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木匠爸爸得白血病 听障女儿一字一句劝父亲不放弃

2015年06月26日 10:0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木匠爸爸得白血病听障女儿一字一句劝父亲不放弃
海燕的右手臂因为骨折打着厚厚的绷带,但她只休养了一个月就去上班了。

  浙江诸暨浣东街道东兴村有一户普通人家,当家的是木匠章贤均。

  1994年,章家长女章海燕出生,是一个先天听障患儿。

  章家人没有向命运屈服,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去顶开这扇关闭的命运之门。尤其是章海燕,自小懂事争气。2012年,她考上了大学,靠奖学金和勤工俭学,不仅没向家里要一分钱,还能适当贴补家用。

  命运像是又一次与章家人开了玩笑。

  今年6月,51岁的爸爸章贤均被确诊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命悬一线,而医药费起码要70万元。这笔钱对章家来说,是一笔无法负担的巨款。

  一度,作为家中顶梁柱的爸爸都失去了信心。在这个时刻,章海燕“喊”着:爸爸,你不要放弃,你和妈妈当年没有放弃听障的我,现在我也要用自己的力量来救你!你千万不要放弃!

  爸爸流泪了,躺在病床上点点头。

  爸爸给长女改名海燕

  愿她如高尔基的海燕般坚强

  海燕出生于1994年3月29日。喜悦未央,残酷来袭,章贤均和妻子很快发现,长女对声音没有任何反应。诸暨的医院一查,发现孩子患先天性耳聋。

  章爸爸不愿接受这样的事实,抱着孩子跑遍了杭州各大医院,但医生们的诊断结果依然如是。

  当时,章贤均甚至还求助了不少江湖医生,让小海燕服用过不少偏方,但孩子的耳畔依然没有响起过一点点声音。

  海燕的妹妹露红说,原来姐姐叫章露露,但高中毕业的爸爸自幼爱看名著,姐姐如此,爸爸就把姐姐改名为海燕。“爸爸希望姐姐像高尔基笔下的海燕那样坚强。”章贤均从来没有对海燕另眼相看,他花了更多的时间去关怀她,教育她。他会在长女的手上一遍遍地写下词汇,然后手指实物,让她了解体会。

  那时候,家附近有一家“海燕饭店”,章贤均会抱着她一次次地去,指着招牌要孩子认自己的名字。海燕每一次会意的点头,就是对父亲最大的安慰。

  到孩子8岁,虽然章家的条件并不宽裕,但章爸爸坚持把她送到了离家50里的诸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章贤均放心不下住校的海燕,怀揣着吃的用的,时不时就骑车去学校看女儿。

  这一来一去,就是百里路。

  大学三年

  海燕没向家里要一分钱

  海燕没有辜负爸爸的一片苦心。她读书用功刻苦,成绩年年名列前茅,还一直担任班长。

  海燕还成了一名体育健将,羽毛球双打拿过全国残运会第六,单打拿过全省聋人运动会冠军。

  最欣慰的是,海燕非常开朗,个性阳光。

  2012年,海燕考上了位于杭州的浙江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进了装饰设计班,还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当时老家人很多都说,像姐姐这样的,在老家干点手工活就可以了,读大学没必要,可姐姐想读大学,和爸爸一讲,爸爸没有一点犹豫,马上同意。”妹妹露红如是说。

  这个时候,章贤均还在撑着这个家,他常常离家去外省做木匠活。妻子在老家一所学校的食堂洗菜,千把元一月的工资。小女儿露红则读中学了。

  海燕知道家里的负担,一到杭州,她就决心去勤工俭学。海燕到东坡路必胜客去求职。她在纸上写下“我想勤工俭学”,经理看看,觉得她无法与客人沟通,恐怕不行。海燕不愿放弃,继续写“厨房干活总行吧”,“洗碗可以吗”……就这样与经理交流了三个小时。经理念其诚心,最终答应。章贤均知道之后,赶到杭州拉女儿回去,海燕说什么也不肯。就这样,三年大学,海燕没有向家里要一分钱,靠奖学金和勤工俭学的钱自给自足,甚至还开始补贴家用。

  父亲得病之后,她还给妹妹发了这么一条短信,大意是:妹妹你别着急,以后你的学费和生活费,姐姐会挣出来的。

  章爸爸需要骨髓移植

  花费巨大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在杭州康桥九欣医药有限公司见到了海燕。这是一个面貌清秀的姑娘,待人彬彬有礼。她用食指指记者,然后比出大拇指,在手语里,意思是“你好”。

  令人诧异,海燕的右手臂上打着厚厚的绷带。她用手语解释:一个月前骑车不慎摔倒,导致骨折。

  即便如此,她还是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同事王艳丽说,海燕工作非常认真,刚来时沟通不方便,她就一个字一个字地把工作要求记在本子上。“她真的很开朗,我们都喜欢她,现在她爸爸这样,我们一定要帮她。”公司的电梯里贴着爱心捐款倡议书。

  这份工作是海燕在今年2月找到的,月收入有2000多元,对她来说弥足珍贵。

  她用笔写下:骨折要休养三个月,我一个月就来了,我打算伤好了,再去打一份工!

  也就是在海燕骨折的时候,她爸爸的病情已经非常凶险(靠化疗维持),一直瞒着海燕的家人不得不明言了。“爸爸是6月初觉得肚子不舒服,开始以为是食物中毒,到医院一查才知道是这个病。”

  那天晚上,海燕彻夜未眠,一直一直流泪。第二天,她把自己积攒的一万多元全部交给了妈妈。

  你的每一条短信

  也许都能帮到这家人

  6月17日,海燕回校参加毕业典礼,与班主任崔老师说了家里的情况。

  毕业典礼上,同学们都知道了海燕的难处,这些残疾的学生们,一张张纸币,一个个硬币地往外掏钱,当场就捐出了7000多元。毕业聚餐,海燕哭成了泪人。然后她擦干眼泪,到病房里陪父亲过了父亲节。

  昨天,海燕也拿出了爸爸发来的微信:本来我们这个家庭,如果爸不生病,凭我们劳动,生活是过得去的,突如其来的大病,家里失去主要劳力,一下子从天上掉到地下,我想到卖了住着的一间房子,或放弃治疗!上有父母,下有一个残疾女儿,和一个下半年上高中的女儿,人生没完成一件事,上天对我如此不公平,想不开,是我大女儿的坚强让我也想开了,坚强起来!

  海燕继续写:我们凑到了7万元,爸爸月底会从诸暨转到杭州的医院来,医药费大概需要70万元。

  海燕昨天的微信朋友圈有更新——照片上,爸爸躺在病床上输液,她配的文字是:生命已经被你打开,我选择做勇敢的女孩。

  海燕,加油!记者 胡大可/文 林云龙/摄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