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小伙还原“十里河抢孩子”乌龙 理解网民愤怒

2015年07月23日 09:28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

  还记得一个月前朋友圈里疯传的“人贩子十里河抢小孩被抓”吗?6月20日上午,历下公安微博辟谣,证实抢孩子只是一个“乌龙”。从潮水般聚集声讨“人贩子”,再到留言吐槽退出舆论热场,不过一天时间,网民便四散离开,去追逐新的热点。

  作为“乌龙”事件的核心当事人,第一时间出手制服“人贩子”的李祥宇,在时隔一月后现身,还原了“抢孩子”事件的全过程。这个90后小伙曾被周围亲友视作“见义勇为”。现在,得知真相的他卸下“平民英雄”的光环,作为事件的参与者之一,他想亲口对被误会的“人贩子”说声迟来的“对不起”,为误解道歉,为未能阻止伤害道歉。

  还原真相 没有人贩子抱走孩子

  “平民英雄”李祥宇出生于1991年,年纪虽轻,却已经是一个3岁孩子的父亲。因为工作单位山东省地矿局培训中心附近没有幼儿园,女儿被留在了老家滕州。在济南的这一年里,如果工作不忙,李祥宇每天晚上都会给女儿打个电话,听听孩子的声音。

  6月19日,因为家人生病,他向单位请了假,准备与朋友聂福森一起返乡,“照顾家人,也见见孩子”。

  下午五点多,从朋友工作单位离开不久的两人被晚高峰的车流堵在了花园路东首。

  此时,窗外传来一名年轻女子“抢孩子”的惊叫声。不远处的人行道上,一名50多岁的男子正在追逐拉扯一个怀抱婴儿的老年妇女。男子身后,高呼求救的年轻女子在极力阻止。

  “前边有抢孩子的,靠边停车。”李祥宇和朋友迅速下车,插到撕扯的三人中间,抱着婴儿的老年妇女趁势逃进附近胡同里。“你干嘛?!”老年男子置之不理,只是一味向前,试图伸手抱孩子。

  两人当机立断,合力把人抓住摁倒在地上。被制服后,这名老年男子方才开口说认错人了,以为自己的孙子被抢跑了,并要求打个电话。

  无法判断男子所言真伪,李祥宇提醒孩子母亲去报警。“她可能吓坏了,连自己在哪儿都闹不明白了。最后还是我让她去看看路灯杆上的地址编号。”李祥宇说。

  等待警察的时候,周围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听说有人“抢孩子”,纷纷伸手试图教训这名“人贩子”。

  “还不一定呢,有可能是误会,有啥事警察来了再说。”李祥宇与朋友两人尽力阻止情绪激动的围观群众,但还是没有全挡住。“一个30多岁的男青年过来踹了两脚,(老年男子)鼻子都出血了。”

  既然有周围群众的密切关注,眼见老年男子不再试图“逃跑”,放下心来的二人径自离开,与赶来的警车擦肩而过。

  刷屏叫嚣 网民情绪可以理解

  按照原定行程,当晚,李祥宇回到了老家滕州。

  而此时,济南的微信朋友圈里炸开了“人贩子偷小孩被抓”的消息,现实的朋友圈子里,这场“见义勇为”的举动也不胫而走:领导夸他是身边的“正能量”,很多朋友给他打电话,喊他“英雄”。其中一些人甚至已经很久没有联系,平常连号码都没有存。

  这个清爽、年轻的90后说,那一刹那的冲动,大概只是一个父亲的本能。等警察过来的时候,他也后怕了,如果对方手里有刀或者还有其他同伙,那在老家等着他回去的孩子也许就要失望了。他不觉得自己是什么英雄,不过是“恰好碰上了”,“没有我也会有别人”。

  那两天,身边人给他转发了很多信息。什么抢了孩子就跑、有同伙漏网出逃,身为亲历者的他觉得很可笑。同时,微信朋友圈、热门微博出现了一些偏激的评论,“打得太轻了,这样的人禽兽不如,直接弄死拉倒”、“人贩子应该被判死刑”等等。

  作为一个父亲,李祥宇说,自己能理解那些叫嚣“弄死他”的网民:“我看过《亲爱的》,也看过《失孤》。我也有女儿,那段时间,网上关于偷小孩的信息特别多。原来以为,被拐走的孩子会被卖到另一个家庭。无论贫穷或富裕,至少孩子能健康地在家庭环境里长大。但现在,我们知道了有些人会故意打残被拐的孩子,把他们变成职业乞儿或小偷。这些人确实可恨!”

  他说,再见到可恨的人贩子,他还会出手。

  对于误会

  此刻最想说“抱歉”

  “老年男子孙某是黑龙江人,4天前来到济南看望三个月大的孙子。事发时,孙某正独自散步,发现一名老年妇女怀中所抱婴儿的后脑勺与孙子极为相像,又联想到最近网络盛传的拐卖儿童的消息,遂上前阻拦询问,继而发生撕扯。”

  6月20日上午9点半,经过调查的历下公安在微博澄清了事实真相,“抢孩子”其实是一场“乌龙”。

  辟谣出现后,仍有没看到消息的群众在呼吁“打死人贩子”,也有人吐槽老人眼神不好。但更多的声音开始反思,有人同情无辜被打的老者;有人呼吁,社会有坏人,但好人还是多,请保持理智、冷静、守法,避免围观起哄。

  7月20日,“见义勇为”的李祥宇,从记者口中确认一切都是误会。卸下“英雄”的光环,李祥宇说,即使再来一回,他还会下车。但下一次,他希望能在真相未明前维护好“嫌疑人”的尊严与安全。现在,他想联系被误解的老人,向他说声迟来的“对不起”,为误解道歉,也为那些没能挡住的拳脚与言语道歉。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