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滥用合成毒品现象日益突出 交易隐蔽生产简单

2015年06月18日 21: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年我国滥用合成毒品人员达139.1万人,年增幅高达36%,其中35岁以下占比近八成……公安部近期披露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滥用合成毒品的现象在我国日益突出。究竟什么是合成毒品,此类毒品危害几何?当前禁毒工作又面临哪些挑战?作为一般人又应该如何预防?

  合成毒品“来势汹汹” 禁毒形势严峻

  日前,北京朝阳北路某小区内一涉毒男子边某坠楼死亡,据披露男子为长春籍知名主持人。另据媒体报道,李代沫、宁财神、尹相杰等文艺界人士,均遭群众举报,后被警方查处,多数吸食的都是合成毒品。

  与鸦片、海洛因等取材于天然植物的传统麻醉毒品不同,冰毒、摇头丸、氯胺酮等合成毒品多以化学合成为主,有兴奋、致幻、中枢抑制作用,可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因而更易成瘾且毒性强烈。

  相关研究表明,合成毒品的吸食者一般在吸食后会出现幻觉、极度的兴奋或抑郁等精神病症状,从而导致行为失控,容易造成暴力犯罪。此外,合成毒品还易造成艾滋病、性病传播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社会危害严重。

  “冰毒常常是和黄赌毒结合在一起,危害很大。”福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黄孝庆表示,“吸食合成毒品能让人兴奋,吸食之后三天三夜不睡觉都可以。有的人连续赌博两三天,就靠吸食冰毒来提神。”

  近年来,我国滥用合成毒品的现象突出,特别是青少年吸食合成毒品人数增长迅速。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14年底,我国累计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名,其中滥用合成毒品人员已达139.1万人,年均增加17.3万名,增幅达36%。目前,全国登记在册滥用合成毒品人员中35岁以下占比达79.2%,平均年龄仅为28岁。

  专家介绍,吸食毒品不仅危害健康破坏家庭,吸毒人员购买毒品的毒资更是对社会财富的巨大消耗。以浙江省为例,该省吸毒人员超过16万,绝大多数因病残等原因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为社会创造财富,严重影响社会生产力。

  交易隐蔽生产简单 禁毒工作面临多重挑战

  “走,今晚一起去溜冰……”这其中所谓的“溜冰”,是指吸食如今涌现出来的新型毒品——冰毒。

  黄孝庆介绍,一般而言,传统毒品如海洛因需从原植物罂粟提纯,可以通过“天网”和无人机监控到。但冰毒等合成毒品是通过化学品调制,在工厂里用比较简单的流程就能生产,有些合成毒品的生产配方甚至在网上都能查到。

  “一些吸食合成毒品的青少年甚至认为,新型合成毒品不是毒品,只有鸦片、海洛因才是毒品,因此吸起来并不感到羞耻和害怕。”公共安全管理专家倪小宇说,加之酒吧、私人会所等娱乐场所多存在监管盲区,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渠道贩毒案件增多,这都给合成毒品的查处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与此同时,心理毒瘾好戒、生理毒瘾难戒的问题也给禁毒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90后高远(化名)曾是一名有着美好未来的妙龄少女,但因为合成毒品的戕害,她的人生变得黯淡无光。她告诉记者,“虽然戒除了身体上的毒性,但根本无法戒除心瘾,反而变本加厉地吸食,我被毒品摧残得体无完肤。”最后,小高的父母只能将她送进了强制戒毒所。

  更令人忧虑的是,互联网让毒品贩卖也穿上了新“马甲”,往往打开一个聊天网站,就能找到有共同需求的“同伴”;鼠标轻轻一点就完成了一场交易,不出两三天,“货品”就能快递上门。

  杭州市警方近期破获的一起涉及22个省份的互联网贩毒案件显示出了当前互联网禁毒工作的复杂性和禁毒形势的严峻性。据办案民警介绍,毒贩子通过在QQ群里频频抛出暗语,吸引瘾君子搭讪、私聊,之后进入交易程序。“交易方式非常隐蔽,毒贩子的网店挂羊头卖狗肉,让瘾君子明着拍下各色货物,发货的时候却是掩护重重,其内核乃是万恶的冰毒。”

  此外,杭州市上城区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宦军说,当前缉毒专业队伍力量不足,严重缺乏专业人才也是当前禁毒工作面临的另一大难题。“禁毒警种每年抓获的重刑犯远高于其他警种,而现有缉毒队伍力量远不能适应要求。”他说。

  打击毒品犯罪还需多管齐下

  针对当前合成毒品禁毒面临的难题,专家表示,除了应继续加大对新型合成毒品危害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查处和惩治力度,建立一支专业化的禁毒人才队伍,强化对新型毒品犯罪的行为研究,还应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打赢一场“全民禁毒战”。

  黄孝庆说,“现在很多青少年吸毒都是源于对毒品的无知。有的人看到明星吸毒也去吸;有的认为一两次不会成瘾;有的女孩子听说吸毒能减肥,也去尝试,一试就上瘾。基于这些原因,我们必须让青少年认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到底在哪里,这样才能让他们形成防毒的思想防线。”

  当前我国正面临着新兴领域、新兴形态、新兴方式毒品犯罪的挑战,倪小宇说,互联网涉毒活动隐蔽,不受地理空间制约,涉毒信息可通过互联网迅速扩散蔓延。一些地方公安部门力量薄弱,应对手段单一,远远落后于毒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应当着重提升公安机关技术装备,提高侦查合成毒品犯罪的能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倪小宇表示,若想赢得“全民禁毒战”最终胜利,还需充分发动群众的力量,通过一定的激励机制,鼓励群众及时将发现的吸毒和贩毒线索向公安机关报告。(采写记者:张华迎、马意翀、邰晓安、方列、陈曦)(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