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元玉石卖数千 北京“黑一日游”团伙80余人落网

2015年07月23日 03:5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百元玉石卖数千北京“黑一日游”团伙80余人落网
    在昌平涉事的两家“老乡店”,民警收缴账本、电脑、廉价玉器等大量涉案证物。
警方在玉石店内起获的涉案POS机。 警方供图

  随着暑期到来,北京进入旅游高峰期,针对非法“一日游”死灰复燃的情况,北京警方近日出动数百警力,打掉昌平区两个非法“一日游”团伙,抓获涉案人员80余名,起获赃款3万余元,收缴账本、电脑、廉价玉器等大量涉案物品。

  “老乡店”向游客兜售劣质玉器

  据警方通报,今年5月以来,警方通过梳理北京警情和网络舆情后发现,北京非法“一日游”市场已有抬头趋势,组团揽客、组织发车、“老乡店”骗购等现象死灰复燃。

  警方成立专案组后侦查发现,位于昌平区沙河镇的北京御品佳园丝绸城、昌平区西关环岛附近的博览城玉器店均存在雇佣“讲师”(即促销人员),编造故事,夸大事实,哄骗游客购买高价伪劣低廉玉器。警方立即对这两家“老乡店”展开调查。

  警方发现,两家店均通过大量购进劣质低价玉器,以次充好,标上合格产品标签和批量购买的所谓鉴定证书,冠以极高的标价,雇佣“讲师”,编造各种身份,使用各种推销术语,以诱人的“折扣”,哄骗、引诱、刺激被导游拉来的游客购买劣质玉器。

  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1月以来,博览城玉器店的交易金额就达140余万元,而北京御品佳园丝绸城自今年3月以来的交易金额更是高达800余万元。

  200余名民警同时展开抓捕行动

  经数十名侦查员两个月的调查,专案组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7月16日下午,北京便衣警方会同昌平分局等相关单位组织200余名警力,兵分两路对北京御品佳园丝绸城和博览城玉器店同时开展抓捕行动。进入店内,民警发现里边是一间间的“课堂”,每个课堂里都有一名“讲师”和服务员,其余的都是等待被“宰”的游客。玻璃柜里摆放着标着几千至几万元不等的各类玉器。

  警方表示,此次行动共抓获非法“一日游”幕后老板、财务、“讲师”等涉案人员共计80余人。

  讲述

  游客 途中多次购物 促销现场像传销

  今年4月16日下午,浙江人田先生和朋友来北京出差时,就被拉去了“黑一日游”。

  田先生说,当时自己和朋友在天安门游玩时,抵不过拉客者的纠缠,每人花了150元,报了一个长城十三陵鸟巢一日游的团,交钱时带团的人称“150块钱包含门票、车费、餐费等所有内容,没有自费项目,没有购物点,是纯玩儿团。”坐上大巴后,直到大巴车上了高速后,导游又突然说每位游客又要加150元,不交的游客就得下车,大家只能交钱。

  田先生说,当日下午5点,一车人到了十三陵后,导游一路讲解说“十三陵晦气”,表示大家“观陵不进陵”,打消了游客们进陵参观的念头,并带去了购物区。在路上,导游开始向乘客介绍自费项目:看一个小剧团表演,吞铁球、吞宝剑等等,完事后就要“赏钱”,大部分游客不好意思都给了10-50元不等。

  随后,田先生一行人被带到一家玉器店,一名自称是老板的年轻男子进屋,在向游客道声问候后,带大家去参观他的玉器展览厅,声称自己的珠宝品牌在全国有上百家分店,注册资金13个亿。

  田先生提供的一段现场录音中,该名男子称,现场要送每位游客一个“平安扣”,还说想交十个“有胆量”朋友,做两笔亏本的买卖,以6666元的低价出售自己标价为几万元的玉石。

  田先生称,柜台里的玉石旁都有中国地质大学出的一份检测说明,自己和不少游客抱着占便宜的心态刷卡购买了,有一对山东来的夫妻甚至刷了三笔,买下了几个佛样挂坠。“当时气氛很热烈,那个男的说话很有技巧,有点传销的感觉。”

  这段录音显示,这名男子很善于和现场游客进行互动,容易赢得游客的信任。在购买活动结束后,该男子还带着大家唱起了周华健的《朋友》。

  促销人员 劣质玉石打一折卖也有高利润

  周某是博览城玉器店的“讲师”。据他自己交代,他本人根本没有参加过任何玉石鉴定培训,但却以玉器店老板的身份欺骗游客购买玉器。

  “平常导游会把游客带到店内,开始是服务员讲解丝绸,讲解几分钟的时候我就进门,讲解员看到我就对顾客说老板来了。”周某称,接着他会问顾客,是否对玉有所了解,如果不了解,就对大家讲一下,讲完后,他会指着摆在柜台里的、有标价的玉称可以打折出售。

  这些玉器店的玉是否货真价实?办案民警在调查中,将一块从老乡店内以2000元(原价为69800元)价格购买的玉石手镯送至北京某鉴定研究所进行鉴定,结果叫人大跌眼镜,该手镯市场估价仅为120元左右。

  办案民警告诉新京报记者,以前“老乡店”里的玉多是用玉石粉压的,现在手法更为隐蔽,直接换用劣质玉石,即使打一折也有高额的利润。此外,每块玉石都有鉴定书,许多游客信以为真。而那些证书却是老板从市场几块钱批发来的。

  揭秘

  一日游“四环节”层层分成

  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作案方式主要由宣传揽客(俗称“票提”)、攒人头、组团发车、商店购物四个环节组成。

  办案民警称,宣传揽客的人员先将招揽来的游客卖给“攒人头”,之后“攒人头”人员将客源加价后转手卖给“发车的”,“发车的”组团开始组织游客旅游,最后带至已协定好的“老乡店”内,“老乡店”雇佣“讲师”利用哄骗、迷惑、欺诈等手段刺激游客以极高的价格购买低劣商品,从而赚取暴利。

  警方了解到,“老乡店”哄骗游客购买低劣玉器是非法“一日游”牟利的关键一环。在“老乡店”,每个旅游团的消费总额会按照“发车的”、导游、“讲师”各20%的比例分成,使“非法一日游”利益链条各环节得到利益分配。

  看似简单的忽悠骗术,为何能让众多的游客纷纷掏钱上当?一位办案民警向记者道出了玄机。

  他说,进店后,“讲师”们会冒充老板,以编造喜事、做游戏等方式烘托气氛,再用激将法将标价数万或几十万的玉器以超低折扣哄骗游客消费,旁边的服务员会提醒讲师不要赔钱销售,其目的就是让游客觉得占了便宜。

  “当有游客上钩拿出银行卡准备消费时,服务员会非常迅速和熟练的进行刷卡消费。”民警称,在整个过程中各个环节紧密相扣,游客基本没有空余思考的时间。

  警方提示

  民警提示,第一,不要相信街头小广告,这些广告内容大多是以极低的价格吸引游客。第二,要仔细识别“老乡店”。“老乡店”大多会以一折等优惠手段为幌子,在发现此类情况后要及时离开。第三,要学会说不。许多导游会以“不购物我就没有提成”,“请给我一点面子”等言语打动游客,使游客不好意思不消费。

【编辑:段红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