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区大妈热心助人 安抚完戒毒者遇车祸失去眼睛

2015年06月23日 10:0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社区大妈热心助人安抚完戒毒者遇车祸失去眼睛
贺大妈与戒毒者聊天,打开他们的心扉。(资料图片)

  “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记者从宁波市公安局了解到,去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748起,查获吸毒人员9408人次,同比上升16.1%。尤其是去年公安部开展的“百城禁毒会战”行动中,宁波警方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共抓获嫌疑人1818名,缴获毒品121.6公斤,破获部目标18起,省目标34起,总体绩效居全省第一。

  在优异答卷背后,记者带你走进常年和禁毒打交道的一群人,来听听他们与毒品抗争的故事。

  半路出家的禁毒大队长

  “面对毒贩,你要更细心”

  办理涉毒刑事案件143起,主侦主破公安部目标案件9起,主侦主破省公安厅目标案件4起。仅这13起目标案件就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00余名,缴获毒品40余公斤。

  这就是陈队的战绩,也是近些年鄞州警方禁毒的主要战绩。而这是一个门外汉的6年成长之路。

  陈队从警31年,用他的话说,可以分为上下集。

  上集,就是他在派出所从事刑警的历程。那个时候,他主要忙于侦破各种偷鸡摸狗以及打架斗殴的小案子,偶尔也会参与一个命案的侦破。

  就在他以为自己以后不断重复这样的工作时,一个新的挑战摆在了他的面前。

  2009年12月,这一切发生了改变,42岁的他被调入禁毒大队,他从警历程的下集开始了。

  对于禁毒,他坦言,自己就是一个门外汉。

  至今他都清晰地记得报到第一天,他刚出电梯,墙上的“堵源截流”四个字映入眼帘。他当时就觉得奇怪,这到底啥意思。

  然而,还没容得他多想,任务便找上他了。从机场公安传来消息,从云南运到宁波的包裹里有3000粒麻古,交易地点在鄞州万达广场附近。经过一天一夜的蹲守,5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审讯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的手机响了,原来是缅甸的“上线”打来的。

  靠着这样的线索,陈队和同事们顺藤摸瓜,先后赶赴福建、云南边境,将整个贩毒网络摧毁。

  直到结案的那一刻,他才明白,对于毒品案件每一个案件都是点对面的侦破,只有有效堵住源头、截住各级流通,才能有效控制住毒品所带来的危害。

  如今,陈队已从一个门外汉成为鄞州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的副大队长。

  总结自己在禁毒战线上奋斗的六年,陈队说,总结起来有两个词:仔细、耐心。在他看来,他所面对的是一群狡猾的亡命徒,他曾经在一个抓获的毒贩手里,搜出20多个手机号码,7部手机。

  “面对这些人,你只有比他更细心更有耐心,才能战胜他们。”

  戒毒所里的铿锵玫瑰张警官

  “对每个戒毒人员的健康负责”

  名校毕业,三甲医院行医。

  在外人眼里,无论是她的职业,还是所在的医院,都是值得羡慕的。然而,她却不满足于现状安稳,投入到一个全新的行业——戒毒。

  她就是宁波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张警官。

  就当大家都在质疑这个行医出身的“公安新人”是否能适应新工作时,2013年1月从警,只花了短短两年,便成为警营戒毒战线上的一名专家。

  作为戒毒区医生,张警官深知精神科专业知识和戒毒治疗知识的重要性,为了尽快跟上节奏,她静下心来,拜所里的老同志为师,潜心学习,多方请教,生理脱毒她跟着学,医生谈话她帮着做,工作之余还忙着翻阅专业书籍,时间久了竟也成了“戒毒行家”。

  随着近年来戒毒人员中患有躯体疾病的比例逐渐上升,张警官的临床医学知识更派上了大用场。全所每年收戒毒人员1000余人,戒区医生不仅要做好入所体检,更要承担起戒毒人员疾病治疗、巡查问诊的重任。

  由于吸食新型毒品对身体的影响很大,新入所的戒毒人员患病情况复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层出不穷。为了做好这些人的治疗工作,张警官设计了个人病历档案,全面紧密跟踪治疗,病史、药物过敏史、病状、服药情况一目了然。

  针对各种疾病,她细心分辨,对症下药,有时遇到不懂的问题还会打电话咨询原先的同事,确保每一个戒毒人员都能得到最科学的治疗。

  正是凭借着高超的医疗技术和丰富的专业经验, 张警官一次次治愈了戒毒人员的躯体疾病,又一次次化解了戒毒所的安全危机。现如今,只要所里有什么疑难杂症,大家第一个就想到“全科医生”张警官,她又永远第一个冲在前头。

  如果把女人比作鲜花,那张警官就是与众不同的铿锵玫瑰,这朵玫瑰没有盛开在争奇斗艳的百花园,而是绽放在高墙之下的戒毒所内。

  社区戒毒工作站贺大妈

  “帮他们戒掉心中的瘾”

  “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有个人一直陪伴着我,这个人就是您,您曾对我说过‘就算全世界的人都放弃了你,我是不会放弃你的,永远不会’。您这句话,让我重新站起来了……”

  贺元英在档案袋翻出了许多像这样的信,手轻轻拂过这一个个字,一时间眼泪模糊了眼睛。

  贺元英是海曙区南门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负责人,14年来,她帮教过的涉毒青年超过百人。今年,贺元英还入选了浙江省禁毒办的“寻找你身边最美禁毒人”。

  海曙人阿杰,有着十几年的吸毒史,因此还被劳教过。

  由于吸毒,妻子与他离婚,不仅如此,家人与他的关系也很紧张。为了吸毒,没钱的阿杰就向母亲要,有一次,妹妹实在看不下去,报警抓人。

  正是这样的一个人,贺元英却迎上去了。可是第一次上门便吃了闭门羹。

  尽管如此,贺元英并不气馁,经过多番努力,她终于敲开了阿杰的“心门”。

  贺元英觉得,阿杰要想彻底戒毒,必须坚持美沙酮替代法来维持治疗。为了防止阿杰偷吸毒品,不按时治疗,贺元英风雨无阻、每天亲自接送他去治疗中心。

  2007年1月21日下午5点左右,阿杰的母亲打电话给贺元英,说儿子好像毒瘾要发作了,希望贺元英过来看看。经过两个小时,贺元英终于让阿杰情绪稳定。但在回家途中,贺元英遭遇车祸,导致左眼眼球直接破碎,经抢救最终只保住了右眼,视力仅为0.2。尽管如此,她却无怨无悔。正是她的这份坚持,使阿杰终于摆脱了毒瘾,不仅还光了欠的债务,还开了一家水果店,结婚生子,生活充实而快乐。通讯员 孙波 王岑 记者 王波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