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百岁寿星349位多数住主城 秦淮区最多

2015年07月13日 11:02 来源:新华报业网  参与互动()

  长命百岁,一直是大家追求的美好愿望。现在,长寿老人越来越多。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南京百岁老人的人数又有了新变化。截止到今年6月,南京共有349位百岁老人,较去年10月份的300人,增加了49人。南京最长寿的老人叫虞竹溪,今年111岁。而全市11个区中,长寿之地要数秦淮区,72位百岁老人生活在这里。其中,朝天宫街道最有福气,仅这一个街道就有11位百岁老人。

  益寿延年

  33年来南京人预期寿命长10岁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百岁老人就更不用说了,他们是历史事件的见证者,吃过的盐比平常人吃过的米还要多。而南京这样的“宝贝”还真不少。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截止到2014年底, 南京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84.56万人,在2013年81.28万人的基础上增长了4.04%。上世纪80年代,南京百岁老人只有4人,如今,已达到349人,增速惊人。

  “南京老年人口的高龄化趋势越发明显。”南京市老龄办副主任顾玉娥介绍说,1981年,南京人平均预期寿命为72.24岁,2012年突破80岁,2013年为81.70岁,到了2014年,上升至82.17岁。也就是说,如果一生平顺、没有意外,现在南京居民平均能活到82岁。“益寿延年”已是大势所趋。

  第一寿星

  最长寿的是位老太太,111岁

  349位百岁老人中,最长寿的是来自秦淮区的虞竹溪老人。她的侄孙周先生表示,老人出生在1904年12月12日,今年111岁,现在和儿子住在合肥。“老人胃口不错,吃饭跟平常人一样。年初我去看她,她还能一眼认出我来,精神头很好。”

  家住鼓楼区的陈凤质,今年107岁。老人的孙子储先生告诉记者:“老太太心态很好,生活规律,早上7点起床,晚上9点左右休息。吃饭不挑嘴。”

  南京的百岁老寿星以女性居多。以鼓楼区现有66名百岁老人为例,排在前10名的,9位是奶奶,仅1位爷爷。而据了解,2014年南京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为82.17岁,其中男性80.19岁,女性84.28岁,女性比男性长寿4岁以上。

  为何男女寿命差距如此明显?顾玉娥分析,女性比男性长寿,这是全世界普遍存在的现象,除了生理结构不同外,还可能因为男性社会生活压力相对较高,精神容易紧张,导致患病的风险更高。

  有福之地

  百岁老人尤其喜欢住老城南

  百岁老人都住在哪儿?从各个区上报的数据来看,他们大多聚集在主城区,特别是秦淮、鼓楼和玄武三个区。其中秦淮区,老寿星最多,有72人;鼓楼区,有66人;玄武区则有57人。

  百岁老人尤其喜欢住在老城南,基本不挪窝。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秦淮区的朝天宫街道,就有11位百岁老人,是溧水一个区百岁老人数量的近两倍。该街道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秦淮区一直是南京百岁老人最多的区,可能与老城南宜居的环境有关。“医疗条件、环境卫生各方面都比较好,而且老人都很恋旧,喜欢住老房子。对老城南的老人们来说,没事儿走街串巷,到老邻居家去唠嗑,看老街坊下棋,都是一种娱乐运动方式,也有利于身心健康。”

  长寿秘诀

  长寿是有规律可循的,和谐的社会、温馨的家庭环境、良好的性格、合理的膳食、必要的饮水、适当的活动等都是长寿的重要因素。

  为何主城寿星多?

  医疗条件、文化氛围更好

  找一间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或在乡下小径,采菊东篱悠然自得,这是多数人想象中的百岁老人的生活状态:居住在郊区,远离城市喧嚣,人容易长寿。然而根据数据,主城区的百岁老人要远多于郊区,秦淮区的百岁老人是溧水区的12倍。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顾玉娥分析,这一般与地区的经济保障、社会稳定、医疗条件、教育水平、文化氛围等因素有关。主城区的基础设施、经济发展状况要优先于郊区,本身就聚集了庞大的人口基础。而且好的医疗条件、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也使得老人越来越愿意在家门口养老。“今后,随着便捷的生活、医疗条件和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都市型长寿是主流。”

  他们平时吃什么?

  超九成寿星常吃豆制品

  很多人都好奇,百岁老人平时是怎么吃的?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老寿星们的饮食很平常。

  百岁老人主食是杂粮、米和面粉,近8成的百岁老人每天主食能吃4—7两。至于水果,天天吃的百岁老人还不到1/4,有时吃的占近一半,还有近1/4则很少吃,这表明水果对长寿的影响并不大。每天吃2-3种蔬菜的人百岁老人占85%。半数以上的老人经常吃肉、鱼、蛋、腌菜。更有九成以上的老人经常吃豆制品。七成以上的老人喜欢喝水,他们大多有早晨起来喝水的习惯,而且近九成老人常喝的是白开水,只有约1/8的老人平时喝茶。

  心理状态怎么样?

  遇到什么事情都想得开

  江苏曾发布过“百岁老人调查报告”,当问及“不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能想得开”这一项时,约2/3的百岁寿星给出了十分肯定的回答,仅5.8%的老人回答想不开。有意思的是,在问及“我现在老了,但与年轻时一样快活”这一项时,过半老人作出肯定的回答。

  “虽然百岁老人身体不如一般人,但从生活满意度和快乐感看,心理健康水平比一般人高。” 顾玉娥分析,长寿老人豁达开朗,对待生活知足常乐,与人相处也能宽厚友善。“与儿女及子孙生活在一起的百岁老人,都有很强的幸福感。”她认为,以家庭为主的养老方式,可让老人获得经济帮助和生活照料,也有利于他们消除孤独感,得到精神慰藉。

  相关新闻

  南京尊老金今年将改为按月打卡发放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民政部门正在与南京市民卡公司合作,开发系统软件,很快,尊老金的发放将统一改为按月发放,直接打到老人的市民卡上。

  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南京约有18万八旬以上的高龄老人能享受尊老金待遇。80周岁至89周岁的南京籍老人,每月发放尊老金不低于50元;90周岁至99周岁的南京籍老人,每月发放尊老金不低于100元;100周岁及以上的南京籍老人,每月发放尊老金不低于300元,此外,各区还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对百岁老人多发一份长寿补贴。现代快报记者 项凤华 徐岑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