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拆除工作已经进行一周左右,预计本月底将拆除所有的违法建筑,并将砂石料全部清运走。(本报暗访组)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