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做完针灸一天后在头顶拔出针 医生否认漏针

2015年07月19日 13:3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做完针灸后,第二天突然发现,医生忘记拔针了,而且就插在自己的头顶上。听起来慌兮兮,但真让杭州的小黄碰上了。

  7月16日,小黄在方回春堂杭州下沙中医馆做了一次针灸。第二天,他突然发现头顶上还有一个硬硬的东西,自己拔下来一看,惊呆了,“这不就是昨天在医院针灸的针吗?”

  昨天,钱报记者从方回春堂杭州下沙中医馆了解到,事发后,医院和当事的医生核实后,对方非常肯定说,小黄头上一共有三针,针灸完后已经全部拔了。不过,医院也承认,小黄自己从头上拔下来的针,是中医馆的。

  好在,医院表示,即使这根针没有及时拔下来,也不会有什么后遗症。经过沟通,方回春堂杭州下沙中医馆还是向小黄做了道歉,并且进行了一定的经济赔偿。

  对此,杭州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包烨华主任中医师分析认为,就小黄个例,插在头顶的针应该是在百会穴,那就是斜插进头顶皮肤里的,晚点拔并无大碍。不过,她特别强调,针灸漏拔针,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做完针灸次日

  他自己从头顶又拔出一根针

  小黄的头发很有个性,很多人称之为“鸡冠头”。

  7月17日,小黄准备洗个头,习惯性地摸了一下中间的头发,突然感觉头发中间有一根硬硬的东西,像是一根金属。“感觉是插在头顶上的,我就尝试着慢慢往外拔,最后拔出了一根银针,就是针灸用的那种。”

  钱报记者注意到,从小黄头上拔下来的这根银针,横放在成人的手心上,恰好够一个手掌的宽度,约10厘米长,和家用的缝衣针相比,一截粗一点,一截细一点。

  小黄吓得不轻。他想来想去,银针唯一的来源就是他前一天针灸时留下的。“当时是从外地回来,开了很长时间的车,人很疲惫,就去方回春堂杭州下沙中医馆看了一下,医生说我颈椎不好,血管有点堵住了,建议做一周疗程的针灸,价格800多元。”

  小黄就答应了,这也是他第一次做针灸。过程很顺利,有医生给他插针,也有医生给他拔针。不过,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头顶上还留着一根针。

  医院确认是自己的针

  愿意负责并协商处理

  昨天,钱报记者也联系上了方回春堂杭州下沙中医馆的相关负责人,对于小黄反映的事情,对方表示医院已经做了调查。

  可以确认,小黄自己拔下来的那根银针,就是方回春堂杭州下沙中医馆针灸科使用的银针。

  不过,当事医生并不认可忘拔针的说法。“是一位10多年的针灸医生,她说当天是她自己插的针,然后拔的针,一共三根针,拔出来的时候,还跟小黄交待过。”

  对此,小黄觉得不能接受。因为做针灸的时候,他并没有看过针,而第二天从头上拔下来的针,确实是医院的针。

  医院负责人对小黄做了道歉,他说也不排除医生的记忆跟实际有点误差,医院愿意负责。对于小黄担心的后遗症,方回春堂杭州下沙中医馆也做了解释,不会有后遗症。“头顶百会穴中医讲是提中气的,有的时候颈椎供血不足,扎这个穴位之后可以改善大脑循环。”

  经过沟通,方回春堂杭州下沙中医馆为小黄退掉了之前的费用,同时还进行了一些经济补偿。

  专家:小黄头顶的针

  是斜插入皮肤里的

  如今,随着人们对养生保健要求的提高,中医保健越来越受欢迎,其中就包括针灸。而有关针灸忘记取针的新闻报道,也不是第一次。

  针灸专家包烨华,是杭州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对于小黄是否会有后遗症的担心,她支持方回春堂杭州下沙中医馆的解释,并且补充道,虽然感觉是针扎在头顶上,但其实在百会穴,针是斜着插入皮肤的,所以一般没有什么大碍。

  “在中医上我们还有‘留针’‘皮下埋针’的疗法,就是进针后,将针留置在穴位内,让它停留一定时间后再出针,这样的疗法更是需要3—7天。”

  不过,如果是针灸漏拔针,那确实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针扎这么久,为何小黄没有感觉?包烨华说,针灸时,医师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判定针灸的深浅。如果进针浅,采用的又是较短的针灸针,且进针的部位没有对关节活动造成影响,这时如果出现漏针,患者确实不容易感觉得到。

  采访中,包烨华还普及了一个知识点。虽然小黄头上拔下来的那根针看起来有10厘米长,但针的结构分为:针柄和针身,插入穴位的只是针身部分,所以医学说针的长度,指的是针身的部份,不包含针柄。通常,针灸常用的长度是4厘米和2.5厘米。(本报通讯员 徐尤佳 本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

【编辑:李雨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