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演员张林容留他人吸毒获刑 称出狱后拍禁毒广告

2015年07月23日 02:1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演员张林容留他人吸毒获刑称出狱后拍禁毒广告

  在电视剧《重案六组》中饰演刑警“黄涛”一角而为观众熟知的演员张林(见图),因容留王学兵等三人在家中吸毒,昨天上午站在了朝阳法院的被告人席上,其被控容留他人吸毒罪。经过审理,法庭当庭判处张林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庭审现场 昔日“刑警”涉毒受审

  昨天上午,曾在电视剧中出演刑警的张林被两名法警押解着走进法庭。据指控,张林于2010年至今年1月间,在其租住的位于朝阳区后现代城的某房间内,分别多次容留王学兵、杨涛、赵捷吸食毒品。今年3月9日,民警将其抓获,并从其租住地现场起获可疑物品5种。经鉴定,该5种可疑物品为甲基苯丙胺(冰毒)9.33克、大麻1.13克、硝甲西泮1.06克。

  张林当庭认罪。他说,他最初接触毒品大概在2010年左右,初次涉毒完全是因为好奇。他与王学兵、杨涛和赵捷既是工作也是朋友关系。每次吸毒,他都是和他们三个人当中的一人在其家里吸食。“他们不是以吸毒的名义到我家的,都是来聊天的。到家后,他们提出这样的要求,我法律意识淡薄,意识不到这是犯罪。”

  庭上供述 朋友常来家中备毒品

  提及毒品来源,张林说,有的是2010年朋友送的,他放在家里一直没用,还有的是今年春节前后,他经赵捷介绍,在上海从他人手里购买的。“大家都常来我家,我觉得家里应该准备着。”张林说,他和王学兵一起吸食过三四次,和杨涛有三四次,与赵捷有两次。而吸食的地点,张林曾供述,有时候是这三个人到他家,有时候则是他去对方家。

  公诉人指出,张林分别在其住所多次容留他人吸毒,其行为已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根据刑法规定,应当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鉴于其如实供述,系自首,可从轻处罚,建议量刑在一年以下。公诉人还称,张林作为公众人物过去的形象一直积极正面,希望此次能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出狱后保有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远离毒品。

  法院判决 多次吸食主观恶性大

  张林当庭对其行为进行了反思。他说,“我之所以会走上这条路,确实是因为自己的法律意识淡薄、心存侥幸、过多的好奇心所致。在看守所的这段时间,让我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这些年的所作所为。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我并没有给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这几个月我一直在深刻反省。出狱后,我希望以自己的名义拍摄公益禁毒广告,警醒更多的人不要走上这条路。”

  张林的辩护律师认为,张林具有自首和坦白的情节,系初犯、偶犯且主观恶性较低等,希望从轻处罚。最后陈述时,张林称这件事对他的人生和工作都是致命打击,使他原本坦荡的道路遭受了挫折,对此感到相当懊悔。犯罪坐牢是理所应当,但坐牢不是根本的目的,希望以后能够为社会做出更多正面有意义的事。

  庭审40分钟后,法庭休庭20分钟进行宣判。法庭认为,张林在其租住地容留他人吸毒,其行为妨害了社会管理秩序,已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鉴于张林因涉嫌吸毒被抓后,主动交代了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容留他人吸毒的犯罪事实,当庭自愿认罪,应认定为自首。但由于张林吸毒时间跨度大,分别容留三个人,而且吸毒多次,认定张林主观恶性较大。据此,一审判决张林有期徒刑10个月,罚金2000元。宣判后,张林未当庭表示是否上诉。

  庭后采访

  出狱后还想做演员

  “刑期有些重,我要跟律师商量是否上诉。”宣判后,张林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说,他的家人并不知道他吸毒,对此很吃惊,也很难接受。此事最大的教训是,过去对自己拥有的一切没有感到幸福和满足,而是当失去之后,才意识到自己是富有的,尤其是拥有的一切毁在自己手里的时候。

  张林坦言,他知道今后的演艺事业会受到影响,但内心还是抱有希望。将来如何有可能的话,自己还想做演员。“惩罚不是最终意义,能从中吸取教训,回到社会做更有用的人才有意义。我能改,能改……”他说。

  -事件回顾

  2015年3月9日张林因涉嫌吸毒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公安机关在其租住地起获了毒品可疑物5包及吸毒工具锡纸、塑料瓶、玻璃壶等物品。归案后,被告人张林主动交代了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其容留他人吸毒的事实。今年3月11日,王学兵因涉毒被抓获后,警方对他进行了尿检,结果呈阴性,说明近一周内未吸食毒品。王学兵随后交代了曾经吸食毒品和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的行为,后也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刑事拘留。3月25日,王学兵被取保候审。

  延伸·王学兵讲述吸毒经过

  第一次吸毒在张林家

  昨天,公诉人还当庭宣读了涉案王学兵等人的证言。

  王学兵说,他第一次吸毒是在张林家里,时间大约是2009年。当天进屋后,看到书房写字台放着吸毒的冰壶和锡纸,锡纸上面还有一些结晶体,就问张林是什么东西,对方说那是“冰”,当时他就知道了那是冰毒。

  张林当着王学兵的面,用酒精灯放在锡纸下面烤,并用冰壶吸食烤出来的烟。之后,王学兵说“我也来点”,然后他也拿起冰壶,学着张林的样子吸毒。隔了一周左右,王学兵到张林家找他听唱片,两人又一起吸食,临走前还问张林要了一块冰毒。

  王学兵说,他和张林大约吸毒六七次。因与张林关系比较近,每次去他家吸完后都会拿一点冰毒回家。最后一次去张林家吸毒是2014年8月。他记得张林也在他家吸毒六七次左右。

  直到2012年下半年,王学兵准备和现任妻子结婚,就没有再让别人去他家里吸毒,都是他去别人家吸。2013年5月底,王学兵打算戒毒,后与妻子去了美国并生下孩子。回京后,去年春天又开始复吸。

  2014年9月底的一天,王学兵去找杨涛,对方没在家,他就问杨涛的女朋友要了一些冰毒。次日,王学兵带着装有毒品的吸管到大连出差。到宾馆后,因为不想再吸,就把冰毒倒在宾馆马桶内冲走。此后他再也没有吸毒。

  为了孩子决定戒毒

  和张林一样,王学兵说最初吸毒也是出于好奇,后来他觉得吸毒后会有兴奋的感觉,另外在思想上也不重视,导致有了后续的吸毒行为。当觉得冰毒对身体有了损害,警方这几年对吸毒的打击力度也越来越强,王学兵意识到严重性,不止一次想戒毒,当中也有过几段时间戒除过,但事后重新接触到这个小圈子时,又开始复吸了。“再后来有了孩子,孩子也越来越懂事,我决定彻底戒除。”

  王学兵称,他觉得此次被抓对他来说是一个良好契机,他不希望在孩子和家人面前,在社会面前偷偷摸摸下去了。在开始排练话剧之后的这半年时间里,他没有再碰过毒品。今后也不会再吸毒,给社会和家人一个交代,树立一个良好正面的形象,也让人们知道曾经错过的人是可以改正的,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他这个机会,将来的行为会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北京晨报记者 颜斐/文 通讯员 曹璐/摄

【编辑:段红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