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多地偷小孩消息系虚构 填空式造谣引疯传

2015年07月01日 10: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什邡一起普通盗窃案,被传为偷娃娃。

  偷抢娃娃的谣言就像填空题 为啥填上时间地点就能疯传

  对于恶意编造、传播谣言的不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

  近日,关于我市彭州、双流、新都等地“有人驾车偷抢小孩”的消息在微信、微博传播,给市民带来恐慌。经公安机关核实,本市未发生“偷抢小孩”案件,网传内容均为不实信息。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对于恶意编造、传播谣言,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安定的不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

  6月30日,成都警方在其官方微博@平安成都上统一辟谣:成都近期在微信、微博传播的偷抢娃娃的信息均为谣言。

  通报称,近日,成都彭州、双流、新都等地,一则“有人驾车偷抢小孩”的消息广为传播,这给不少家长带来恐慌。成都警方30日证实,成都未发生“偷抢小孩”的案件,网传内容均为谣言。同时提醒市民不信谣、不传谣。对恶意编造、传播谣言的,警方将依法查处!

  事实上,不仅成都,近来在川内比如绵竹,德阳等地,也都有类似偷抢娃娃的谣言散播,且一一被警方证实为不实信息。在此,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那些填个时间地点就能疯传,也总有人信、总有人转的“填空式”谣言,同时也追究一下类似谣言产生的原因及其隐情,以为警示。

  1、有网友让广汉公安解释是否有人贩子集团在川作案?警方表示广汉110指挥中心和各派出所均未接到有孩子被拐骗的报案信息。

  2、微博等平台又出现了德阳大润发超市外抢娃娃、沃尔玛超市外抢娃娃的信息传播。德阳公安经过调查核实,表示近期都没有偷抢小孩的报警。

  3、这还不算完,微博上又出现了一个女子被戴上手铐,且有警察跟着的照片,网友传称该女子是偷小孩的。此谣言因为有视觉冲击很强的图片,传播很广。什邡公安紧急辟谣称,女子只是一名普通盗窃案的嫌疑人,并没有偷娃娃的行为。

  谣声四起

  一一被警方证实为不实

  谣传>>卖冰棍的车专偷小孩

  时间:5月13日地点:绵竹

  【谣言】网友“晃阔子”在“绵竹吧”内发布消息:绵竹等地有人打着卖冰棍的幌子专门偷小孩。该网友称,“人贩子”开着辽AC933X沈阳牌照的卖冰棍的车,后面是雪花板弄的保温箱,后面还跟着一辆面包车,以在街上卖冰棍做掩护偷娃娃。

  【真相】次日下午,绵竹公安官方微博发布辟谣消息,称这是过时假消息,并表示今年以来绵竹本地暂未发现拐卖小孩案例。谣传>>

  大麻花面包车偷娃娃

  时间:6月18日地点:彭州

  【谣言】在彭州市君平镇,有人开着卖天津大麻花的车,拐卖小孩,被拐走的小孩已经有六七个了。

  【真相】6月20日,彭州公安在官方微博发布辟谣消息称,近两天有网友在微信群、QQ群等疯狂转发的“偷娃娃、挖眼睛“、“大麻花面包车内有几名偷来的娃娃”等信息,警方经过调查核实,全部系谣言。谣传>>

  浅水半岛有娃娃被抢

  时间:6月23日地点:成都成华区

  【谣言】现在偷娃娃和抢娃娃的太多了,今天小区(浅水半岛)才被抢了个娃娃走,太吓人了!

  【真相】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业主都是道听途说,并没有亲眼看到“抢娃娃”的经过,成华区公安分局表示没有接到任何类似报警。随后,记者来到“抢娃娃”的事发地,在此摆摊卖水果的商贩代先生说,他当日一整天都在此地卖水果,没看到抢娃娃的事情发生。谣传>>

  “人贩子”肋骨被打断

  时间:6月27日地点:郫县

  【谣言】郫县偷娃娃的遭逮到了!县医院门口,遭打惨了!以后家里有小孩的注意了,千万别让小孩一个人独自行动!

  【真相】事实上,这则谣言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真实的。比如,陈清光确实被打惨了,右侧两根肋骨被打骨折。

  经多方调查取证,郫县警方通报事实经过如下:6月26日晚12点,陈清光路过郫县人民医院东大街公交站牌处,见男孩儿加加哭泣便上前询问其原因,加加告诉陈清光要找爸爸妈妈,并说爸爸妈妈在三道堰。出租车上,陈清光因饮酒后将目的地“三道堰”说成其平时居住的工厂宿舍。

  出租车司机发现陈清光与加加关系不熟悉,怀疑陈清光偷小孩,随后用对讲机呼叫其他出租车司机协助挡获陈清光,后者听到后害怕被打,遂下车往其哥哥陈清华位于郫县人民医院大门对面的居住地跑。此时,周围群众听到“偷娃娃”的呼声后追赶陈清光,后在郫县人民医院新大门对面的小巷内将其截住并施以拳脚。经医院检查,陈清光右侧第9、12肋骨骨折。

  事件发生后,警方经过调查走访与取证核实,并结合陈清光活动轨迹、生活工作情况、社会关系背景等深入调查,目前已排除陈清光拐卖儿童嫌疑,“网传郫县人民医院门口有人偷孩子”实为误会!对殴打陈清光的人员,民警结合视频、目击者证言等情况正在全力查找中。谣传>>

  德阳多处发生偷小孩

  时间:6月29日地点:什邡

  【谣言】一起普通盗窃案,却被以讹传讹:“禾丰有人偷娃娃”、“大润发超市外抢娃娃”、“沃尔玛超市外抢娃娃”……

  【真相】德阳警方调查得知,曾某(女)从德阳窜至什邡禾丰镇11大队一农家实施盗窃时被发现,在逃至广汉金轮与禾丰交界路口时被群众挡获。接警后,什邡市公安局禾丰派出所迅速出警处置。经查,此案属于普通盗窃案,没有偷娃娃的行为。

  与此同时,德阳四处传偷孩子,警方为此接连辟谣:

  谣从何来

  被绑架了的善良和同情

  专/家/分/析

  谣言“读懂”网友心背后或有利益驱使

  这密集而来指向“偷抢娃娃”的谣言背后,不得不让人思忖这些谣言从何而来,又为何具有如此大的“杀伤力”?

  对此,警方的有关专家向华西都市报记者分析道,这类“偷抢孩子”谣言不断被转发有两点主要原因:一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关系到人类基础需要、威胁到人们基本安全的东西,往往最能引起共鸣,这类谣言如此热传恰正中“痛点”——人们认为自己所处的环境并不安全。二则偷抢儿童的谣言,是非常能引发人们同情心、保护欲望的。人是弱势群体儿童,事是比较刺激的贩卖器官,“人们的善良与同情一下子被激发起来。”

  而舆情专家则通过分析“偷抢孩子”的谣言传播机理,认为“不能排除是一些营销号为了自身利益而进行造谣”。

  据从事微信行业的资深人士介绍,转发量高的微信可以获得增加粉丝的效果,而超过5万粉丝,就可以获得广告收益。一个拥有5万粉丝的微信号,一条微信的价格在1000元到2000元不等,粉丝量超过10万,微信价格可超5000元,至于坐拥50万粉丝的微信大号,一条微信的售价可卖到上万元。同时,微信的转发量和阅读量也和广告费用挂钩,恐怕这就是不少公众号挖空心思、造谣传谣,利用人们的同情心,借机牟利的原因。

  “有关部门应加强对自媒体的管理,对这类为了一己之利而利用社会善良心理的人员、机构要严肃处理。”

  谣/言/揭/秘

  再遇到“填空式”谣言别随意转了

  仔细辨别朋友圈或微博出现的谣言,不难发现,此类谣言,换个时间地点,换个车牌照等细节,就又堂而皇之地出现。下面列出的“填空式”谣言,都已被天津公安部门辟谣,以后您要再看到,就别再随意转发了:

  1“警惕!刑警队好友发的,有孩子的家长注意了,最近有偷小孩的,开一辆_______的车,后面跟着一辆_______车,千万要注意孩子别独自玩耍,独自一人在外面,用你的爱心传递一下吧。”

  2“提醒各位家长,最近大街小巷有一批_______牌的‘专修楼房漏水’的_______车,窗户黑黑的,外面看不到里面,其实是‘拉娃娃’的_______黑帮,据外省抓住的人交代,他们趁大人不注意,把娃拉到车里,一些是用来卖钱,一些却是拿去卖器官!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宝贝。”

  3“_______人注意啦!_______来了个犯罪团伙,说是_______,不能给他们开门,希望大家通知一下家里人。求扩散!昨天去_______家了,开门了及时又关上了,然后打了几个喷嚏,有一种味道,估计是什么药,太可怕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吴柳锋实习记者杨尚智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