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医院持刀挟持女护士 女记者甘愿替换当人质

2015年07月20日 21:51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

警方抓获挟持人质男子(警方供图)

警方抓获挟持人质男子(警方供图)

  7月20日中午,海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1区有1名女护士被男子(陶某)劫持。案发现场是一处封闭的房间,而且陶某手中的尖刀始终抵在女护士的脖子上,警方一进无法强攻解救人质。

  在危急时刻,接到秀英警方需要帮助的电话,法制时报女记者李松梅立即赶到现场,她不顾个人安危,沉着冷静地与陶某的男子对话,甚至愿意代替被劫持女护士成为人质。在李松梅的帮助下,陶某开了门,这时警方成功将其控制,解救了人质。

  警方一进无法强攻 封闭房间解救人质需要女记者帮助

  7月20日13时许,海口警方接报称:秀英区秀华路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1区有1名护士被劫持。接报后,海口警方立即调集特警、消防以及秀英分局等警力迅速赶赴处置。警方到现场后发现,一男子手持一把长度30厘米左右的折叠刀,将该科室1名女护士劫持。

  “当时这名男子陶某一手搂住女护士的脖子,另一只手拿着的尖刀,一直抵着女护士的脖子,情况十分紧急。”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政治部主任章鹏彪说,由于劫持人质现场是一处封闭的病房,只有一扇门能进出,但陶某已经把房门反锁。警方一旦采取破门的强攻,尽管过程短暂,但陶某很有可能在这期间伤害被劫持的女护士。

  陶某隔着病房的门要求立即见记者,而且必须要见女记者,女记者还需要有记者证。短时间内,警方没办法给女警办理记者证,经过现场短暂的商量,警方决定找一名女记者来帮忙。

  章鹏彪说,法制时报的女记者李松梅是跑秀英公安分局的记者,警方对李松梅的品质、性格有深入的了解,决定找李松梅来帮忙。

  女记者面对尖刀不后退 “我来替换被劫持的女护士”

  下午2点20分左右,正在国贸家中写稿的李松梅接到了章鹏彪的电话。在电话中,章鹏彪把现场的情况告诉给了李松梅。

  简短的通话结束,李松梅立即放下写到一半的稿件,匆匆下楼坐上出租车就赶去海南省医院。下午2点47分,李松梅赶到了案发现场。

  “我接到警方的电话后,没有想什么自己的安危,就想着被劫持的女护士有没有危险。”李松梅告诉南海网记者,到了省医院内分泌4楼的时候,走廊里一片寂静,心里难免有些紧张。

  见到李松梅有些紧张,秀英公安分局的局长周生忠安慰她“不用怕,我们这里全都是警察,他们都在你身后,一定会保护好你的!你只要跟劫持人质男子讲话,稳定他的情绪,只要他一开门,我们警方一定一下子控制他。”

  李松梅看着周围的特警和民警,原本有些紧张的她,一下子平静了。跟周生忠和其他特警简单的商量一下后,李松梅背着照相机、拿着录音笔就向案发现场走了过去。

  李松梅说“当时确实有些紧张,但我不怕。”她走到了门前,隔着窗户站着,民警则在走廊周围蹲着。见到李松梅站在门前,陶某勒住挟持女护士的脖子,走到了门前。

  “你是记者么?”陶某隔着窗户看了看李松梅。这时,李松梅看着被劫持女护士无助、惶恐的眼神,她更加坚定了想法,自己一定要尽量帮助警方解救这名女护士。

  “我是记者,这是我的记者证,我还带了相机、录音笔,你有什么要求可以跟我说,我会全部记录下来。”李松梅大声地说,而且还把记者证贴在了门窗上,让陶某详细查看。

  不放心的陶某来回看了两遍李松梅的记者证,这过程中,陶某不断用力勒着女护士的脖子。“你放心,我就是记者,你开门把女护士放出来,换我进去(当人质)!”李松梅面对陶某大声说。

  “嘿嘿,如果你是假的,我一定会伤害你的!”陶某狞笑地说,他要考虑一下,边说边退后了几步。

  李松梅这时有些害怕,但是看着被劫持的女护士,和周边蹲守的民警。“当时真的有些害怕,我也可以离开。但是如果我退缩了,女护士很可能被伤害,而且警方短时间内没办法再次实施解救了,我不能退!”李松梅告诉南海网记者。

  就这样,几分钟后,陶某还是勒着女护士脖子,但他走到了门口。“咔嚓”门锁开了,当门开了几公分时,蹲守在一旁的特警立即冲了进去,瞬间就把陶某控制在地,成功解救了被劫持的女护士。

  李松梅配合警方 同事不感意外 “她就是这样有正义感的人”

  身高1米5多的李松梅,身材瘦弱,面对手持尖刀的犯罪分子,她沉着冷静配合警方成功解救被劫持的人质。

  “我叔叔、弟弟都是警察,丈夫是退伍军人,加上我是跑公安口线的记者,而且现场都是警察,秀英公安分局的局长周生忠还一直陪着我。”李松梅说,她是黑龙江人,虽然这是第一次配合警方的解救人质行动,但她不害怕,只想着能帮着警方把被劫持的女护士救出来。“虽然我是名记者,但警方有需要,我就会上。”

  在同事张英眼中,李松梅是个爱笑、爱帮助人的“东北女汉子”。“听到李松梅帮助警方解救人质的消息,我没有感到意外,她就是这样有正义感的人。”

  李松梅的老同事钟元韬说,他之前在法制时报工作过,曾经跟李松梅有过多次接触。李松梅看着比较文静,但是个非常热心的人,只要有同事需要帮忙,她都会热心帮助。李松梅这次帮助警方成功解救人质,可以说是预料之中。“李松梅就是这样有正义感的人,只要有困难找她,她都会尽力去帮助。”

法制时报女记者李松梅正在跟挟持人质男子对话(警方供图)

法制时报女记者李松梅(警方供图)

  (南海网海口7月2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