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再婚夫妻因上网起争执 妻子酒后捂死养女被判刑

2015年07月14日 14:5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前不久,一位25岁的年轻母亲贾某因嫌2岁儿子吵闹影响睡觉,用棉被捂死了亲生的孩子,事后又与丈夫埋尸,被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

  无独有偶,一位31岁的母亲袁某因上网问题与丈夫起争执后,酒后泄愤,用手捂死了1岁的养女小马。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获悉,三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袁某有期徒刑15年。

  案发 琐事与丈夫争吵 泄愤捂死养女

  2013年,31岁的甘肃岷县女子袁某带着她1岁的养女小马,随51岁的丈夫马某来京打工。一家三口租住在朝阳崔各庄乡东辛店村某出租屋。

  丈夫马某在附近一家餐馆当厨师,袁某没有工作,在家照顾养女。闲暇时,袁某喜欢上网打发时间。

  2013年9月7日晚,因不满妻子上网,马某将网线扯断。袁某见状不依不饶,两人随即发生争吵,吓得女儿直哭。

  次日上午,马某出门上班,仍未消气的袁某买回几瓶啤酒,在出租屋内借酒消愁。五瓶啤酒下肚,听见养女躺在床上啼哭不已,在气头上的袁某用手捂住女儿的嘴和鼻子,一只手掐着她的脖子。造成养女被闷堵口鼻致机械性窒息死亡。

  袁某说,她在出租屋内坐了一段时间,随后到公交站等丈夫下班。当晚,丈夫马某因生气未搭理其妻子,径直回家。而后,袁某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此时,忘带钥匙的马某正准备撬门进家,接到派出所的电话。此时,他才得知妻子已将养女掐死。

  2013年10月16日,袁某因涉嫌故意杀人被警方逮捕。事后,警方为袁某做了精神鉴定,鉴定结果显示,袁某精神正常,具有完全行为责任能力。

  指控 5瓶啤酒下肚 母亲酒后作案

  检方指控,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袁某丈夫马某证言,2013年9月7日晚11时,他下班回家时,发现袁某拉好网线要上网,他当时很生气,就把网线拽了。

  次日晚11时左右,他下班回到东辛店公交车站时,看见袁某就站在公交站,身体有些摇晃,感觉她喝多了。

  据马某称,袁某平时心情不好就会喝酒,再加上昨晚两人吵架,马某当问袁某在孩子时,袁某说“不用你管”。

  马某到家后发现家门锁着,他赶紧打电话给袁某,袁某并未接听。他没有钥匙,就用木棒、铁丝、改锥撬门锁,但没弄开。

  之后马某被叫到派出所,民警告诉他,袁某把孩子杀了。

  马某跟民警回到住所后,民警用袁某在派出所交给他们的钥匙打开房门,进屋后看见养女仰面躺在床上,身着粉红色连衣裙,已经死亡。马某称,孩子是2013年3月8日从妹妹朋友那里抱养的。

  据公安机关现场勘验笔录显示,养女被杀时,床旁地面摆放一个塑料凳子,凳子上有5个啤酒瓶。

  此案开庭时,袁某对指控没有异议。

  辩护人认为,袁某系自首且本案系激情犯罪,请求法院对袁某减轻处罚。

  证言 1万元抱养1岁安徽私生女

  马某妹妹证言显示,哥哥马某50多岁才娶袁某为妻,两人没有孩子。她就打电话问哥哥,有一个小女孩要送人你们要不要。马某和袁某都表示愿意抱养。两人一起到安徽合肥抱养了孩子,马某还给了对方1万元。

  记者了解到,袁某曾有过一段婚姻,并育有两名子女,后来因不堪前夫家暴离婚。离异后,两名子女由前夫抚养。

  几年前,袁某与比自己大20岁的马某结婚。婚后,两人一直没有生育。

  2012年2月,夫妇俩在马某的老家安徽收养了刚出生一个月的女孩。

  据了解,女儿的亲生母亲未婚先孕,又遭男友抛弃,所以选择将孩子送人。后经人介绍,马某收养了这个女孩,并取名小马,疼爱有加。

  宣判 构成故意杀人罪 获刑15年

  三中院认为,袁某因家庭琐事用手闷堵养女口鼻,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

  考虑袁某自首情节,故对其予以从轻处罚。

  袁某的辩护人关于袁某系自首,本案系激情犯罪的辩护意见法院予以采纳,关于辩护人请求对袁某减轻处罚的辩护意见,法院不予采纳。三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袁某有期徒刑15年。

  相关链接 亲妈捂死2岁儿子获刑11年

  2014年10月11日7时许,贾某在大兴区其暂住地内,因儿子小雨(化名)哭闹影响其睡觉,她将小雨摔在地上致其颅骨骨折,为制止小雨哭闹,贾某用手猛掐小雨颈部,后又将塑料袋套在小雨头上并用棉被压盖,导致小雨死亡。

  当晚,其夫王某伙同贾某驾车将小雨的尸体埋至河北省某地。王某在侦查机关向其调查取证时,还故意作假证明包庇贾某。

  二中院一审分别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贾某有期徒刑11年;以帮助毁灭证据罪、包庇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1年3个月。

  文/记者 唐宁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