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巫山千亩农田变万座坟墓 当地农民称无人查过

2015年07月20日 08:54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一池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这原本是国家文明城区、全国卫生城市的重庆巫山县诗化的宣传语,但近日在巫山,《工人日报》记者看到的却是“千亩农田,万座坟墓”的“盛况”:豪华墓、家族墓、活人墓随处可见,数千亩的耕地、林地因坟墓摧毁殆尽。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只要有人看上了某片“风水宝地”,即使是上面种满了农作物也可以立马毁弃,圈地造墓俨然成了一些人的生财之路。

  只要需要,庄稼可以铲除

  连日来,《工人日报》记者不断接到市民投诉,称在重庆巫山县,一座座青山布满了成百上千的坟墓。千亩农田竟被高价出售大造活人墓、豪华墓!

  7月13日,《工人日报》记者驱车近6个小时,走进了巫山县巫峡镇石里村。就在刚进入该村的公路旁,记者看见了一片差不多有一两亩面积的耕地被白色的围墙围了起来,发现里面有两三座已经建好的坟墓,还有几座用红砖建造的拱形建筑。据当地村民介绍,这些拱形建筑就是 “活人墓”。人还没死先将墓地选好,到去世后建造墓碑。

  越往村里走,呈现在记者眼前的坟墓越多。《工人日报》记者以买墓地为由找到了当地一位农民曹勇(化名),记者发现他家是砖房,看上去有点破旧。当时他正和几个人在一起玩牌,听说有人要买墓地,他撂下了手里的牌,将记者带到屋后的耕地里。

  “我卖的地都是850元/平方米。”记者假装看上了一片有48平方米左右的土地,询问价格时,曹勇说,“我本身就是修墓的,如果要建一个普通的双人墓,价格是8800元,豪华一点的1万多元。”记者粗略地算了下,加上购买土地费,差不多一共要花掉5万多元才可以建造一座墓。

  “你如何保证我买了土地就一定可以使用,有什么凭据吗?”“有,当然有,我们要签合同的嘛!”曹勇还“自豪”地向《工人日报》记者介绍:“我都卖了88个活人墓出去了,最长的一个都有16年的时间了,买了你可以放心使用。”

  当曹勇发现记者在看他房子旁边的一片种有四季豆的土地时,就直接告诉记者说:“你如果需要这块地也可以,那些四季豆随时都可以铲除。”

  “现在不是不准土葬吗?要是有人来查怎么办?”记者表示出担心。“你放心吧,我们这里都是这样搞的,没有人来查过!”

  公墓里面积小,建不了大墓

  一个村的情况是否能反映全县的情况呢?当天下午,记者又随机挑选了巫峡镇七星村走访调查。在村里,记者同样以买墓地为由找到了当地一位叫彭水(化名)的老人。老人高兴地带记者来到他的承包地。记者大致数了数,彭老汉家的土地上直观看去已建好的墓有20多座、活人墓近10座,还有几块地已经被人买了还没修建。

  当发现记者对一片三四十平方米的土地有点感兴趣时,彭老汉说:“这块地的风水很好,本来卖3万多元都可以,你如果真想要,给22800元就行。”

  “这么贵,这一片地就要2万多元,还只能造一座墓,我完全建好不是还要花钱更多?还不如买公墓,一两万元完全可以建好,几千元的墓都有,还有专人管理。”彭老汉一听记者这样说,立即激动地反驳道:“你买的公墓面积好小哦,能建到这些墓这么大?”

  见记者有点犹豫,他还继续向记者“推销”:“这里的风水对着对面的亭子很不错,2万多元的价格卖得一点都不贵,公墓里买的面积太小了。”

  随后,记者来到了七星村村委会的办公楼前。就在这栋楼背后,放眼望去,大片的耕地被圈起来建造了墓地。更让人毛骨悚然的是,一排六七个活人墓,整齐地排列在良田里,远远望去黑洞洞的洞口,让人不寒而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人不愿去公墓安葬,很大的原因是由于嫌弃公墓里坟茔面积太小,建不了大墓,摆不了排场。而乱葬乱埋的大墓,占地几十平方米的随处可见,有的占地几百平方米甚至上千平方米。

  但按照《重庆市殡葬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埋葬骨灰的单人墓和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一平方米;埋葬遗体的单人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四平方米;埋葬遗体的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六平方米。”

  公墓修建后,鲜有人问津

  据了解,巫山县的公墓就设在七星村,《工人日报》记者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来到七星村公墓“七星陵园”。

  进入公墓的大门后,记者看见,两边的墙上贴满了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关于殡葬管理的相关条例。公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文件早就上墙了,但就算是上墙了又能怎么样呢?私下买地、乱埋乱葬的人还不是大有人在?”他还向记者透露说:“从2010年1月到目前为止,五年多入公墓安葬的仅有500人左右。”

  据了解,从2010年1月至2015年5月,巫山县人民政府明确规定,巫峡镇(县城内)13个社区为文明治丧区。县城内的人口大约有11万人,全县约63万人,按照国家6‰的死亡率来算,五年多的时间里县城人口的死亡人数大约有3630人,全县的死亡人口约为2万人。按照这个数据,城市死亡人口的入公墓安葬率仅为百分之十几。

  《工人日报》记者在该公墓里看到,土葬区大部分墓地都很陈旧,而在骨灰埋葬区,入墓的也寥寥无几。该公墓的工作人员还向记者介绍道:“这个公墓很早之前就修建了,这里的土葬墓大都存在了十多年了,现在入公墓安葬的人太少了。”

  踏着沉重的脚步,记者走出了公墓。放眼望去,周边是大规模的圈地造墓行为,“火爆”的豪华墓、家族墓、活人墓似乎在“嘲讽”着“冷清”的公墓。记者 李国 本报实习生 郑荣俊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