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村头现“活死人墓” 镇政府:不存在侵权行为(图)

2015年07月21日 14:2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原告女儿在法庭上展示母亲在“墓碑前”所拍照片 摄/法制晚报记者 杨益

墓地门口写有“非法公墓”的警示牌 摄/法制晚报实习生 曾玺凡

  自称被死亡 村民告政府

  昌平麻峪村在世村民 名字被刻上墓碑 告镇政府和村委会索赔10万 被告:不存在侵权行为

  村头惊现“活死人墓”,昌平区崔村镇麻峪村村民王女士发现刻有自己名字的墓碑出现在华夏龙苑墓地里,认为承包农村土地建造墓地的开发商,在墓碑上私刻村民名字侵权,王女士将向外承包土地的崔村镇镇政府和麻峪村村委会诉至法院,要求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等10万余元。

  今天上午,该案在昌平法院开庭审理,两被告均称没有侵权。

  昨天下午,《法制晚报》记者到华夏龙苑墓地实地探访发现,这块被昌平区民政局认定为“非法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称不能买卖的墓地,仍可对外出售,守墓人称3万到5万不等,“需要留个电话,让公司的人联系,只要过来开个票,把钱交上就行。”

  诡异事件

  村中墓地 惊现在世村民墓碑

  王女士诉说,2013年11月12日,她从其他村民那儿得知,在村里的华夏龙苑墓地里,她的姓名被刻在了墓碑上。

  王女士立刻到墓地查看,“墓地工作人员称,墓碑上刻村民的名字,是为了应付检查和宣传,名字是工作人员从村民各家祖坟抄来的。”王女士在墓地里看到,她和她去世的家人姓名都被刻在碑上,除了她,墓地里还有其他在世村民的墓碑。

  “将活人姓名刻在墓碑上,在农村来说很不吉利,大家都很忌讳,在精神上也无法接受。”王女士说,为此她起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停止侵犯其名誉权、姓名权,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等10万余元。

  庭审现场

  镇政府:不存在侵权行为

  上午10时,原告王女士和其女儿出庭,被告昌平区崔村镇镇政府和麻峪村村委会均由代理律师出庭应诉。

  镇政府的代理律师表示,原告诉讼主体不适格,镇政府对其没有侵权行为。

  村委会代理律师也不同意原告的诉讼请求,表示村委会也没有侵犯王女士的名誉权、姓名权。

  庭审质证阶段,王女士出示了刻有自家家属名字墓碑的照片,以及此前和两被告协商此事时1个多小时的录音。

  两被告对王女士出示的墓地照片的真实性、关联性以及证明内容都不认可,表示刻的碑不能说明被告有侵权行为。

  王女士表示,由于镇政府不提供墓地开发商的法定代表人信息,其申请追加墓地开发商为本案的被告。

  两被告表示,2012年,两被告与承包公司签约的土地是一块荒山,现在仍然在承包期,承包手续也合理合法。“开发商是否建墓地,目前无法确定,还需要进一步核实。”对于是否刻“活死人碑”,两被告也称不清楚,不知道原告是否曾向政府反映过此事。

  对此,王女士称,民政局已经因此事和镇政府、村委会进行协商解决,并取缔拆除过该墓地,两被告不可能不知道。“2014年2月,我曾在墓地看到,刻有我名字的墓碑已经被磨平。”

  王女士说,“此块墓地早就是非法公墓,镇政府和村委会如果知情,为什么不制止。”

  由于原告要申请追加开发商为被告,法官决定此案暂时休庭,择日再审。

  实地探访

  原告:找不到墓地负责人才告镇政府

  昨天下午,记者前往昌平麻峪村,见到了60岁的原告王女士。她说此事快两年了,上个月才起诉,是因为怕过了两年的诉讼时效,如果超过就难以维权了。

  王女士说,事发前她身体一直很好,事件曝光后,当地人议论纷纷,她平静的生活也受到严重的干扰。墓地私自将她和家人的名字分别刻在6个墓碑上,包括她的爷爷、奶奶、父母、丈夫和自己。“看到自己的名字被刻在墓碑上,我当时就跌坐在地上了。现在脑子里还经常闪过这几块黑墓碑,精神都抑郁了。”

  王女士说,丈夫2年前因食道癌去世,埋在了江石峪的祖坟里。由于两人感情好,她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丈夫的墓碑上,但没描色,打算百年后合葬。“可能是华夏龙苑墓地工作人员私自照着村民的墓碑抄来名字占碑位,没注意到我的名字没描红,以为我去了,也单独立了块碑。”

  王女士说,她曾质问华夏龙苑的管理员,为什么把活人的名字刻在碑上,他们称“是重名重姓”。

  不服气的王女士找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和开发商的临时代表人吴某达成口头协议,决定赔偿我精神损害金10万元。但我至今没听到一句道歉,也没拿到一分钱。”

  王女士告诉《法制晚报》记者,“我到现在都找不到墓地承包方的负责人,只得起诉镇政府和村委会。我希望法院调查出墓地承包方的法定代表人,如果败诉,我会上诉。”

  王女士说,她听说华夏龙苑墓地建“活死人墓”和空墓,是为了应付上面的检查。“如果民政局的来检查看到安葬的是当地村民,也就不计较了。”这些墓碑也可以为墓地宣传打广告,来买墓地的人看到立碑比较多,也愿意出资购买。村里还有在世村民的名字被刻上墓碑,但都没有继续追究。

  村委会工作人员:这个非法公墓已取缔

  记者来到麻峪村村民委员会,由于已近下班时间,办公室里只坐着一位工作人员。

  说到“活死人墓”事件,这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已经发生好几年了,具体情况我也不太清楚。但是华夏龙苑这样的非法公墓已经被取缔,民政局对墓地24小时监控,禁止非村民安葬,更不用说买卖了。”

  对于被村民起诉的事,他表示不知情。

  守墓人:墓地可以卖3万到5万

  记者随后来到华夏龙苑墓地,墓地门口竖着一个蓝底白字的大牌子,上面写着四个大字“非法公墓”,落款为“昌平区民政局制,”后面的围墙上,写着“华夏龙苑是非法公墓”几个大字。

  记者以想买墓地为由进入墓地,负责守墓的老人表示,“可以卖,如果需要留个电话,让公司的人联系,只要过来开个票,把钱交上就行。”

  老人称,墓地占地千余亩,已立了600多个墓碑。“贵的5万,便宜的3万,比旁边的华夏陵园至少便宜两万元。”

  提起“活死人墓”,老人指着第一排左边第三个墓碑说,“这就是,至今还没有拆。”记者看到此块墓碑上刻着一对夫妻的名字,上面写着刘某甲和刘某乙,女方的名字没有被涂上颜色。今天开庭前,王女士告诉记者,“这墓碑上的两个人都是当地村民,都在世。”

  老人说,“这有很多有名无骨灰的空墓,为了应付检查,写的都是附近村民的名字。刻印较深的是真墓,涂金粉字的和印痕浅的就是空墓。”

  “这事曝光后,销售部的办事室都被砸了。”顺着老人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栋破破烂烂的平房,窗户玻璃上留下了大大小小数十个破洞。“这之后墓地生意一直都不好,来这里买墓地的都是外地人,我每天24小时看守,公司很少派人过来。”

  当记者问门口立着“非法公墓”的牌子,买了会不会有隐患时,老人笑道,“墓地弄不走,这里安葬的人多了,大家都睁一只闭一只眼,没人管。”(记者 唐李晗)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