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城迎今年最强降雨 逢4、9限行晚高峰压力大

2015年07月17日 14:1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今年以来最强降雨来了。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市气象台获悉,受蒙古冷涡影响,昨夜到今天上午京城全市出现大雨。

  市气象台早晨已发布全市暴雨黄色及雷电蓝色预警,同时房山、门头沟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1时,市气象台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下午降雨仍会断断续续“拖沓”,夜间强降雨还将“卷土重来”。

  雨情 多区县暴雨预警升级

  今晨北京的降雨逐渐加大,北京市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房山区、昌平区、门头沟区曾一度升级暴雨预警级别,房山区气象台5时5分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昌平区气象台6时5分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门头沟区气象台6时30分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市气象台最新统计,16日白天到17日上午本市出现强雷雨和较强降雨,较强降雨出现在16日后半夜到17日早晨。城区及西部地区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东部地区为小到中雨,部分地区达大雨量级。

  16日8时至17日11时,全市平均降雨35.9毫米,城区平均44.8毫米,西北部34.7毫米,东北部15.4毫米,西南部70.7毫米,东南部9.5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房山河北镇,降雨227.7毫米,最大雨强出现在朝阳和平西桥,17日0时至1时降雨70.9毫米。此次降雨天气特点是:雨量分布极不均匀,短时雨强大,持续时间较长。

  预测 今夜明天还有强降雨

  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李文静分析,此次北京降雨是今年来最强降雨,据北京市气象局气象专家张明英介绍,此次降雨从范围和强度上都是今年来最大降雨,主要原因是北京处于高空槽前,有大量水汽沿西南气流输入华北地区,因此造成此次雨量较大。

  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焕月介绍,今天的雨将断断续续停不下来。在河北中南部衡水、涿州、定兴、保定一带,还有降雨云团缓慢向北移动,预计今天下午到达北京,对晚高峰的交通也会产生影响。到了后半夜,高空冷涡进一步影响北京,一直到明天白天大部分地区还有强降雨,雨量将达20-50毫米,甚至超过100毫米,并伴有较强雷电、短时大风和冰雹。

  防汛 河湖泄洪 山区转移千余人

  截至17日9时30分最大雨强为朝阳和平西桥,零时至1时70.9毫米。

  市国土局与气象局于17日7时联合发布黄色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市防汛办于17日7时15分对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丰台、房山、门头沟、昌平、延庆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其中,北运河北关分洪枢纽分洪闸开5孔,每秒泄洪量达100立方米。城市河湖泄洪道闸采取南分洪措施,分洪流量每秒20立方米,高碑店闸最大流量达每秒32.8立方米。目前各重点河道水流运行平稳。

  此外,房山区河北镇6村500户1000多人转移,门头沟区王平镇转移8村53户117人,准备转移6村1社区145人。

  市排水集团启动特级响应,应对暴雨天气。

  受强降雨影响,门头沟区军庄六环路桥下、三家店村、区殡仪馆路前、惠民嘉园小区、龙泉花园小区、永定镇何各庄等处积水,担礼路口至下苇甸局部塌方,有关部门正在排水和道路抢修。

  交通 4、9限行+大雨 早高峰严重拥堵

  “4、9限行、下雨天、交通管制……今天真是汇集了所有交通拥堵的条件,华丽丽地迟到了。”网友发朋友圈感慨。4、9限行日遇降雨,加之长安街、东二环还有交通管控措施,今天早高峰全路网交通指数达到严重拥堵级别,让不少市民堵在了路上。

  记者从市交通部门了解到,今天是4、9限行日,由于还赶上了降雨,今早交通压力颇大,交通指数8点时达到了7.9,8点半时攀升到了8.8,处严重拥堵级别。西四环南段、东北三环、东南二环、东南三环、东南四环区域持续拥堵时间较长。

  由于西部地区降雨较大,西部地区路况影响也更为明显,受阎村桥下积水影响,8时许京港澳高速双向去往阎村方向所有入口采取封闭措施,9时许才予以开通。

  受西三环丽泽桥区积水影响,新兴桥至丽泽桥北向南方向,玉泉营桥至丽泽桥南向北方向,丽泽路四环至三环进城方向拥堵较为突出,同时因早高峰期间西四环沿线雨量较大,南沙窝桥南向北方向外侧车道出现积水,对后车通行都造成了一定影响。

  公交

  9条线路绕行甩站

  今天上午,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受降雨影响,9条公交线路采取了绕行甩站、发区间车等临时措施。

  部分调整线路

  977路,发往冯村西里方向甩陈留村至新发地桥西;发往明春苑方向,甩新发地桥西至陈留村

  941路,发往北京西站南广场方向,绕行甩北辛安至老古城

  383路,采取区间措施,大峪至军庄区间

  318路,采取区间措施,老古城至苹果园东口区间,甩西黄村至香山

  929路,发往千军台方向下苇甸塌方,车在下苇甸桥等停

  记者 赵颖彦 耿学清  谢璐  周超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