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科级干部负债14亿元 携家族十几人跑路

2015年06月21日 11: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视点·科级干部欠债“跑路”)经商十余年债务总额逾14亿元

  --广东一科级干部欠债“跑路”的背后

  近期,广东惠东县一科级干部负债10多亿元携家族十几人“失联”。据初步调查,涉及债务人82人,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

  科级干部突然跑路,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

  虽然长年违规经商已是圈内“公开的秘密”,但钟启章突然失联后,浮出水面的“钟氏”家族生意之庞大和欠债数量之巨,仍让人震惊。

  42岁的钟启章身兼惠东县政府办副主任和惠东县珠三角产业转移园管委会主任两职。3月19日,多名债权人收到钟启章写有“对不起”等内容的短信。20日,钟启章三兄弟及其家族10多人全部“失联”,许多债权人顿感不妙:一向被认为财大势雄的钟氏家族留下了巨额债务窟窿。

  一名债权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清单,涉及债务人82人,债务总额超过14亿元。债权人中不仅有多年亲朋旧友,还有政府部门的公职人员、信贷公司。惠东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陈卫东证实,已有31名事主报案,涉案金额7.1亿元。惠东县人民法院书记室主任刘振波说,该院已经起诉立案的涉钟启章案件共有17宗,多为民间借贷纠纷,涉案金额约1.3亿元。

  钟启章是惠东县本地人,在周围人眼里“八面玲珑、擅长交际”,此前担任过中国银行惠东支行副行长、惠东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副主任、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等职务。其哥哥钟启文也曾当过惠东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两年前才辞职经商。

  钟启章幕后经商已久。一名陈姓债权人是钟启章高中同学,两人相识20多年,他告诉记者,钟启章经商十几年,“圈子内的人都知道”。他在幕后操作,然后以家族其他人的名字“出头”。家住黄埠镇的债权人蔡老汉告诉记者,他跟钟启章的债务中,整个交易都是钟启章出面,谈好条件后由其弟弟钟启信签名。在蔡老汉提供的欠条上,钟启信是借款人,钟启章是担保人。

  据记者了解,钟启章掌控的家族生意涉足的产业有房地产、餐饮、娱乐、外贸,在惠东县黄埠镇还有一家鞋业生产公司,仅厂房场地设施就价值三四千万元。

  “官员”二字可担保亿元

  家族实业成为借债“杠杆”。记者采访发现,官员借债时,都是以其本人及幕后操控的家族财产作为担保,并许以高利息。如钟启章家族持股的金河湾楼盘在当地颇有名气,自2005年开发,三期工程中每一期市场价值都有数亿元。

  多名债权人告诉记者,钟启章在借钱时常称“我就是暂时资金周转困难,你看我金河湾的楼盘,一卖就是好几个亿,还怕没钱还你吗?”这些看得见的财产,成为钟启章大肆借钱的基础。

  “官员”二字变成“信用担保”。借钱或担保时,“官员”身份使其无往不利。陈卫东告诉记者,钟启章案中,7亿多元债务中,以钟启章名义借款有1亿多元,其余债务钟启章基本都是担保人,多数担保都属于“信用担保”。

  当地民众眼里,在多个重要经济部门当过领导的钟启章是不折不扣的实权人物。“钟启章不是一般人啊,银行、国资办,哪个不是重要部门?还管着产业转移园上万亩土地。”蔡老汉说,这样的人做起生意来,谁不借给他钱啊?

  钱来得容易,去得也快。钟启章兄弟跑路后,其开发的金河湾楼盘陷入困境,300多户居民的房产证无法顺利办理。

  “影子老板”何以难发现?

  我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都明文规定,禁止官员个人或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钟启章长期经商已是公开的秘密。今年3月失联前,钟启章违规经商问题却未被发现。

  基层熟人社会不出事没人举报的环境,是“影子老板”得以长期存在的重要原因。记者调查发现,市县基层属于熟人社会,涉及干部经商的事,圈内人要的是“大家一起发财”,自然不与外人说;圈外人要么不知道,要么知道了也抱着“与我无关”心态。除非有利益纷争,少有主动“结仇”得罪人的。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张浩认为,应增强民众法治意识,鼓励群众监督举报,增强防控力度。

  有些蹊跷的是,钟启章案至少涉及82名债权人。但半年过去了,到惠东县公安局报案的债权人还不到一半。记者通过一些债权人了解到,出现如此状况,部分是因为债权人中有不少是当地公职人员,怕说出来会影响工作,更怕借款来源说不清楚。一名债权人告诉记者,惠东县有官员借给钟启章的钱有1000多万元,“按工资他们哪里可能有那么多钱?”

  专家建议,“官场生意人”牵出的贪腐线索也应一查到底,顺藤摸瓜深挖下去,将隐藏在背后的腐败揪出来。(记者吴涛、扶庆)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