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河水20分钟内暴涨3米 五名游客被强制劝离

2015年07月13日 08:4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12日,杭州城里几乎没什么积水,不过在临安山区,洪水却是滚滚而来。台风引起的集中降雨在山区,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灾难。人员转移成为继山塘、坡地排险后的重中之重,但却有不少来自杭州市区、上海、江苏等地的游客不仅冒着台风天来游玩,还因为对山地以及灾害情况不熟,拒绝撤离……

  连续5小时、10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劝解后,先后有数千游客离开临安的农家乐,离开景区。就在这些人撤离后不久,山道就遭到了强烈山洪的袭击。

  5位上海的“勇敢”游客

  差点耽误集体大撤离

  临安天目山镇财政办主任金明忠已经连续30小时没有合眼。“灿鸿台风来前,每个村子就都安排了驻守干部,山坡、山塘、危房是三大重点。”他必须“钉”在西游村,这样才能第一时间出现在问题点。

  “大部分勘查、排险工作完成的时候,几个地质灾害点被确定,涉及面的村民必须全部撤离。”7月10日夜8点,大部分劝离工作完成的时候,另一条指令传来:2012年曾因海葵台风而影响较大的几户村民必须在当夜11点前搬离。

  金明忠和几个村干部趟着积水在5分钟就到达了现场——这里的房子很多都经营农家乐,即使各个渠道已经发布了台风灿鸿的预警,但依然有人络绎不绝奔农家乐而来。

  劝离工作停顿在一处地势较高的农家乐:这里有5位上海游客,两男三女,坚持不走。他们的理由一是下午时分才到,仅仅吃了顿晚饭就走太不划算;二是住处地势高不会有危险;三是黑灯瞎火撤离不安全。

  对方抱定决心不挪步,一时间陷入僵局。但时间不等人,早一分钟撤出就是多一份安全保障。金明忠一行苦口婆心劝解了近2小时却没有任何效果。“我也很着急,还有四五户人家要劝离啊。”他一方面张罗着先去通知其他农家乐,另一方面赶紧将这一特殊情况向上汇报。

  当夜10点半,该区域内约100人已经被全部撤离,金明忠再一次折回时,这5个上海游客还在,其中有人甚至已经上床——屋外集中地上的大巴还等着,车上的其他人员已经有些不耐烦。

  “有人曾建议说让5个人写个安全自负的承诺书,但我觉得不妥当。留下来不一定会出事,但万一出事的后果实在太严重了。”他正打算讲点“重话”的时候,当地公安赶到了。公安人员耐心、平和地解释了5分钟后没有给对方商量的回旋:现在严肃地警告你们,你们必须在10分钟收拾好东西,并随工作人员撤到安置点。一名公安干警说,如果游客再不配合,他们将采取强制行动。

  晚上11点45分左右,这一行5人终于离开农家乐。他们或许不知道,仅仅6个小时后,附近的河水在20分钟内暴涨3米,而这条河距离他们居住的房子只有22米!副镇长盛忠平介绍,所有景点已全线关闭,1700多人全部劝离。

  临安太湖源镇的劝离工作也是异常“艰辛”:7月10日起,当地就开始进驻各家农家乐,张贴通知,劝离住客,但效果并不理想。“主要是部分外地住客,他们对劝离工作十分不理解,再怎么说他们就是不走。”该镇一位驻村干部说,数百名镇、村干部和应急小分队人员先后劝离了2548名游客,整个过程却持续了将近20小时。“如果不是留出足够的提前量,后果不堪设想。”

  钱报记者了解到,临安从10日上午就开始启动地质灾害点的村民、住客、游客的劝离工作,截至11日8时,共转移人员14382人。

  其中农家乐住客7322人,地质灾害点等灾害易发区转移2902人(其中地质灾害点1613人)、危房转移4158人。

  5米高的浪卷过长廊

  山洪淹没游步道

  昨天的暴雨集中冲刷了临安多个乡镇,太湖源镇特别是天目山镇的多个景点一度险情不断。

  天目大峡谷(原“火山大石谷”)景区从来没有像昨天这样“轰轰烈烈”,看着持续上涨的山洪,大峡谷的负责人徐江很是担忧:每一次巡查,他都到感觉到自己的雨鞋又淹没了一点。

  “上级的指挥是准确的,不然游客的撤离工作不会那么顺利,危险可能就会相生相伴。”截止昨天13时,天目山东关降雨达196毫米,降雨量列临安各地之首。

  这个数字其实能转化为形象的画面。来看昨天16个小时的水位变化:

  当日凌晨1点,徐江巡查时听到山洪冲击的声音较平时要响;

  凌晨3点他明显感觉到洪峰上涨,他临时把巡查间隔由原先的一小时一次调整为半小时一次;

  早上4点40分,他发现已经有5处游步道被积水淹没,其中2处的水流湍急无法通行;

  早上8点洪水达到历史新高;

  中午11点,降雨在继续,山洪不见减缓;

  下午5点,山洪又见明显上涨,冲起来的浪头达到5米,水浪高高腾起挡住了看往游廊屋顶的视线……

  山洪越大,徐江越感压力,尽管已经连续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巡查的间隔已经缩短到零,他要么约上保安沿途看水,要么盯着显示屏不停地切换视频端。他开玩笑说自己都有点强迫症了,已经先后三次打电话给村民询问有没有游客入住——山上有一个叫盘溪的自然村,这里有十来户人家,平时总有游客夜宿。

  其实,早在山洪爆发的12小时前,天目大峡谷景区就已经清场,并关闭了一切游览设施、山道,有近200名游客被劝退,进山口子已经有专人设卡。

  太湖源镇的山洪也来势汹汹,昨日凌晨清场结束后三四小时,两三米高的山洪就奔涌而来。

  截至昨天17时,临安全市面雨量46.4毫米,东关站256毫米,市岭站248毫米,其周边高虹镇石门、太阳镇登村、太湖源镇指南山降雨均在100毫米以上。几乎所有水库都在泄洪弃水。

  幸好,因为事先的部署,临安抗台总体平稳:天目山区出现了道路受损、堤防受损、农作物受淹、山体塌方等灾险情,但截至目前无一人伤亡。通讯员 梅雪峰 徐文武 记者 鲍亚飞 文/摄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