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吸毒人员向演艺界公务员扩散

2015年06月25日 03: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实际吸毒人员近15万

  《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发布,我国实际吸毒人员超1400万

  明天就是“国际禁毒日”,24日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刘跃进和公安部禁毒局局长胡明朗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对外发布的毒品形势报告。当天下午,市禁毒办联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了“北京市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当前的毒情形势和禁毒工作。最高法、北京高院当天也发布去年毒品案件数据。根据各政府、司法机构发布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实际吸毒人员超1400万,这意味着全国100人中有1人吸毒。其中北京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已达3万余名。毒品的滥用,以及网络成为制毒贩毒的重要平台,预计我国毒品形势在一段时期内仍处于犯罪多发期,北京毒品犯罪也仍呈现高发态势,为此去年以来,北京市法院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先后审判了李代沫、尹相杰、陈祖名、张默等人涉毒刑事案件,有效震慑犯罪。

  1 “明星官员吸毒”

  吸毒人员向演艺界及公务员扩散

  昨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刘跃进介绍,我国吸毒人员低龄化、多元化趋势明显,向演艺界及公务人员扩散。

  截至2014年底,35岁以下青少年占在册吸毒人员总数过半。吸毒群体从无业人员、农民、个体经营者、外出务工人员为主逐渐向企事业职工、自由职业者、演艺界人士甚至公务人员等人群扩散。

  刘跃进强调,打击毒品犯罪从来没有针对某一个群体、某一个职业。

  “打击和治理毒品犯罪是全方位的、全社会的,不管你是哪个职业,不管是哪个行业,不管哪个群体,只要你吸毒、只要你贩毒,都在政府打击和管理的行列,不存在对某个群体特殊的采取某些手段来进行打击。”刘跃进说,这也不能说明演艺界明星这个群体就是吸毒特别严重的一个特殊群体。“在其他各行各业,其他的职业、其他的群体也都存在吸毒问题,只不过其他行业的人没那么大名气,被查获后也不会有人去关注。演艺界因为这些明星都是公众人物,后边都有一大堆粉丝,一吸毒、一曝光、一被处理,社会关注度就大,因为名气大,这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昨日,北京市禁毒办联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北京市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禁毒委副主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姜良栋介绍,毒品向在校生、演艺界人员、外籍人员的扩散速度进一步加快。

  最高法院新闻发布会上,刑五庭庭长高贵君也针对近期公众人物吸毒被曝光事件表态,高贵君称,对于演艺明星、党政干部等公众人物,吸食毒品甚至实施毒品犯罪,损害了自身形象,对个人来说是咎由自取,对于国家来讲,我们的原则是,不管什么人,只要触犯了法律就应依法惩处。

  2 “毒驾”

  正在推动“毒驾入刑”调查研究

  刘跃进介绍,随着合成毒品的快速蔓延,因吸毒出现精神症状后引发的毒驾、自杀自残、伤害他人等极端肇事肇祸现象时有发生。国家禁毒办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加强对毒驾的治理和处罚,进行“毒驾入刑”立法的调查研究。

  刘跃进说,毒驾同我国现在毒情形势的发展以及经济的飞速发展,道路交通的飞速发展相关,“毒驾问题的严重性丝毫不亚于酒驾”。国家禁毒办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于立法的调查研究。要想方设法地把毒驾这个行为纳入刑事处罚的范围,这样才能对毒驾行为形成真正的威慑。

  据介绍,发达国家早就将毒驾纳入法制的规范来解决。我国跟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毒驾问题出现较晚,但是发展很快。由于毒驾现在没有纳入刑法,只能按照一般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处理得比较轻,震慑作用不够。现在正在推动相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

  将毒驾纳入立法的程序,目前仍面临具体技术问题。刘跃进说,目前只有通过尿检来检测是否毒驾,但尿检阳性并不等于一定是吸毒。“有些情况服其他一些正常的药也可能呈阳性,这里面需要很多技术性的处理。”刘跃进说,如何及时监测也是目前技术难题。

  刘跃进表示,只有将技术问题解决,把毒驾纳入刑法、列入下次刑法的修正案才有基础和可能。“我相信毒驾在不久的将来会纳入刑法范围。”

  3 “互联网涉毒”

  近期成立网上涉毒工作小组

  《报告》中特别强调了物流寄递、互联网涉毒活动正日益成为一个严重问题。根据《报告》,随着中国物流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数量快速增长,“快递毒品”成为了贩毒活动的重要渠道,互联网涉毒违法活动,更是从单纯的视频吸毒发展为传播制度技术、贩卖制度原料、销售毒品和聚众吸毒等全链条涉毒活动。2014年12月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清理互联网涉毒的统一收网行动中,7起专案锁定涉案QQ群近百个,涉毒QQ号近2000个。另有调查显示,北京市抓获的毒品犯罪嫌疑人中,90%以上运用过网络手段进行毒品交易。同时,大量的毒品通过物流、寄递等快捷、隐蔽的方式流入北京。去年,全市破获通过物流、寄递渠道从事毒品犯罪案件同比上升61%,缴获毒品14余公斤。

  刘跃进说,国家禁毒委员会近期专门成立了网上涉毒的工作小组,负责协调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打击和整治互联网涉毒问题。从今年4月份开始,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集中打击和整治互联网上涉毒犯罪的专项行动,这项专项行动现在仍然在进行当中,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他介绍,最近国家禁毒办会同中央九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互联网上涉毒问题整治的相关文件,并将发布中国互联网禁毒的公约,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互联网服务的提供商以及广大公民,都履行各自职责,遵守各自规范,来共同参与整治和打击互联网上涉毒的犯罪活动。

  下一步,将落实各个相关部门特别是互联网服务的提供者以及广大网民的主体责任,把责任要落实到每一个互联网的提供服务人、服务商,以及相关的管理部门、监管部门的责任落实。其次,要推动相关互联网涉毒犯罪的立法及相关司法解释,有针对性地对互联网吸毒违法犯罪定罪量刑和打击。此外,会同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加强对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的监管、整治和打击。

  A12-A1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张媛 王大鹏 邢世伟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