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年人婚姻现“退休离”现象:不满10年成危险期

Marriages of elderly in China suffer 'retirement itch’

As younger couples experience the seven-year itch in China, a “retirement itch” is emerging among the country’s elderly

more>>

2015年06月26日 07: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都说年轻人的婚姻有“七年之痒”,近年来,我国各地老年人婚姻也遭遇“退休之痒”:退休时间不满10年成为老年人婚姻亮红灯的危险时期。

  聚焦黄昏离“退休之痒” ?

  老夫老妻过了大半辈子,退休之后,为何反而闹起了离婚?总结来看,因为退休,一时无法适应生活改变而导致夫妻间产生摩擦、一些原本感情不好、退休后觉得没有压力、有了金钱基础的现代老人想尝试新生活是主要原因。

  在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的当今社会,退休老年人的离婚问题亟待引起各方关注。婚姻学家建议,夫妻间应加强沟通和理解,培养新的兴趣爱好;社区应及时为退休老年人提供相关心理辅导服务。

  “退休离”缘何爆发?

  最近,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劲松地区某小区的张先生将一纸离婚诉状递交到法院,要求和风风雨雨度过30多年的老伴赵女士离婚。去年,年满60的张先生退休,而比张先生小3岁的赵女士也早已退休多年。

  相伴这么多年的夫妻,为何要在这时提出离婚呢?

  在法庭上,张先生说,自己和妻子平时就经常发生争吵。退休后,因为没了工作上的调剂,整日在家面对妻子,大大小小的争吵让他感到身心俱疲。因此,他觉得自己和妻子感情已经破裂,遂提出离婚。面对丈夫的指责,赵女士在承认双方确实发生争吵的同时,也指出这是源于丈夫之前有过外遇。

  经过一番调解,两人通过沟通解开了心结,也认识到一起经历风雨的不易。最终,张先生撤销了诉状。

  “老人离婚往往都有一些不愿意说的隐情,退休后,老人的生活重心突然改变,两人相处时间变长,积累多年的矛盾一旦没有工作和子女等目标转移,矛盾易扩大并爆发。如果熬过了最初几年磨合期,情况就会有所好转。”在北京市朝阳区婚姻登记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通过日常做调解,这位工作人员总结说,退休后老人收入来源由多元化转向单一化,生活重心从工作转向对晚辈的培养和照料、“老小孩”等性格变化导致因性格不合、因退休而萌发“猎奇”心理等,都成为一方或双方提出离婚的原因。近年来,因养老金的归属问题、再婚期间涉及的财产纠纷而引发的离婚也屡见不鲜。

  退休成了离婚坎

  据不完全统计,在北京,60岁到70岁的退休老年人去年离婚诉讼案件占到全部案件的近45%;在上海,60岁以上老人诉讼离婚相关案件中,多数当事人退休时间不满10年,其中,65岁以下老年人离婚案件约占七成;在江西,近年来老年人离婚案件占全部离婚案件的近一成,且有逐年增加趋势……一些媒体总结,退休时间不满10年是老年人婚姻亮红灯的危险时期。

  再婚家庭一方(或双方)退休后离婚比重大。据北京市相关调查显示,再婚老人由于感情基础不牢、财产问题、子女反对等种种原因,一方或双方退休后,离婚率居高不下。2014年,一方或双方是再婚的老年人退休后离婚案件占总数的六成以上。

  专家表示,当老人在失去配偶时,渴望家庭的温暖,又由于信息畅通以及人与人之间交流的便利,老年人重新组合家庭的成功率较高,当重组家庭后却发现再婚的婚姻并没有想象的那样美好,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最终导致双方提起诉讼解决问题。

  对生活质量期望值高也是老年人退休后离婚的一大特点。随着人们观念的更新,社会公众对老年人离婚问题日趋宽容与理解。对于那些婚姻基础不牢,为了子女成长考虑的“凑合型”老年夫妻,退休,往往成了他们鼓起勇气寻找新生活的时间“节点”。

  此外,一些媒体调查发现,各地“退休离”还存在一些类似的地方,例如离婚多由女方提出;离婚者大多经济状况较好;多为空巢老人等。

  老人婚姻不应受退休干扰

  “少年夫妻老来伴”,退休是老年人婚姻进入第二次磨合期的重要标志,更是我国进入老年社会的社会问题。老年人追求高品质生活质量、不愿“将就”的思想无可厚非,可若因为一些小矛盾,冲动决定,则可能失去身边的幸福。

  婚姻专家建议,对于退休老人来说,首先,要珍视相伴的可贵。一份几十年风雨同舟的陪伴和默契,这是其他人无法替代的。其次,适当调整双方相处的模式。退休之后,要尽量忽略掉外表等外在的因素,相互之间更多融入亲情的成分,支持、爱护、理解和包容身边的老伴。最后,可以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做一些彼此喜欢、但以前没有时间去做的事情,比如四处旅行、种花养鸟等,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交流情感,回忆往昔的美好。

  另一方面,社区服务建设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同样重要,社区应当及时关注退休老人家庭的生活动态,经常组织一些社会活动,让退休老人有更多的兴趣点,不要将注意力集中于对方与自己性格和习惯差异的摩擦上。对于提起离婚诉讼的老人,社区应充分发挥调解功能。对于那些感情确实已经破裂,法院应该慎重判决离婚。

  此外,还应当健全和完善对退休老人特别是退休后又离婚老人的社会保障制度,保障他们的生活以及其参与社会发展的条件,使老年人退休后即使迫不得已离婚也能老有所养,安度晚年。

  案例

  凑合几十年到老分手

  湖北刘女士的父亲刚退休,就在家里声明要与她的母亲离婚,刘女士一下就蒙圈儿了。她说,知道父母亲的性格不太合,但两人磕磕绊绊过了几十年,没想到现在老了却闹起离婚。

  她的父母都是公务员。父亲心思细腻,母亲性格比较火爆,在家里商量问题时,一不满意母亲就爱发脾气,父亲刚开始还唇枪舌剑争个高低,慢慢地就放弃了,“你爱怎样就怎样吧”。嘴上不说,心里却冷了。两人由“热吵”变为“冷战”,由冷战变为冷漠。当时,刘女士和她的弟弟都还小,看在孩子的份上,父亲没有提出分手。家庭表面上相安无事,但很少有深入交流。父亲平时很少在家里,即使在家里也是很少说话。

  去年4月,刘女士的父亲退休了。没过多久,父亲提出要和她的母亲离婚。他说:我早就和你妈没有感情,以前你们还小,我只有忍着。现在儿女都大了,不用我操心了。我要寻找自己的幸福。

  王女士起初不同意他们分手。虽然不是相濡以沫,但他们毕竟凑合着过了几十年。可是今年春节回家的某一天,她发现父亲一个人在阳台呆坐着,脸上两条不易觉察的泪痕若隐若现,突然发现父亲很孤独很可怜。打从记事起,父母就分床而居,婚姻形同虚设。现在,他老了,不用上班,儿女又都远走高飞,老伴形同陌路。凄凉的晚景,凄惶的心境,令人心酸。父亲理应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父亲应该重新找一个老伴开始新生活。可她心里又很矛盾,离开母亲后,他会真的找到幸福吗?母亲又怎么办?父母如果再婚,面对两个新组成的家庭,将来这关系怎么处?她心里也很痛苦。

  看海外

  英美韩老人更易离婚

  韩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该国老人离婚率已经超过了年轻人。美国一份名为《灰色离婚革命》的研究报告称,2009年,一共有60万年龄在50岁以上的人离婚。这一数据还在继续攀升,到2030年,美国50岁以上的离婚人数可能会突破80万人。英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离婚率直线上升排在首位。“银发离婚潮”,冲击着全世界老人的生活和婚姻,甚至有专家表示,这一现象是“一次重要的社会革命”。

  携手走过30多年的老夫妻为何最终分道扬镳?美国和英国的婚姻研究者认为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老年人退休后,可能一时无法适应生活的改变,容易发脾气,夫妻间不免产生摩擦,难以解决。二是有些夫妻原本感情就不好,年轻时为了孩子,即使有矛盾也不轻易分手,但孩子长大后觉得没有了压力。三是与以往相比,现代老人身体更加健康,有一定金钱基础,更想尝试新的生活。四是老年夫妻容易出现性方面的障碍,如果一方有性需求,另一方不能给予满足,也容易出现矛盾。

  研究发现,各国“黄昏离”都存在一些类似的地方,例如比较容易出现在退休后两三年内、离婚多是由女方提出的、离婚者大多经济状况较好、多为空巢老人等。

  对此,婚姻学家给出建议,首先老年夫妻要坚持性生活,如果夫妻间很少或没有性生活,会影响双方感情亲密。其次,要加强夫妻间的沟通和理解,多妥协、少争执。再次,夫妻要找到新的精神寄托,培养新的兴趣爱好。最后,如果真的已经感情破裂,也不要过于勉强,毕竟,老人也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权利。

  老年离婚涉及的法律问题

  从法律角度和流程等方面来看,老年人离婚与成年人离婚会有不同吗?

  北京赵晓鲁律师事务所的屈炜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老年人离婚从法律规定和程序上说,没有什么特别。如果夫妻双方就解除婚姻关系以及共同财产分割等问题达成共识,那可持结婚证及有效身份证明,到户口所在地民政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协议离婚。

  屈律师说,如果有一方想离婚而另一方不同意,进而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那么就需要法官的裁决。法官判断是否准予离婚的依据,就是看夫妻双方感情是否破裂。一般来说,如果出现因感情不和分居两年以上、重婚、家暴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等情况,法官可以据此推定:夫妻感情确实破裂,应当允许离婚。如果只是说退休后跟以前生活方式不一样了,难以适应,引起较大情绪波动或摩擦,但还没有达到感情破裂的程度,那么法官可能会进行调解,一般不会轻易准许离婚。但如果主张离婚一方,第一次起诉离婚败诉,在法律规定半年“禁诉期”之后,继续提出第二次诉讼,态度坚决,往往法官会就此判定夫妻感情无法挽回,允许离婚。(本报记者 汪灵犀 彭训文)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