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养殖户连续丢失81只山羊 雨天会听到羊群惨叫

2015年07月23日 10:1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养殖户连续丢失81只山羊雨天会听到羊群惨叫
上山放羊。

  大山,是一个庇佑,也会带来恐惧。

  杭州临安的胡茂华正深陷在这样一种对无解真相的恐惧中。从去年开始,他放养在屋后大山上的山羊接二连三地失踪:没有偷盗痕迹,没有疾病预兆,甚至没有残骸或者尸体。

  只是“失踪”!

  每清点一次羊群,胡茂华就心惊一次——仅仅今年3月到现在的100多天里,就有28只成年山羊莫名其妙地消失在茫茫大山中。他试图用多种方法去找寻真相,但最后下山时,他得到的结果依然是一个结果:羊,又少了。

  从“丢”羊的第一天开始到现在,前前后后,共有81只山羊在他的眼皮底下不见了——这对他来说,不仅仅是严重的损失,更为致命的打击在于,他不知道这种情况还会持续多久,还会有多少只羊走进大山就再也回不来……

  山高林密、草美水甘

  但81只山羊接二连三失踪

  很多个漫长的夜晚,胡茂华打算放弃养羊,换一条赚钱的路子走走。但第二天早上起来,他依然只能上山去照看羊群,他知道如果不及早打开羊圈,羊就没法上山吃草,他也就没有了收入。

  “说是收入,就是羊在养我。”胡茂华今年50岁,是临安湍口镇秀上村人,他和妻子鲁青惟一的生计就是山上的200多只山羊:羊不好,他们的生活就不好。

  “波尔山羊,很好的品种,身体强壮、抗病力强、进食有规律。”他说,山羊有好的进食规律是决定能不能赚钱的最关键一环。因为山羊的主食是青草嫩叶,必须漫山放养,一个不当心,就没法在天黑前把所有的山羊给“召集”回家。他对这个关键环节很满意——只要他的口哨一吹,再远再高的山上的羊也会快步跑回家来。山高林密、草美水甘、管理到位,胡茂华觉得一年赚十来万元并不困难。

  但,好梦止于2014年。

  “大概是当年8月份,我们清点了羊群,发现数目不对,好像少了很多。”胡茂华说这里的民风淳朴,平时他们很少去数羊对数,那一天却发现羊少了十多只。“接下来,只要有机会我们就点羊,少羊已经是经常性的了。”他说去年一年失踪的羊占到羊群的将近四分之一,达53只。

  今年,山羊依然在神秘失踪:今年半年不到,羊已经丢了28只了。

  “我是真不想养了,这样‘丢’下去,谁受得了?”

  下雨天丢羊概率更高

  只闻山羊惨叫却没发现肇事者

  未知真相的恐慌让这个老实巴交的村民夜不能寐,他决定向媒体求助。

  “只要找到答案,哪怕赔了所有的羊都是值得的。”

  昨天一大早,钱报记者经杭徽高速昌化出口达到湍口镇——约15公里外的大山上就是秀上村。秀上村最为偏远,翻过村后的山就是清凉峰镇属地,就是著名的景点大明山。

  到这个村子的路不仅窄而且弯道多,盘山而上不见尽头。十几公里的山路,越野车却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

  “歇一歇再走,山有些高的。”胡茂华的妻子倒来茶水,她说,至少要爬山半个多小时。“一会儿我带路,老胡走得太快。”

  没有台阶,陡峭山路只有脚面宽,一溜儿像一条绳子。

  “沿着山道过去有山门,把羊赶过山门去吃草。”胡茂华站在羊圈旁,指着对面的那座高山。这里是一个山腰平地,搭有3间用于夜间关羊的板房。山羊很灵活,一打开门锁,集体往外冲。

  “像这样有太阳的日子没问题,只要是雨天,羊群吃草回来就会少羊。”老胡观察过多次,他发现这几乎是一条不破的真理。有几次,下雨天放羊去吃草,他特意叫上妻子还有朋友,几个人跟在羊群后面找真相。

  “山太高了,雨天雾大,看不清啊,几次都只听到山羊的惨叫,但却看不到东西。”他说几个人朝着同一个方向跑去,但却没有任何发现——山上就是这样,你能听到声音,似乎很近,不仅难辨准确地点,走走路往往需要一两个小时。

  试了几次,结果都一样:找不到山羊惨叫的肇事者;回家点数发现又一次丢了羊。

  被人偷?被狗咬?还是……

  钱报记者发现清晰的兽类足印

  湍口镇很少有人养羊,更不用说养山羊。

  胡家山羊接二连三消失的事情,很快传遍这个以温泉而知名的小镇。有关于丢羊的原因,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

  最多人支持的观点是“被偷了”。持这种看法的人觉得老胡家的羊是放养的,品种又好,肉质紧实细嫩鲜美,于是保不齐有人打了歪主意。

  “不可能,一定不是的。”

  胡茂华有四个理由——

  第一,羊在山上吃草时,凭人力根本无法抓住,如果用枪则有枪声;

  第二,为什么只有下雨天才有人偷羊?

  第三,他在羊圈周边做了记号,如果有人来偷羊,那这些记号肯定会被破坏;

  第四,羊圈里还有好几只在脚部、颈部、背部有伤口的羊,伤口面积约3平方厘米,深有三四厘米——这是很典型的咬伤。

  多次的频繁“贴近”跟踪调查也否定了被狗咬的猜测。妻子鲁青说,秀上村就60多户人家,其他村庄则在很远的地方,即使村里所有的狗一起上山也不可能在半年不到的时间内叼走28只羊。更何况山羊有角,一般的狗根本不敢靠近。

  但,如果是狼呢?狼,的确有力量,但这里从来没听说过有狼,而且狼吃东西也不可能不留任何痕迹。

  问题来了:到底是谁“叼”走了羊?钱报记者追随胡茂华到了一个地方(距离羊圈约70分钟路程),老胡曾在20日发现过实物证据。

  放养山羊的这座山叫做覆船坪,老胡所说的证据发现在覆船坪山顶,海拔约1121米。“当时有朋友说在这一带听到过大型野兽的啸声,我想着也找找原因,结果看到这些。”他所指的地方是一头倒毙的黄牛,从肿胀的程度看这头牛已经死了多天,并散发恶臭——尽管不能确定具体死因,但其脖颈、大腿等部位有疑似伤口和血迹。

  再继续往山上走50米,钱报记者发现了至少4个清晰的兽类足印:约拳头大小、四趾,趾前部有明显锋利尖端。

  这头黄牛是被咬死的吗?留下这些足迹的是“偷”羊的真凶吗?它到底是什么?

  钱报记者已在现场详尽拍摄了部分痕迹,这些图片将在今天被送往权威部门进行鉴定,期待真相会随着严谨的专业技术、眼光和经验一一解开。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