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直面台风“灿鸿” 在“不眠”中清醒守护

2015年07月11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直面台风“灿鸿”在“不眠”中清醒守护
台风“灿鸿”肆虐浙江宁波。 沈泽 摄

  中新网杭州7月11日电 (见习记者 倪晨琪 实习生 徐心星)“当年‘桑美’登陆,整个房子都感觉要裂开,家里一楼的水都漫到膝盖,非常恐慌。这一次听说威力更强的‘灿鸿’又要过来,赶紧把爷爷转移出来。”亲历2006年台风“桑美”的温州苍南县灵溪镇李小姐至今对台风记忆深刻。

  李小姐告诉记者,虽然此次“灿鸿”目前看来几乎不会在苍南登陆,但还是为浙江其他地区的人感到忧心,一晚没睡好。“当年桑美造成那么多苍南人妻离子散,无论天灾在哪里发生,我们都很心痛。”

  台风“灿鸿”10日开始不断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浙江温州、台州、宁波、舟山都成为其可能的登陆点。

  路径多变的“灿鸿”在这一晚,搅乱了浙江,和李小姐一样,“浙江人”难以安眠。

  提前预防 450公里“不眠人”

  浙江,遭遇台风“青睐”最频繁的省份之一,1956年8月,超强台风温达在浙江象山县门前涂登陆,致3402人死亡,5614人受伤之后,1988年7号台风,1994年17号台风,2004年“云娜”,2006年“桑美”,2012年“海葵”……

  指针锁定在2015年7月10日晚上11点时,宁波市委书记刘奇还在对宁波各县市区的防台工作进行现场连线,虽然已近深夜,但屏幕前的象山县委书记叶剑鸣仍在进行报告。

  窗外风雨声愈发剧烈,宁波防指办仍一片灯火通明,疾步走动的身影随处可见。

  “今天晚上我就在这打地铺!”宁波防指办工作人员小胡说道,由于需要整夜值班,小胡今夜就睡在几把椅子拼成的“床”上。

  浙江南北跨度450公里,因为台风,拥有绵延海岸线的浙江夏季总是不安定。此次,面对台风“灿鸿”,浙江各地严正以待,掀起“不眠之夜”。

  台州组织6700多支队伍、12万人以及抢险车辆90辆、冲锋舟86艘、麻袋及纤维袋89万条等防汛物资,迎战“灿鸿”来袭。

  温州各地各部门加大巡查力度,查漏补缺,不放过任何一个盲点,各地水库山塘人员落实到位,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

  杭州各城区开始对全城的老旧房子进行大排查,并劝离危房人员。

  龙泉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对全市电力、交通、供水、行道树等基础设施以及低洼地区、排水管网、危房等进行安全检查,并及时通过当地媒体向公众告知台风动向,宣传防台知识,增强群众的防台意识和自救能力。

  嵊州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进岗到位,24小时值守,严格按照预案开展相关台风防御工作。

  浙江省武警官兵闻风而动,提前将兵力部署在台风可能登陆地和防汛重点地区,一边做好防台救援的准备,一边协助地方有关部门转移人员。

  宁波市委、市政府再次发紧急通知,要求7月11日、12日,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照常上班。

  “每次来台风,不管是擦肩而过还是正面登陆,都是通宵值班。虽然湖州登陆是不可能,但或许哪个地方的群众需要支持和帮助,不敢有半点怠慢。基本也不敢打瞌睡,万一电话响了呢。这次‘灿鸿’威力巨大,也不确定究竟是在哪里登陆,真是悬着一颗心。”10日晚间11点多,湖州基层的一名公务员通过微信朋友圈这样和记者说道。

  从抗台到防台 “以人为本”

  “避灾点内9成以上是外来务工人员,我们通过村、企业等多种渠道向群众发布避灾信息。由于9号台风破坏性较强,今年城东小学避灾点安置人数也大大超过往年。”温岭市城东街道办副主任周祎君告诉记者。

  温岭,“灿鸿”可能登陆点之一,在该市城东小学,一楼所有教室均已住满安置人员,部分村民、外来民工也正陆续乘专门车辆抵达,后勤保障充分。

  “灿鸿”的到来,让浙江各地人民群众和政府官员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每年台风的到来都是对浙江的考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高度重视防台救灾工作。

  2005年对做好第15号台风“卡努”防御工作的指示中,习近平指出,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始终坚持“三个不怕”,即: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始终尽职尽责、一丝不苟地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习近平对防台救灾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对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视在往后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工作中得以延续。

  自8日开始,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与浙江省长李强等领导多次赴浙江省防指指导工作,查看情况。

  10日,浙江省防指将防汛防台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浙江省气象台将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台风红色预警信号。

  夏宝龙来到省防指检查指导防御工作,强调要把防御台风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确保认识到位、落实到位、领导到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顽强拼搏,坚决打赢防台防洪硬仗;李强要求进一步突出重点、落实措施,做好充分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宁波市委书记刘奇10日中午,亲赴余姚查看防台工作强调,防台工作已到了最关键的时刻,要全民发动、全力以赴、全面防御,众志成城打赢防台硬仗。

  ?晚间在连线宁波各地区县时,刘奇重复强调,自始至终要严防死守,关键就是不死人,少伤人,减少损失。不管怎么说,各项措施一定要落实,落实,再落实。任何措施都要围绕不死人,少伤人的目标来做。

  台州市委书记吴蔚荣,市长张兵等领导多次来到台州市防指,通过防汛视频会商系统,对全市防台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全部取消周末休假,进岗到位,靠前指挥,全力以赴投入防汛防台。

  浙江省防指办值班主任胡尧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政府应对台风的思路,理念与以前不一样。以前是抗台,现在是防台。在防台期间主要是防避抢,最后是救,不过救灾是后面的事情。防是做好准备工作。避是老百姓人员转移,避开风、雨、塌方等地质灾害,最后避不开了就是抢,供水供电供气以及交通等线路要抢,另外可能雨下大了形成洪水内涝等,一些围困人员要救。

  “在大灾面前政府态度就是坚持‘三个不怕’:不怕劳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胡尧文说道。

  截至10日22点,浙江温州、台州、宁波、舟山、湖州、嘉兴、丽水、绍兴等11市共转移人数865175人(陆上转移765579人,船上人员回港及上岸99596人),回(在)港避风船只28764艘,其中渔船25550艘,非渔船3214艘。

  “在7日就接到了转移通知,今天下午一家五口人转移到这里。这次也是第一次住进避灾点,说实话心里觉得安全多了,我们家里对这里的后勤工作也非常满意。”温岭市虎头村村民李倩倩和记者说道。

  “灿鸿”的诡异步伐,操碎了浙江各地的心,这是一次与时间的赛跑。(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