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学位房政策发生变化 中心区楼市交易降一成

2015年06月25日 16:2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穗学位房政策发生变化

  中心区交易降一成

  学区调整影响家长购房意愿,有市民认为买学位房不如交赞助费靠谱

  尽管楼市整体向好,但学位房热度却出现下降。近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广州学位房成交量出现缩减迹象,一些区域学位房交易甚至下降近一成。“学位房政策不断调整,现在买了学位房也很难保证以后孩子就能读好的小学,还不如直接交赞助费。”一孙姓家长称。到底该不该买学位房?如果买,应该怎样选择?为此,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专家和名校老师。

  市场:中心区学位房降温,老东山区交易降一成

  越秀区作为广州家长趋之若鹜的教育重地,每年都有大量家长为孩子读书不惜斥巨资在该区名校旁买下“高价学位房”。因此,该区房子交易量和价格长期以来均处于大幅上升的状态。然而,近两个月其交投热度大减。搜房网二手房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越秀区5月网签量为268套,占比6.41%,环比大降9.46%。成交均价为24854元/平方米,环比上月轻微下跌1.58%。

  合富、满堂红、中原、裕丰等中介的一些门店销售顾问近日告诉羊城晚报记者,6月前三周,越秀区二手楼交易没太大突破,基本与5月持平。“这两个月我们交易量的下降主要体现在学位房上,普通房源五六月成交情况与4月相比不是很明显,但学位房则下滑了7%左右。”三寓路一地产中介称。

  福今路一地产中介也透露,其近两个月仅学位房交易下滑超6%,普通房源则仅下滑0.5%左右。

  东风东一地产中介表示,其近两个月学位房交易下滑近一成。老东山一中介则称,其学位房交易下滑8%左右。

  事实上,学位房交投下滑早在4月就有体现。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在最新的市场报告中透露,4月越秀区的学位房热度较往年同期有所下降。一方面越秀区的价格高企;另一方面传统的学位房旺季结束,加上“30平方米以下无学位”。此外,区域内有楼盘即将推新,其中部分学位房单位的总价可能在200万元以下,这也对二手买家产生了一定的分流作用。

  家长:不想重演“虎妈猫爸”剧情一幕

  记者调查发现,学位房政策的不断变化是交投下滑的关键原因。看了近半年学位房后,孩子还在读幼儿园小班的孙女士日前决定放弃购买学位房。“现在学位政策变化太快了,买房时所对应的学校是名校,第二年可能就被调到其他学校了,感觉风险太大,还不如直接交赞助费更靠谱。”孙女士表示,

  孩子即将入读幼儿园大班的金女士也表示,今年天河、荔湾等学区微调,一些自以为手持重点学位房的业主“被踢出局”,让她对买学位房产生了犹豫,电视剧《虎妈猫爸》中买学位房两年孩子才能读重点小学的一幕,更加坚定了她不买学位房态度。“学区调整,对于家长来说,所面临的风险不仅是孩子无法读好的小学,还要面临着房子大幅掉价的风险,毕竟现在学位房价格要比周边房源高出一大截。”金女士坦言。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广州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意见》也成为一些家长放弃买学位房的因素。孩子将满2岁的周女士认为,政策对均衡各校教育质量会起着至为重要的作用,等自己的孩子上小学时,各校的教育质量差距会远远小于现在。

  专家:孩子读名校,买学位房更有保障

  针对政策年年变,家长们到底要不要买学位房?海珠区一重点小学的林老师表示,有学位房基本都能上名校,而借读除了交赞助费外,孩子考核成绩也非常重要,借读生考核录取比例大概为6:1。“现在学校与学校之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所以学校做的第一步就是尽可能地选取好的生源。”

  越秀区一重点小学的邱老师也透露,学校每年录取多少借读生,关键看地段生人数有多少,如果地段生太多,借读的机会就会很少。

  广州一高校的郭老师则表示,老师交流轮岗的比例不低于符合条件教师总数的10%,这意味着名校绝大部分的教师还是留在原岗位上。“很多父母打算择校,看上的又何止是校长和师资?选名校,其实也是综合考虑硬件设施、学校传统、管理水平乃至同学素质,以及家庭背景等都要做一番比较。老师和校长可以交流,各校传统、学生构成等等软条件,再怎么交流也很难有所改变。

  满堂红市场部刘镜堂和中原地产新侨怡分行高级营业经理张海鹏认为,如果想让孩子入读好的学校,买学位房还是更稳妥的方式,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通过关系进入更好的学校。

  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